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各界活动

每天看奥运至少五小时 作家王蒙和铁凝畅谈奥运

  “我关心的项目多了,举重我也关心。足球?我看不太懂……”昨天下午,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新闻发布二厅的“中国当代文学”集体采访现场,不时传出欢快的笑声。当代著名作家王蒙和铁凝,就奥运和文学等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二人幽默地表示,自己对奥运开幕式的点火仪式缺乏想象力。

  看奥运

  王蒙:每天不少于5小时

  当有记者问到两位作家平时从事的体育锻炼时,74岁的王蒙表示:“你看我晒得比较黑,那是因为我一直在北戴河游泳,我现在每天还能游一万米。”另外,曾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专门提出过奥运话题建议与讨论的王蒙,还特别补充道:“我很喜欢体育,因为我找不到别的领域,能够比较好地体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如果去原子弹核查的部门跟他们说‘同一个世界’,别人会说‘你太天真了吧?’”

  在发布会结束后,有记者追上去询问王蒙对奥运会的什么项目最关注,他边走边说:“奥运会我关注的项目多了,都会看的,举重我也关心。”当记者追问“会看足球吗?”王蒙假装为难地回答说:“足球?我看不太懂足球……”同时,他也表示,看赛事是非常苦的,所以,奥运会期间他不会到现场,主要打算看电视,每天不会少于5小时。

  与王蒙的诙谐幽默相比,现任全国作协主席的铁凝则比较正统。“我没什么像样的体育锻炼,不过有一种成本最低的锻炼,那就是走路。只要有路,有腿,就可以走。”铁凝表示,“走路对身体非常好,只要条件允许,我每天都会走一万步。在走路的时候想事情,脑子就不会糊涂。现在北京的天气也非常好,每天走一万步,肯定有好处。”

  谈文学

  铁凝:奥运作品像命题作文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一些奥运题材的文学和影视作品也开始逐渐多了起来。女作家徐坤创作了一部名为《八月狂想曲》的小说,就是以北京奥运会为背景的。在谈到这些作品的创作时,铁凝表示,他们并没有对作家的写作题材进行规定,但是,如果作协的会员中,有人有意创作奥运题材作品,他们也将尽可能地提供采访机会。“奥运题材的作品在写作上是很有难度的,这就像是一个命题作文。”铁凝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曾经给一些报社开设专栏、评论体育赛事的王蒙,目前尚未有创作奥运题材作品的打算。“我个人目前还没有写与奥运相关的小说、诗歌或者歌词的打算。不过,在看电视的时候,会不会突然有灵感来上一篇,现在也不好说。”王蒙笑着表示,“我个人认为奥运会对于文学作品本身的促进作用可能并不明显。也不是说刘翔跑得快了,中国的小说就能多卖几万册。”

  考想象

  构思点火仪式难倒二人

  “您会怎样设计开幕式的点火仪式?”面对一位中国澳门记者的提问,王蒙表示:“我要是有那想象力,我就跟张艺谋竞争去了!这可比我去写一部文学作品难多了。”不过,王蒙透露说,此前也有人问过他相同的问题,他的设计是,将中国传统的舞狮运用到开幕式的点火仪式中,狮子嘴里吐出火球,把火炬点着。“不过,他们说我这设计太拙劣,一点想象力都没有!”王蒙说着,自己也笑了。他认为,开幕式的点火仪式设计不仅需要想象力,而且是一项对于智力要求很高的工作。“任何人在自己的专业之外都只能是半通。”铁凝在回答问题之前,首先援引了恩格斯的名言,对于记者的问题,她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铁凝说:“我的想象力也很差,之前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不过,我决定在今天晚上走一万步的时候,想想这个问题。等我想好了,咱们再约一次采访,我把答案告诉你。”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