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对手 > 其它

各国奥运奖金揭秘 小国开天价泰国分期付款(图)


外表镀金,实质银质的奥运金牌制作成本不到100人民币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7日消息,近日,各个参加奥运会的代表团近日纷纷公布奥运会奖金方案,悬赏刺激自己的参赛选手。其中,小国新加坡开出的50万欧元的金牌奖金,是历史上最高的奥运冠军官方奖金。新加坡历史上唯一的奖牌来自1960年罗马奥运会的一枚举重银牌。目前最有希望赢得这笔奖金的是新加坡乒乓球运动员李佳薇。目前她的世界排名高居第六位。

李佳薇有望获得本届北京奥运最高奖金吗?

  无独有偶,近日,派出了44名运动员参加本届北京奥运会的中亚小国阿塞拜疆宣布:他们将为本国的奥运金牌获得者提供75万美元的奖励。这一承诺是该国领导人阿里耶夫宣布的。这笔奖金将由阿塞拜疆政府承担大约三分之一,有关的基金会则提供大约剩下的三分之二。

  但这还不是最高的,美国泳衣品牌速比涛宣布,只要该国的游泳天才菲尔普斯能在北京水立方打破泳坛名将马克-斯皮兹所保持的在一届奥运会上夺得7枚金牌的记录,他将获得100万美元的特别奖金。


有赞助商撑腰的菲尔普斯有望北京奥运进账百万美元,但是一届奥运七枚金牌的记录可不是那么容易打破的

  美国奥运代表团向奖牌运动员提供奖励始于1984年。山姆大叔是奥运产金大户,狼多肉少,每位奥运金牌运动员只能获得2.5万美元奖励,银牌为1.5万美元,铜牌是1万美元。奥运奖牌能给运动员带去的最大经济效益主要来源于赞助商。

  俄罗斯奥委会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以来,对每届奥运会上获得金牌的运动员给予每人5万美元的奖励。

北京奥运会上,俄罗斯奥委会将给予每个冠军10万欧元(折合15.95万美元),获得银牌和铜牌的运动员也将分别获得6万欧元和4万欧元的奖励,此前他们仅能获得2万美元和1万美元。俄罗斯奥委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提高奖励是正确的,因为物价相比十年前提高了很多。

  另一欧洲体育强国德国的奖金政策一出台,就引起了媒体的哗然:金牌15000欧元,银牌10000欧元,铜牌7500欧元的金额相对于欧洲其他主要国家西班牙(94000),意大利(14万欧元)、希腊(19万)显得非常的寒酸。但是女子铅球奥运金牌得主阿斯特丽德-昆贝尔努斯对此却不大在意:“奥运会不是一般的体育赛事,在奥运会上,金牌的意义要远远大于金钱。”不过对于德国军团来说,除了这笔不算丰厚的奖金外,金牌得主还可以获得由德国著名啤酒品牌Warsteiner提供的600升啤酒、汉莎航空提供的2张通票以及奔驰汽车提供的一年免费试驾。  


如果每个运动员都能有昆贝尔努斯这样的心态,则是奥运之幸

  澳大利亚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奖牌榜上排名第四位,但据最新的预测,他们有可能滑到法国、德国和英国之后。因此澳大利亚奥委会已经同意增加运动员的奖励基金,他们希望在奥运会奖牌榜上不要低于第七位。新的奖金分配方案为:金牌13.5万元、银牌9万元、铜牌4.5万元,教练将获得总数的四分之一。 

  2007年11月20日,加拿大奥委会宣布推出130万美元的优秀运动员基金,从北京奥运会开始,为本国奥运夺牌运动员发放物质奖励:金牌2万美元,银牌1.5万美元,铜牌1万美元。加拿大奥委会主席钱伯斯说:“这是加拿大奥运史上的第一次,目的在于继续培训运动员。”

  和中国一样同为亚洲体育强国的日本对奥运选手的奖励并不算非常大方。金牌得主只有19万元人民币,银牌和铜牌得主分别是12.5万元人民币和6.3万元人民币。与该国人均26.6万元的年收入比较起来,这份奥运奖金真是轻如鸿毛。不过日本田协本月9日宣布,日本选手在北京奥运会田径比赛中的金牌得主将获得1000万日元(约合65.8万元人民币),银牌得主的奖金为600万日元,铜牌为400万日元。

  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7月15日表示,为韩国政府决定提高获奖运动员奖金,金牌获得者将得到4万美元的奖金。韩国政府对北京奥运会奖金将比雅典奥运会增加一倍,金牌获得者将得到4万美元,银牌和铜牌分别为2.5万美元和1.2万美元。

  作为新加坡邻国的马来西亚对于奖金非常大方,为金牌得主提供了20万美元的奖赏。另一东南亚国家泰国出手更是大方:奥运冠军将得到大约1000万泰铢(31.4万美元)的奖励,1000万泰铢是银牌运动员奖金(600万泰铢)的1.66倍,是铜牌运动员奖金(400万泰铢)的2.5倍,是5万名泰国低收入者的日报酬总和,是拿着泰国日均最低工资———203泰铢的人长达134年的劳作。

  但是这笔钱并不是一次性支付给运动员,“第一笔支付给奥运奖牌运动员的报酬,为他所得奖金的一半。另一半会在余下20年间,以分期付款的形式直接打到运动员的银行账户上。我们希望大多数运动员能管理好自己的财产。”泰国奥委会官员差龙表示,这样做的目的是不想看到运动员一下子就把金钱挥霍空了。值得一提的是,泰国政府为在北京奥运会夺牌运动员开出的奖金,比2004年雅典奥运会缩减了一半。

  和泰国一样采取“分期付款”的还有波兰,他们的方案是:奥运金牌得主从35岁起,可以每个月领取1000欧元的退休金。

  菲律宾的奖励办法比较独特:他们将送奥运奖牌获得者去大学深造,并提供一份免费的医疗保险,当然,也有一笔可以每月领取的退休金。

  可以估算出的是,北京奥运会设立的302个项目,可产生近3000枚奖牌,4950万美元左右的奖金将直接发放到运动员手中。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