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机器助阵光伏发电 国家体育馆彰显三大奥运理念

与“鸟巢”和“水立方”比邻而居的国家体育馆。新华网 俞玮 摄

  新华网北京8月6日电(记者 俞玮)为了“更高、更快、更强”的同一个梦想,来自五大洲的奥运健儿相聚在赛场上。随着奥运大幕即将开启,一批造型独特、充满想像力的奥运场馆日益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

  与“鸟巢”和“水立方”比邻而居的国家体育馆,奥运期间将迎来竞技体操、蹦床和手球比赛。细节铸造精品,这座中国最大的室内综合体育馆处处彰显三大奥运理念。

  绿色奥运:变废为宝 节约能源

  中国是能源紧缺国家,北京又是缺水城市,两大特点决定国家体育馆的建设必须在“节能”上下功夫。据国家体育馆建筑设施经理张国强介绍,国家体育馆采取屋面设置排水天沟,地面铺设透水砖的办法收集雨水进行循环利用。透水砖可以使大部分雨水就地渗透,而屋面的雨水也可以通过管道流到地下雨水收集装置,用于冲厕、浇灌绿化和冲洗道路。由于今年夏季北京降雨较多,截至到目前为止,国家体育馆内的绿化用水全部为雨水。

  国家体育馆地下室埋深约8米,抗浮水位负1米,需要增加大量配重以抵抗地下水的浮力。以往工程采用砂石、灰土或混凝土等材料进行配重回填,需要大量开采天然砂石料,不利于环境保护。国家体育馆尝试采用钢渣代替砂石、灰土等传统材料进行回填,变废为宝。张国强说,钢渣全部取材于首钢炼钢过程中产生的废弃多年、堆积如山的炼钢剩余渣土,经过加工处理后,不仅能够满足施工需要,更节省了工程价格。

  玻璃幕墙和金属幕墙相结合的外围护结构是国家体育馆的一大亮点,不仅给人以晶莹剔透的视觉感受,中空LOW-E玻璃更具有保湿、隔热等效果。奥运会正值北京最炎热的夏季,阻止室外地面、建筑物发出的热辐射进入室内可以减少空调发动机启动次数,在节能的同时减少制冷费用。

8月6日中午,美国、俄罗斯、意大利男子体操代表团在国家体育馆内实地训练。新华网 俞玮 摄

  科技奥运:机器助阵 光伏发电

  波浪式屋面赋予了国家体育馆灵动之美,但是也为施工增添了难度。钢屋架南北长144米,东西宽114米,是世界上最大跨度的双向张弦钢桁架结构。历经有关专家的26次论证后,技术人员首次采用9个“机器人”进行滑移施工技术,先在地面对钢屋架进行组装,然后把组装好的部分吊上屋顶进行拼装,并严格控制钢屋架焊接点位置。安装在钢屋架与轨道之间的9个“机器人”用一台电脑进行控制,统一编成行进程序,控制滑移的时间和行程。滑移过程中,“机器人”在液压作用下一张一弛,如同蜗牛背着大贝壳,将几百吨钢屋架“背”到设定位置。这项新技术的采用代替了过去“满堂红”的施工方式,既减少了焊接等辅助工序造成的污染,也免去了人在同一区域作业带来的安全隐患。

  国家体育馆拥有100千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即在屋面上使用太阳能纸板吸收太阳能,用于满足体育馆2万平方米的地下室照明需要。在世界石油等天然能源紧缺的大环境下,太阳能发电为奥运场馆多提供了一个供电渠道。而国家体育馆看似普通的玻璃幕墙,实际也是个“发电厂”。这是国内第一次使用“双玻组件”,貌似普通的玻璃里隐藏着可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的系统。当阳光照射在玻璃窗上,太阳能就被悄悄转化成电能。另外,国家体育馆还特别在屋面上设置了5条自然采光带,解决了没有比赛时无需开灯的光照问题,在科技节能的基础上达到绿色环保。

栩栩如生的汉白玉浮雕将国家体育馆西广场和奥林匹克大家庭装饰的别有风情。新华网 俞玮 摄

  人文奥运:中华文化 走向世界

  体操是中国传统优势项目,国家体育馆以中国“折扇”为设计灵感,吸取了体操比赛优美、灵动的特点,在屋面设计上采用南高北低波浪式造型,轻盈而富于动感。而“蹴鞠”、“龙舟竞渡”,运动人物、奥运奖牌,雅典宙斯神庙、中国万里长城等一组组栩栩如生的汉白玉浮雕,更将国家体育馆西广场和奥林匹克大家庭装饰的别有风情。

  壁画《中国古代体育》以高浮雕与浅阴阳两种不同手法刻制,吸收了中国汉代雕刻和古埃及雕刻的不同手法,强调民族特色,表现自强不息的精神。中心图案“龙争虎斗”象征今日体育竞技精神,周围“五禽戏”、“马球图”等中国古代体育项目浮雕,风格生动活泼,具有极强的民族特色。壁画《圣火·雅典——北京》由织毯、石雕、锻铜制作而成。作品左侧是奥林匹克神殿柱饰与海水纹饰,右侧是长城与祥云纹饰,中间以乐手演奏东西方最古老的典型乐器竖琴和传统舞蹈造型象征两大文明的交流,表现奥运事业的兴盛、发展,象征中西两大文明和体育文化的交流与和谐。西广场南侧的浮雕《友谊、和平、胜利、荣誉》,由国花牡丹与奥运奖牌、运动人物、五环及和平鸽组成,象征友谊、和平、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

  国家体育馆在开工之初就提出“打造民族精品,肩负时代使命”的口号,场馆施工材料除奥组委指定的国际赞助商品牌外,其余95%全部为“中国制造”。张国强说,场馆是奥运人文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把璀璨闪耀的中国元素融入奥林匹克运动中,让世界人民了解了中国五千年文明的独特魅力,是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绝佳机会。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