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圣火北京传递庄严起跑 杨利伟午门领跑首棒

8月6日,第一棒火炬手杨利伟高举火炬从故宫午门广场起跑。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将祥云火炬交给第一棒火炬手、航天英雄杨利伟
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将祥云火炬交给第一棒火炬手、航天英雄杨利伟(来源:千龙网)

北京市委副书记,北京市市长郭金龙致辞
北京市委副书记,北京市市长郭金龙致辞(来源:千龙网)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蔡赴朝主持起跑仪式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蔡赴朝主持起跑仪式(来源:千龙网)

奥运圣火北京传递庄严起跑
视频:奥运圣火北京传递庄严起跑 杨利伟午门领跑首棒

    相关新闻:

    北京站首棒杨利伟:圣火传递是民族精神的展示

    组图: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开始 杨利伟接过火炬

    视觉盛宴:北京圣火传递 杨利伟首棒激情传递

  奥运官网6日讯 承载着光荣与梦想,寄托着期盼与希望,经历了境外21个城市和境内31个省市的传递,奥运圣火今日终于回到北京,将奥林匹克的光辉播撒到这座城市,3天后的8月8日晚上,它将点燃国家体育场的主火炬,揭开2008年第29届北京奥运会的帷幕。

奥运圣火在北京将传递3天,今天的传递起点在故宫午门前,终点在天坛祈年殿。将有433名火炬手传递圣火,其中外籍火炬手29名,香港火炬手2名,还有来自台湾的火炬手林清发。首棒火炬手是航天英雄杨利伟,末棒是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富荣。

    杨利伟是我国万众瞩目的航天英雄,2003年10月15日,他圆满执行了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被誉为实现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想的传奇人物。就在奥运前夕,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于七月二十二日举行将官晋衔仪式。杨利伟被授予少将军衔。

  今天的北京凉爽宜人,威严伟岸的午门在朝阳映衬下格外肃穆,红墙琉璃瓦向我们诉说着这座皇城的历史与现代。为迎接北京奥运圣火,北京市民早上6点多就到达传递起点,他们在现场挥舞奥运旗帜,为“回家”的奥运圣火呐喊助威,在传递起跑之前,午门前进行了精彩的文艺表演。北京时间8时07分,奥运圣火在历经风雨的故宫午门前点燃,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将第一棒火炬交给航天英雄杨利伟,奥运圣火北京传递正式开始。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的精神,在这一刻与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完美融合。

  今天,奥运圣火在午门前起跑后将先后在西城、东城、朝阳、石景山、丰台、宣武、崇文等七个城区传递,最终在天坛公园祈年殿前举行庆典仪式。庆典仪式上,由1320人组成的扇舞欢迎队伍,伴随着铿锵的鼓声,载歌载舞迎接火炬手的到来。最后一棒火炬手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富荣点燃天坛祈年殿的圣火盆,将隆重的庆典仪式推向高潮。随后还有10分钟的具有鲜明民族气息的文艺表演,仪式将在7名火炬手与现场群众高唱《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的欢快气氛中结束

  午门是紫禁城的正门,位于紫禁城南北轴线。此门居中向阳,位当子午,故名午门。其前有端门、天安门(皇城正门,明代称承天门)、大清门(明代称大明门),其后有太和门(明代称奉天门,后改称皇极门,清代改今名)。

  午门的平面呈“凹”字形,正中开三门,两侧各有一座掖门,俗称“明三暗五”。五个门洞各有用途:中门为皇帝专用,此外只有皇帝大婚时,皇后乘坐的喜轿可以从中门进宫,又通过殿试选拔的状元、榜眼、探花,在宣布殿试结果后可从中门出宫。东侧门供文武官员出入。西侧门供宗室王公出入。两掖门只在举行大型活动时开启。正楼两侧有钟鼓亭各三间,每遇皇帝亲临天坛、地坛祭祀则钟鼓齐鸣,到太庙祭祀则击鼓,每遇大型活动则钟鼓齐鸣。午门整座建筑高低错落,左右呼应,形若朱雀展翅,故又有“五凤楼”之称。

  午门是颁发皇帝诏书的地方。每年腊月初一,要在午门举行颁布次年历书的“颁朔”典礼。遇有重大战争,大军凯旋,要在午门举行向皇帝敬献战俘的“献俘礼”。明代皇帝处罚大臣的“廷杖”也在午门举行。每逢重大典礼及重要节日,都要在这里陈设体现皇帝威严的仪仗。

  北京简称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中国中央四个直辖市之一,中国的政治、文化、外交中心,国内国际交往中心之一,全国第二大城市(仅次于上海市),中国北方最大的城市。也是一座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与西安、洛阳、开封、南京、杭州并列为中国六大古都。

  北京是辽、金、元、明、清5个朝代的都城,世界上最大的皇宫——紫禁城坐落在京城的中轴线上,加上皇家园林颐和园、万里长城以及著名的北京四合院恭王府等等,全市文物古迹达到7300多项,旅游景点200多处。(奥运官方网站www.beijing2008.cn 记者满佳珣)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