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教父”何振梁天坛传递圣火完成半生宿愿

视频:中国奥林匹克先生何振梁
视频:中国奥林匹克先生何振梁 高擎火炬迎圣火

  奥运官网6日讯 承载着光荣与梦想,寄托着期盼与希望,经历了境外21个城市和境内31个省市的传递,奥运圣火回到北京,开始为期3天的传递,8月8日晚它将点燃国家体育场的主火炬,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也作为火炬手参与传递。

  何老的传递从天坛单陛桥前开始,7年前何老帮助中国成功申办北京奥运会,同时也圆了自己一生的奥运梦想,今天,在北京奥运会召开前两天,何振梁老人作为火炬手亲自参与自己祖国的火炬传递,激动之情难以掩饰。

在与下一棒火炬手杨凌交接的时候两人热烈拥抱,这一老一青经历过7年前莫斯科之夜的申办功臣在这一刻再也无法抑制自己的喜悦和激动。

  半世纪以来,何振梁一直为中国的奥林匹克事业不停奋斗,谈起北京的申办之路,何老不无感慨的说:“第一次申办奥运会的时候,我们对于能不能取胜没有丝毫把握,所以不论是去参加会议,还是进行表决,每次我们都是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第二次申办的时候,我们感觉有些把握了,但是在结果没有出来之前,还是怀着很大的期盼。申办奥运会成功之后,大家都非常激动。”

  从1955年何振梁经贺龙元帅亲自点将投身体育工作以来,为了这短短几十米的火炬传递路程,何振梁已经奋斗了53年。作为一位将奥林匹克事业作为自己毕生追求的老人,何振梁在传递前曾表示,自己将以传递圣火谢幕。他说:“我感到非常高兴。我从事奥林匹克工作半个多世纪,能够在自己的国土上,举着奥林匹克的圣火跑上一段,结束我的奥林匹克生涯,没有什么比这更加有意义了。”

  何振梁,体育外交家、新中国体育先行者、新中国体育历史的见证者。何振梁先生两次参加北京申办奥运会,两次担任申奥投票中方陈述人,是北京申奥由失败到成功的标志性人物。他在国际奥委会的地位、威望和影响,他的经验和出色的语言能力,他在暮年所付出的巨大身心劳动,为北京申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成功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何振梁是新中国体育走向世界的见证人,曾被外国体育刊物评为全世界最有影响的十大体育领导人之一。(奥运官方网站www.beijing2008.cn 记者满佳珣)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