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热门评论

精品购物指南:4500例和8年的存留

  作者:张斌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盛典日刊

  其实大家心里都明白,再怎么努力,北京奥运会都不会以“兴奋剂零事件”而载入史册。

  任何对于竞技体坛彻底清白的美好愿望只能是痴人说梦,前几天罗格先生在接受比利时一家报纸采访时,试图精准地表述出自己对于北京奥运会抗击兴奋剂斗争结果的精准预测,他给出的数字是30~40例,普通认识很难对40例这个数字得出一个清晰的认识,是多还是少呢?能证明人类围剿兴奋剂是成功的吗?以下有悉尼和雅典奥运会的数据可以用来比对一下,悉尼奥运会共进行了2500例兴奋剂检测,12名胆大妄为者落网;雅典奥运会,3500例检测,26例呈阳性。

北京奥运会的检测总数不会少于4500例,为奥运会历史之最,按此比例递增,罗格先生的数据是有根据的。至少从这个预测的数据上看,服用兴奋剂的比例几乎没什么变化。

  人们习惯于将服用兴奋剂的人称为“骗子”,欺诈颠覆着现代社会的诚信体系,那些清白的参与者中大多数只能两手空空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这种伤害固然残忍,但是更为深远的破坏还在于全社会对于运动项目的由不信任到冷漠乃至放弃,体育根基不复存在。二十年前的“药王”约翰逊虽然没有失去过一天的自由,但恶名伴其一生,只能靠贩售当年的丑闻内幕来换取金钱。约翰逊对于世界的欺骗只持续了不长的几年。琼斯则将美国主流社会一道拉了进来,著名杂志的封面为她做着背书,无数的体坛荣耀将其塑造为美国最伟大的女子奥林匹克明星。当全社会感到蒙受欺骗的时候,六个月的刑期是司法最坚决的表达,布什总统也没有法外施恩在奥运会之前动用赦免权为其减刑,琼斯的眼泪甚至是忏悔打动不了任何人了。让我们再看一看盖洛普最近几天在美国做的一项特别调查的结果吧,调查显示,当得知一项田径比赛的成绩被刷新之后,每三个美国人之中便有一个人对成绩的清白表示深深的怀疑;五分之一的美国公众对于游泳世界纪录的清白表示怀疑,三分之一的人认定职业游泳运动员是服用兴奋剂的;高达69%的体育迷坚信在举重运动员中有人一直在服用违禁药物……

  这项调查的结果公布之后,涉及于此的美国奥委会以及各个单项组织协会的官员纷纷站出来表示了焦虑和无奈,虽然美国是利用司法打击兴奋剂最为坚决的国家,但是琼斯案以及有关职棒联盟大规模服药丑闻的“米切尔报告”击穿了社会公众的心理底线。雅典奥运会之后,美国共有25名田径选手和两名教练深陷兴奋剂丑闻,昔日异常高调的很多田径明星都被迫低下了他们高傲的头。

  据报道,美国是世界上20个在奥运会前对所有自己参赛者进行集体检测的国家之一,他们自己推行的飞行药检异常严苛,对于像菲尔普斯这样的巨星则更是采取“突袭”。早晨六点半的时候,检测人员会出现在还没有开始晨练、睡眼惺忪的菲尔普斯面前。没有太多人对此有抱怨,因为他们清楚,只有如此才能证明清白,个体的清白才能逐渐积累为项目的正面形象。自从菲尔普斯称霸泳池之后,有一种最为流行的说法是,美国科技太发达了,已经不吃药,他们改变的是菲尔普斯的基因,已经完全超越了我们时下认知的兴奋剂时代。看着世界纪录的红线一次又一次地追随在菲尔普斯身后的时候,有人自觉地去选择相信那些有些诡异的传说。菲尔普斯没有做过多的辩白,飞行药检对他来讲是证明清白的最好手段。反对者站出来说,琼斯在东窗事发之前也几乎没有过劣迹。

  本届奥运会两百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将奋力工作,他们的成果捍卫着竞技场上最基础的公平。所有的检测尿样将被保留八年,人们再清楚不过,科技优势并不时刻站在正义一面,八年的存留就是要给公平和正义一个机会。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