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传递

奥运问答:卫星传递圣火曾打破人工接力跑惯例

  中新社北京八月六日电(白熙)奥运圣火今天开始在北京传递,有读者向本社奥运问答专栏咨询:除了使用人工接力跑的形式传递奥运圣火以外,在奥运历史上是否还曾使用过其它方式进行火炬传递?

  记者走访专家和查阅权威资料后得悉,在一九七六年蒙特利尔举办的奥运会上,圣火是通过太空卫星传递到加拿大的蒙特利尔的,整个传递过程只用了两天的时间。

  回顾圣火传递的历史,每届奥运会的圣火无一例外都是在希腊的奥林匹克山引燃的,然而传递活动却是花样百出。一九七六年蒙特利尔奥运会的火炬接力在手段上发生了重大变革——火种首次通过卫星用激光从雅典传送到加拿大渥太华。这种别出心裁的做法是使用一座电子感受器,将希腊点燃的圣火的离子变成电子脉冲发射给太空卫星,然后由卫星转发到加拿大渥太华国会山的激光装置上。这个装置收到脉冲后,把它转化成热射线,点燃了一支一公斤重的火炬。

  这是迄今惟一一次运用现代最新科学技术,让圣火进行的一次“太空之旅”。它把原来要用九周时间跨国越洲的圣火传递活动缩短到二天。但是,为了更广泛地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使和平与友谊的种子在更多国家生根开花,此后的奥运会又恢复了人工接力跑传递奥运圣火的传统。北京奥运圣火的传递,就跨越了世界五大洲,经过全球二十一个城市以及中国境内三十一个省区的一百多个城市和地区。二万多名火炬手行程十三点七万公里,传递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的宗旨与真谛。(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