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女足征战奥运 > 2008中国女足评论

窦含章:待遇低球技高 还是中国女足行

  与中国男足屡屡给国人带来伤心、失望相比,中国女足却总是能给国人带来欢乐和惊喜。8月7日晚,中国女足在天津以2:1战胜瑞典女足,为中国代表团取得了开门红。当比赛结束的哨声响起,在天津“水滴”体育场的4万名球迷是幸福的,在全国各地收看比赛的亿万中国球迷同样是幸福的。

  平心而论,瑞典女足在这场比赛中也发挥出了高水平,两支队伍在场上的表现基本是五五开,只不过中国队更好地把握住了转瞬即逝的机会。在上半场双方各入一球的情况下,女足前锋韩端在下半场为中国队打入一记精彩绝伦的世界波,而这致胜一球,也是下半场中国队打在门框内的唯一一球。从这一角度看,在昨晚的天津奥林匹克体育场,幸运女神站在中国队一边。

  能在奥运会的首场比赛中战胜瑞典这样的强队,不容易,而中国女足这些年的前进之路更艰辛。从上世纪90年代辉煌的两届世界亚军,到雅典奥运的“0:8惨案”,中国女足在最近10年经历了太多的起起伏伏,在带给球迷无限快乐之后,也曾让亿万中国球迷无比牵挂、担忧。而从雅典回到北京的4年,中国女足更是历经坎坷。张海涛、王海鸣、裴恩才、马良行、多曼斯基、伊丽莎白,再到老帅商瑞华复出,中国女足在4年时间里换了7位主帅,女足之动荡、发展之艰辛由此可见一斑。

  而更让人揪心的是女足姑娘们的待遇。据媒体披露,在中国女子足球联赛拼杀的多数女足姑娘们,月工资只有1000多人民币,只是男足中超联赛球员收入的1/8左右。个别女足姑娘由于经济窘迫,经常把别人喝剩下的矿泉水瓶攒起来卖,以缓解经济压力。全国14支女子足球俱乐部一年的经费还比不上一家中超球队一年的运营费用,许多球队举步维艰。女足姑娘在经济待遇上的窘境,一方面,是由于女子足球观赏性不如男足,在商业化运作上很难吸引赞助商;另一方面,也与中国足协只重女足大赛成绩,不重视平时打基础有关。每到世界大赛,中国足协就对女足寄予厚望,盼着女足出成绩,为自己挣政绩。可大赛一过,对培养女足后备人才的女足联赛,就舍不得投入,放任女足联赛在经营困境中挣扎。

  在如此低的待遇下,中国女足姑娘们能在奥运会的首场比赛中就击败同组最强大的对手,显得尤为难能可贵。女足姑娘们,靠的是什么?靠得就是不计个人得失、为国争光的精神,靠得就是不向命运低头、积极拼搏的奥运精神。

  在接下来的十几天里,女足姑娘们还会迎来一场场新的挑战,在这些比赛中,胜负已不重要,女足姑娘们在赛场内外展现出来的精神,就是奉献给奥运的财富,就是对全国人民的激励。

  祝愿铿锵玫瑰,永远铿锵!(窦含章)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