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中国移动全力护航奥运圣火 >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四川公司与奥运圣火同行

  中国移动四川公司助力北京奥运扫描

    搜狐体育讯 记者 卢向前 姚晓敏 李文学 通讯员 邹润桃

  8月3日,象征着和平与希望的北京奥运圣火抵达四川,开始了在广安、乐山、成都、德阳和绵阳为期3天的传递展示。

为保证祥云圣火在川传递沿途移动通信网络的畅通,中国移动四川公司组织专门队伍,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从抗震救灾保通信的战斗转向奥运通信保障攻坚战中来,在基站扩容、网络优化和应急通信和市场服务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全力以赴确保圣火传递期间通信畅通。

  除努力做好奥运期间通信保障工作之外,按照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的部署,四川公司选派精兵强将前往北京,助力奥运通信网络建设和市场服务。中国移动四川公司7名员工还被光荣选拔为奥运火炬手,用他们的亲身参与来表达对北京奥运的支持和祝福。

  未雨绸缪 迎接圣火到来

  2008年 7月28日清晨5点,天还未亮,位于成都高新西区中国移动四川公司网管中心的监控画面上突然出现了一个红色报警——成都某迎宾大道的移动基站出现故障。接到指令以后,网管中心立即组织专家对故障进行分析判断,并命令各专业技术维护人员根据各自职责,快速联动响应,迅速对故障进行排除。

  ——这就是中国移动四川公司为保障奥运圣火传递期间通信畅通,按照火炬传递当天实际路线而提前进行的一次大规模实战演练。据四川公司网管中心副总经理詹薇介绍:“此次演练的主要目的是对沿途网络进行最后一次查漏补缺,加强工作人员对整个通信保障流程的熟悉程度,检验应急通信的保障速度,整个演练现场完全按照真实情况布置,从凌晨一直持续到中午11点半,共有27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参与。”这样大大小小的火炬传递应急演练,四川公司一共举行了60余次。

  由于圣火传递举世瞩目,针对在圣火传递线路周边因人流量大增很可能出现话务拥塞的情况,早在今年4月份,中国移动四川公司就未雨绸缪,制定了详细的网络保障方案,并专门成立了公司一把手牵头,各专业、各地市联动配合的奥运通信保障工作组,全面部署相关工作。李华总经理和陈炳澜副总经理多次带队奔赴火炬传递城市,对当地通信保障进行现场指导,并亲自参与网络保障细案制定和指挥通信保障演练。

  四川公司前后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对四川圣火传递城市的移动通信网络进行了相应的隐患排查、扩容和优化,保证各项指标达到或超过要求。截至目前,四川公司仅在成都全市就投资了近3000万元,完成了对226个基站、1230块载频的扩容和新建10个临时基站的任务,对沿线248个小区的进行了网络优化,网络容量和网络质量进一步增强,保证当圣火传递路线及周边聚集大量人群而对网络造成大范围冲击时,通信仍能保证畅通。

  5.12地震的发生对应急通信的应变速度和保障手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应对火炬传递过程中可能发生的余震、火灾等紧急情况,四川公司制定了平台、人员、流程三维一体的应急预案。首先是在安保区域内每个基站落实一人携带组合工具、油机等必备设备蹲点,负责所在基站的突发故障处理;其次是在每个城市安保区域内安排巡站机动组2~3组对基站进行步巡,每个城市火炬传递前2天,安排专人对队伍住宿酒店内的室内分布和WLAN系统进行现场调试。最后是40名技术专家和一百多名技术保障人员坐镇后方进行实时监控,发生突发情况时,对故障做出迅速判别,并发出相关保障指令。

  8月5日上午11时10分,当奥运火炬在成都的最后一棒火炬传递完成时,四川公司网管中心传出了一阵阵欢呼声。由于准备充分,掌控全面,调度准确,四川公司按照预定计划成功保障了奥运火炬在我省传递期间的通信畅通。期间无一网络故障,无一指标异常,无一重大投诉。据介绍,在接下来的北京奥运赛事期间,四川公司将再接再厉,重点做好省际通信畅通和信息安全的保障工作。

  百里挑一 护送祥云传递

  当得知将驾驶移动通信应急车全程跟随奥运圣火在川传递时,党超和胡书堂这两位中国移动四川公司网管中心的技术人员感到非常激动和自豪,他们表示:“能如此近距离的感受圣火,为北京奥运的通信保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将是人生中的一个巨大的荣誉,我们一定不辜负公司的重托,确保完成任务。”

  应急通信车作为中国移动提供应急通信保障的一个重要手段,成为极少量被编入圣火传递车队的车辆之一。能从近百名员工的踊跃报名中胜出,党超和胡书堂可是经受过多番考验。两人进入四川公司近10年来,不仅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练就了扎实过硬的专业本领,还在很多危急时刻表现出超出常人的镇定和责任感,得到了部门领导和同事的充分信赖。

  汶川大地震刚发生两个小时,党超还没顾上和家人联系,就驾驶一辆应急通信车在第一时间开往都江堰,为当地抗震救灾提供通信保障,第二天他驾车前往重灾区北川执行通信保障任务,沿途困难重重,惊险不断。胡书堂也在地震发生后驾驶应急通信车先后赶往彭州、青川和平武等地。为给搜救失事直升飞机的部队提供通信保障,11天的时间里,两人在都江堰龙池和汶川映秀之间来回驱车1500多公里,期间车辆多次被山上滑落的碎石击中,险象环生,但他们却没有丝毫退缩。只要抗震救灾需要,再难再险的路上,也有他们驾驶应急车的身影。

  当看见自己架好应急通信的设备,灾区的群众和救援官兵能与外界取得联系时,党超和胡书堂既感到一种由衷的成就感,又感受到肩上承担的责任。而正是凭借这种对岗位的无限忠诚,才激励他们在灾区克服千难万险,出色完成任务。震灾发生的近一个月后,胡书堂才回到家中,平时一直和他感情笃深的三岁半的女儿,看到头发蓬乱、胡须浓密、浑身脏乱不堪的爸爸时,竟吓的哇哇大哭。

  在四川公司,像党超和胡书堂这样在地震后未作休整,就立刻投身到奥运通信保障中的员工数不胜数。为了百年奥运,为了信号畅通,英雄的中国移动四川公司广大员工经受住了各种困难和压力的考验,连续奋战,无怨无悔,在他们的身上,“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尽责任”的川移精神得到了最生动的诠释。

  不辱使命 千里驰援北京

  2007年4月的一天,正在病床上躺着的中国移动四川公司网管中心员工李长城突然接到一个电话,问他是否愿意带队去北京进行为期一年半奥运场馆的通信援助建设。接到通知后,李长城赶紧给爱人打电话,但是却无人接听。当时,想到能亲自参与奥运,为奥运献一份力是一直自己的光荣和梦想,于是就顾不上和妻子商量,赶紧给领导回电话说愿意去,心里想着家人一定会全力支持他。

  2007年6月18日,由中国移动四川公司选派的第一批援助队伍33人抵达北京,12月14日,第二批13人顺利抵达。这是一支年轻和富有朝气的团队,队员年纪最大的是71年出生,最小的86年出生,其中80年以后出生的31人。到了北京公司后,19人被安排从事计划建设网络维护工作,27人从事市场服务和业务支撑工作,其余两人通过层层筛选被借调到北京奥组委。

  从成都平原初到北京,很多队员起初在工作环境、气候和生活上不很适应,有的还要从事全新的工作,压力很大。作为具有多年工作经验的移动老员工和团队领队,李长城站了出来,他鼓励大家说:“北京奥运是中华民族的百年盛事,能被公司选中前来援奥将是我们职业生涯的巨大荣幸,我们代表了四川公司的形象和水平,大家一定克服各种困难,迎难而上,出色的将本职工作完成,不辜负公司领导的重托。”

  就在援奥工作进入关键阶段的5月,四川发生了特大地震,地震紧紧牵动了队员的心。他们中的不少人家在成都、绵阳和德阳等重灾区,但由于工作需要却不能及时赶回。队员们一方面惦念着家人和同事的安危,另一方面坚持全身心的投入到本职工作上来。来自绵阳分公司网络部的任元剑在地震后发送了这样一条短信给同事:“家乡遭受如此惨烈震灾,我多想和大家一起并肩战斗,为抢救北川同胞的生命出一份力!”但同事却回复:“把奥运通信保障工作做好就是对我们最好的支持!”

  四川援奥团工作一年来,得到部门领导和同事的赞扬与认可。很多成员都参与了“好运北京”系列测试赛等重大通信建设和保障项目,李长城、陈永刚、葛勇、谢乾四人还在测试赛中被委以场馆通信经理等重任。

  情系灾区 牵手莘莘学子

  2008年8月4日,离奥运会开幕还有4天,都江堰市李冰中学的全校师生迎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刚刚参加完奥运圣火广安和乐山站传递的中国移动四川公司火炬手段殳、陈璐和周述冬来到了同学们中间。接触火炬的那一刻,孩子们一个个屏住呼吸、睁大了眼睛,目睹祥云火炬的风采必将成为他们永恒的记忆。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中国移动四川公司在全力进行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同时,向急需支持的灾区群众和灾区教育事业伸出了援手。李冰中学是地震重灾区都江堰市的窗口学校,在震灾中受到严重破坏。中国移动捐赠4500万元用于重建该校教学楼及配套设施。建成后,李冰中学将成为一所占地80亩,包含60个班级,可容纳3000名学生的现代化学校。

  7月18日,由共青团四川省委和中国移动四川公司联合主办的 “心手相牵 圆梦奥运”活动正式启动,100名奥运志愿者与100名来自彭州、绵竹、青川等灾区的学生汇聚在龙泉阳光体育城,以夏令营的形式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其中包括参观四川科技博物馆、户外拓展训练、开展心理辅导趣味讲座以及互动联欢晚会等。中国移动四川公司给灾区学生专门准备了跳绳和具有照明功能的环保收音机等礼品,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坚定他们战胜困难的信心。

  利用自身技术和业务,中国移动四川公司还通过短信、彩信、手机上网和无线音乐门户网站等各种业务和服务,将奥运吉祥物发布、奥运口号发布、奥运歌曲征集等重大活动信息在第一时间通过通信网络传递给广大客户,让每个人都来分享奥运盛事的喜悦。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