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女足征战奥运 > 2008中国女足评论

尹波:一组历史性数字铸成一个崭新的坐标

    搜狐体育讯 这个夜晚,一组历史性的数字,铸成了一个崭新的坐标。

  17年前,商瑞华统率的中国女足,在本土举行的首届女足世界杯赛上,踌躇满志,却一球败在并不为人看好的瑞典姑娘脚下,断送了或许是至今为止最好的一次登上世界女足之巅的机遇,当时风华正茂的商大帅亦不得不黯然挂印下课。

  虽然其后马元安领军的中国女足在1996奥运会和1999世界杯上两度夺得亚军,理论上比此前“商家军”拿到的那个第五名更接近于夺冠,但是,此时强大的美国女足已然崛起,中美女足的鼎盛时期恰巧重合在一起,中国的“铿锵玫瑰”只能在“既生瑜,何生亮”的悲歌声中屈居榜眼。

  17年过去了,恐怕谁也不会想到,垂垂老矣的商瑞华,还能等到亲手洗雪前耻的这一天。而站在他对面的,仍然是冤家路窄的瑞典女足。耐人寻味的是,17年前后,中瑞女足的实力对比正好颠倒了过来。17年前中国女足意气风发,场面上占尽优势,居然被后发制人的北欧姑娘偷袭中一剑封喉,饮恨而绝;17年后,场上占优的是技高一筹的瑞典,商老帅临危受命接掌的中国女足堪称残将哀兵,然而这一回,以弱克强把握住机会致宿敌于死地的,变成了中国姑娘——当然,商瑞华本人肯定是想到了的,否则,他怎么会花甲之年依旧壮心不已,复仇之心从不放弃!

  4年前,同样是奥运会首战,在雅典,雄心勃勃的少帅张海涛,指挥势头正盛的中国女足与领衔欧洲的劲旅德国女足强硬对攻——结果大家都知道了,中国女足0:8惨败,创下了女足大赛史上最惨痛、最耻辱的纪录。

  4年后,多灾多难的中国女足赛前几个月仓促换帅,竟然在可能是女足进入奥运会后中国姑娘备战最不充分的一届世界大赛的首秀之中,以2:1把强劲的瑞典女足拉下马来。同几乎比自己小一半的张海涛相比,历尽沧桑、宠辱不惊、老骥伏枥的商瑞华,为这场比赛,岂止准备了4年!

  仅就年龄和经验而言,你可以说商瑞华比稚嫩的张海涛老到,不过,你能说白发苍苍、离开女足一线17年之久的商瑞华,比年富力强的马良行、王海鸣、裴恩才们更在巅峰状态,比见过大世面的多曼斯基、伊丽哈白更了解国际足坛的潮流、风向吗?

  只能有一种解释:商老帅并没有创造什么新的概念和风格,他只是把中断了17年的一段历史,重新连接起来了而已。也就是说,17年前,他率领的中国女足是走在一条正确道路上的;17年后,中国女足在他的率领下,又回到了这条正确的道路上。

  必须指出的是,在商瑞华、马元安之后走了那么多年弯路的中国女足,绝不可能由于商老帅复出后的一个2:1,便足以把之前的所有失误乃至罪过一笔勾销。中国女足今后能不能继续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客观地讲,并不取决于商瑞华,甚至也不取决于谢亚龙。一场胜利,尤其是奥运会开门红这样的标志性胜利,能够极大地鼓舞整个中国奥运军团和全国球迷的士气,但是,决定不了中国女足的命运。数字属于过去,坐标见证当前。而未来,要靠真正尊重足球规律、跟得上历史潮流的一代人去开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