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北京奥运会颁奖音乐公布 编钟将奏响《茉莉花》

  本报讯昨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颁奖仪式上使用的颁奖仪式音乐以及体育展示标志音乐终于揭晓。在主新闻中心上午举行的发布会上,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透露,本次颁奖仪式音乐以《茉莉花》”曲调为主要元素,但最大的亮点是以湖北曾侯乙编钟的原声和玉磬的声音融合演奏的“金玉齐声”、“金声玉振”的音乐效果。



  赵东鸣介绍说,颁奖仪式音乐由四个部分组成:标志音乐、入场音乐、颁奖音乐和退场音乐。整个颁奖仪式音乐是由著名的音乐家谭盾和管乐家王和声共同创作完成,“中国元素”是一个最大的亮点。

  其中,标志音乐在颁奖仪式前奏响,在奥运会赛时将配合颁奖仪式片头播放,以湖北出土的曾侯乙编钟的原声和玉磬的声音融合了交响乐的演奏形成,而且形成了“金玉齐声”、“金声玉振”的宏大音乐效果。

  在标志音乐结束后,是运动员入场音乐。王和声也表示,自己在音乐中适当引入了一些民族的因素,节奏鲜明,给人以欢快、激昂的感觉。

  随后,是最令人关心的颁奖音乐中,谭盾又一次把古今音乐与民族元素结合。此前一直被人广泛猜测的《茉莉花》也成了这段颁奖过程中播放音乐最重要的一个元素。“茉莉花”的曲调与编钟、玉磬的激越之声营造了运动员加冕时的隆重氛围,又展现了中国民族文化的特点。

  最后的退场音乐则是在颁奖仪式结束后、运动员退场的过程中播放。赵东鸣表示:谭盾创作的曲调欢快、轻松,是音乐艺术与体育元素相融合的佳作。

  赵东鸣同时透露,“入场音乐、颁奖音乐和退场音乐都有一个特点,因为每一个比赛项目的运动员上场颁奖的距离不同,所以音乐可以随时切断,这也是对创作者的一个要求。”

  (本报奥运报道团北京报道记者张伟亚)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