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会主题歌 > 热门评论

音乐人卞留念解析奥运主题曲欢莎配的四大疑问

  20年前,一曲《手拉手》让人们永远记住了汉城奥运会。那么,北京奥运会是否也将有这样一首传世之作,而哪位歌手又能获演唱这一经典的殊荣呢?昨天,令人期待的北京奥运会主题歌终于逐渐露出了它神秘的面纱。据悉,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是由中国作曲家创作的,将由中国著名歌星刘欢和英国歌星莎拉·布莱曼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首次演唱。

  据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张和平透露,北京奥运会主题歌长度为3分多钟,将由刘欢和莎拉·布莱曼在开幕式文艺表演的结尾部分,也就是《梦想》的表演段落里,用中、英双语演唱。据悉,这首主题歌是从奥组委历时五年、举办了四届的奥运歌曲征集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的。

  而记者在采访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主任王宁后得知,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是一位中国作曲家的作品,歌曲非常具有中国特色,“我相信大家听过以后一定能留下深刻印象。”王宁说。而奥运会主题歌将在8月8日开幕式晚9点钟左右,“在开幕式达到高潮时”由刘欢和莎拉一起演唱。

   “欢莎”组合是绝配

   刘欢、莎拉·布莱曼演唱主题曲的消息一经确定,立刻成为网络热点话题,网友都很期待两人能在8月8日那晚带来美妙音符,一位网友在总结二人搭配的妙处时更称:没有世俗,没有包装,没有俊俏的外貌,却有一身真功夫!两人搭档真是实至名归!

  莎拉·布莱曼曾唱过巴塞罗那奥运会主题曲

  “月光女神”莎拉·布莱曼是世界乐坛女歌手中的天后。她的名字在世界家喻户晓。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莎拉与卡雷拉斯合唱主题曲,当时,莎拉·布莱曼30出头,她纯净与美好的声音一下子就让全世界铭记,而这首歌也被广为传唱。而她在欧美已走红多年,主演的那些音乐剧,诸如《歌剧魅影》、《猫》、《歌与舞》的主题曲和剧中的歌曲不胫而走,广为传唱,莎拉也被誉为“歌舞剧皇后”。她被BBC选为戴安娜王妃葬礼上主题音乐的歌曲《TimetoSayGoodbye》(告别的时刻)震撼了全世界。

  刘欢英文流利发音标准

  刘欢毕业于北京国际关系学院法国文学专业,从1987年至今先后在国际关系学院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西方音乐史》。作为中国流行音乐的一面旗帜,他在音乐上的浸淫远非其他歌手可比,最关键的一点,他的英文流利,发音标准,这些都是演唱奥运主题曲的必备条件。而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举办,让无数中国人第一次深刻领略了体育歌曲的魅力,当时在北京市的街头巷尾被人们传唱最多的《亚洲雄风》,就由刘欢参与演唱。

   多家网站进行民意调查

  刘欢唱主题歌是众望所归

   在此前多家网站进行的民意调查中,刘欢和张学友位居男歌手的前两位,而人气歌手孙楠、刘德华、周杰伦也分别获得了11.6%、9.8%和1.4%的支持率。而刘欢最终胜出,也算是有关方面顺应民意的一个决定。

  昨天发布会上,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张和平并没有详细解释最终选择刘欢的原因。但从此后各方面的评价和分析看,刘欢入选不外有几大理由:一是知名度足够。二是刘欢属于实力派歌手。他的唱法介于民族、美声和通俗之间,既有丰满的中国民族韵味,也学习和吸纳了国际流行音乐元素,富有“国际味道”。三是刘欢拥有丰富的大型运动会演唱主题曲的经验,1990年演唱第十一届亚运会主题曲,1993年演唱北京申奥歌曲,1994年参加广岛亚运会,1997年演唱第八届全运会主题曲……这些别人难以比拟的经验,决定了刘欢是演唱北京奥运会主题曲最合适的人选。

   莎拉·布莱曼正在勤练中文

   莎拉·布莱曼于7月30日下午2点多到达北京,一副大墨镜、一身黑色便装的她及其随行工作人员,一出机场便直奔酒店。迅速办理了入住手续后,莎拉·布莱曼抓紧时间休息,以调整时差。据其随行人员透露:“按惯例,她一般会选择王府井等更好的酒店,但这次因为情况特殊,所以特别选择了住在‘鸟巢’旁边,以节省时间。”

  这几日,莎拉·布莱曼已多次去鸟巢试音,试音完成后,莎拉·布莱曼目前在一名能说中文的外国人帮助下,练习歌曲中文部分的标准发音。

   4大疑问

   刘欢和莎拉·布莱曼的配对被称“强强联手,珠联璧合,实至名归”,不过,在一片热烈的肯定声中,也有网友提出疑问:为什么不用中国自己的女歌手演唱?虽然已经有不少网友自发回答了这些疑问,记者还是致电著名南京籍音乐人———奥运会闭幕式音乐总监卞留念,请他就网友心目中的疑问一一解释。

   为什么不找中国女歌手演唱?

   卞留念:奥运是属于世界的,把东方和西方、中国和世界结合,符合“民族的,亦要是世界的”观念。记住,虽是在中国办奥运,但到时会有40亿人观看。让莎拉·布莱曼和刘欢搭配,就是把中国音乐、文化和世界相融合,这很符合我们办奥运会的宗旨。

   为什么不找一个帅哥歌手?

   卞留念:刘欢的出场大气、稳重,尤其他的声音,在中国流行乐坛,堪称领军人物,他是典型的实力派,完全可以担此重任。

   为何未选孙楠?他唱功也不俗。

   卞留念:男歌手里独独找了刘欢,除了实力因素外,奥组委应该是考虑了英语程度方面的要求。

   奥运主题曲的传唱度有多高?

   卞留念:对于这二人的组合,我个人是非常赞同的。至于歌曲好不好传唱,我觉得先不要下那么早的结论,这要等时间来验证,任何一首好歌受不受欢迎,都要靠时间来证明的,汉城奥运会的主题曲《手拉手》也是在时间的检验中胜出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