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女足征战奥运 > 中国代表团第一战—女足VS瑞典 > 瑞典动态

2-1获胜 8号徐媛一传一射 9号韩端绝杀“海盗”

  2008年8月8日晚上8时,是北京奥运拉开帷幕的吉时,不知是否是为了向“8”致敬,中国女足的首秀充满了“8”的微妙涵义。

  此前中国女足已经八年对瑞典没有胜绩,而四年之前中国女足在雅典奥运首场比赛中以8球不敌德国,因而这场关于“8”的复仇之战本身就有一雪前耻的意味。

而更有趣的是,在昨天中国女足同瑞典女足的较量中,分别为双方球队首开纪录的是各自的8号球员徐媛和谢琳。

  当徐媛在开场仅5分钟就为中国队率先吹响中国女足胜利的号角,当韩端在72分钟一脚怒射洞穿瑞典人的球门,尽管北欧海盗尽全力垂死挣扎,还是难以逃脱在中国队主场被生擒活捉的结果。然而这样久违的胜利,中国女足等待了足足八年时间。

  中国女足上一次击败瑞典队,还要追溯至2000年的阿尔加夫杯上,中国队以1比0取得胜利。从2000年开始,中国女足在同瑞典队的5次交锋中竟然无法取得一场胜利,战绩仅为尴尬的两平三负,其中打进了5球丢了8球。这也是中国女足走下巅峰、沦落到二三流球队的开始。四年前那场雅典奥运的首次登场亮相,女足更是以0比8惨败给德国队的惨痛经历更是叫人扼腕痛惜。此后中国女足也不得不走上一条漫长而艰辛的复兴之路。

  “瑞典自从女足职业化以来进步很大,但是我感谢我的队员,我们有一个梦幻般的开局,我们表现出了不畏强敌的精神,但这仅仅是第一步,后面还有阿根廷和加拿大,希望我们走得更远。”商瑞华说道。昨天的比赛结束后,从商瑞华到球员每一个人都激动不已,他们知道胜利的意义不仅仅是三分,对于女足而言,这是战胜自我收复自信的开始。攻入制胜一球的韩端在赛后激动地表示,“从四年前的0比8到今天的2比1,中国女足发生的最大变化是自信心得到了增强,在经历一段弯路之后现在我们非常团结。”

  赛前,中国女足和瑞典队大打情报战,商瑞华曾多次远赴欧洲观看瑞典女足的比赛,而对手则是派遣中国女足前任主帅多曼斯基担当军师。不过也许很多人没有想到,昨天的比赛会是两队8号射手的PK。有意思的是,商瑞华对8号谢琳做了专门的研究,仍没有防住北欧海盗的首席射手,而徐媛这个名不见经传的重庆姑娘,却令包括多曼斯基这个军师在内的瑞典军团防不胜防。

  虽然商瑞华多次观看了瑞典的比赛,并针对谢琳作出专门的部署,但瑞典队的头号射手还是突破了中国女足的重重防线,攻入她在北京奥运的第一球。不过中国队也有自己对抗瑞典的秘密武器,那就是年仅23岁的重庆姑娘徐媛,对于对中国女足再熟悉不过的多曼斯基而言,徐媛却是前任主帅无法提供给瑞典队的情报。比赛仅仅过了5分钟,徐媛就以出色的门前嗅觉为中国队首开纪录,下半时又是徐媛的助攻,帮助韩端打入制胜一球。

  赛后商瑞华也对中国队的头号功臣徐媛大加赞赏,“足球是一项集体项目,我感谢全队,但是我最感谢徐媛和韩端。我希望徐媛通过大赛给全国球迷带来更多的快乐,至于拿徐媛和孙雯比,我想徐媛不仅长得像孙雯,而且更要超过孙雯。”

  评论席 

  崔大林:“铿锵玫瑰”又回来了

  韩端和徐媛,这对因马晓旭受伤而临时搭配的前锋组合,越来越显现出了“1加1大于2”的威力。

  昨天2比1取胜瑞典的比赛中,徐媛率先打破僵局,而后韩端一剑封喉,双双交出完美答卷。值得一提的是,韩端最后绝杀对手的那把“剑”,是徐媛亲自交到她手上的,这也充分显示了她们之间与日俱增的默契。虽然马晓旭重伤休养半年,使得商瑞华不得不启用这对组合,但韩端和徐媛在热身赛中逐渐找到感觉,包办了中国女足80%以上的进球,和去年的女足世界杯“锋无力”相比,中国女足现在的刀是又快又利。

  难得的是,韩端和徐媛之间的那种惺惺相惜,尽管年纪相差几岁,她们却在比赛中总能迸发出火花。对于自己的搭档,徐媛昨天赛后表示,“韩端是世界上最好的前锋之一,能够和她搭档很荣幸。我们类型不同,所以能够形成互补,这就让我们能够很好地完成一些配合和漂亮的进球。”

  现场观战的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高度评价道:“全队精神风貌不错,特别是徐媛和韩端的进球,重现了昔日铿锵玫瑰的风采。”□丰彦

  【国奥】

  今战新西兰 首战即决战

  殷铁生:只有3分一条路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亮剑的时候到了。”昨晚的国奥队内动员会上,领队谢亚龙鼓励队员,今晚7点45分,他们就将迎来奥运会的第一场比赛,对手是新西兰,面对小组最弱的球队,国奥队的目标只有胜利,执行教练殷铁生表示,“摆在我们面前的,只有三分一条路。”

  “从某种程度上讲,这场比赛就是一场生死战,谁赢得了这场比赛,谁就赢得了小组出线的主动权。”殷铁生深知第一场就是生死大战,通过近一段时间的研究对于新西兰队的特点已经基本掌握,中国队已经制订好了首战与新西兰队的战术,“新西兰队的特点就是身材高大力量好,但是他们的脚下比较粗糙,地面球打得比较少,比赛时他们在高球上会给我们造成比较多的困难,我们会在这方面做有针对性的安排。”

  这场比赛最大的困难,殷铁生认为是对高空球的防守,“新西兰队肯定会有高球冲击我们,你们四名后卫在高空球上承受的压力会比较大。”

  最后一刻进入18人名单“起死回生”的上海小将沈龙元,很有可能成为这场比赛的奇兵,促使殷铁生最后一刻留下小沈的,是一盘新西兰与洪都拉斯的比赛录像,“铁蛋”发现了新西兰队的两个边路球员的速度都比较慢的弱点,而沈龙元小快灵的特点很有用武之地。

  据悉,沈龙元今晚首发的可能性并不大,从目前看姜宁与蒿俊闵首发的可能性仍然最大。而如果打不开局面,殷铁生可以用沈龙元替下一名前锋,再将姜宁推到前锋线上。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