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会主题歌 > 主题歌动态

刘欢莎拉·布莱曼唱响主题歌 开幕式将首次献唱

  一首动人的主题歌无疑会令一届奥运会开幕式成为永远的经典。而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是什么?又将由谁主唱?

  昨日,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张和平介绍,主题歌演唱者是中国著名歌手刘欢和英国著名歌手莎拉·布莱曼,“8月8日将是主题歌第一次在公开场合演唱。

  以前任何猜测都不正确

  据悉,在开幕式文艺表演的结尾部分,也就是《梦想》表演段落里,将首次公开演唱开幕式主题歌,这里的首次其实就是指这首歌是第一次登场,以前大家的任何猜测都不是正确的,在三次预演中都没有演唱过主题歌。这首主题歌是从奥组委历时五年、举办了四届的奥运歌曲征集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并经专门的评审程序确定的。

  张和平说:“歌曲征集一般通过两个方面,一是广泛的征集投稿,二是找很多著名的词曲专家进行专门的创作,最后都要纳入到整个征歌工作中来,这首歌就是这样产生的。”当然,为了尊重大家对神秘的期待,张和平昨日没有公布这首主题歌的详细信息。

  刘欢正在鸟巢用心彩排

  对于公布主题曲演唱者的消息,刘欢经纪人卢先生说:“在公布前我们早就知道了。”近两日忙于奥运会开幕式彩排工作的刘欢,频繁出现在奥运场馆,将与莎拉·布莱曼共同彩排,以达到良好的表演效果。

  张和平还透露:“莎拉·布莱曼和刘欢参与录制的时间其实比较短,是近期才确定下来的。主题歌长度是三分多钟,将充分表达开放的、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

  莎拉·布莱曼练中文发音

  据悉,7月30日莎拉·布莱曼便飞抵首都国际机场,比预定的行程早了5天。一下飞机,她就和随从的工作人员直奔“鸟巢”附近的一家豪华酒店。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说:“按惯例,她一般会选择更好的酒店,但这次因为情况特殊,所以特别选择住在‘鸟巢’旁边一个145平方米的豪华套间。”

  莎拉·布莱曼抵京后,便到“鸟巢”现场试声,并练习开幕式歌曲的标准中文发音,保证开幕式主题曲的现场效果。

  为何是他?

  阎肃分析四大理由

  昨日发布会上,张和平并没有详细解释最终选择刘欢的原因。著名音乐家阎肃对记者谈了他的看法,刘欢入选不外有四大理由:

  一是知名度足够。作为国内歌坛的常青树,刘欢家喻户晓。他在中国乐坛的影响力,位置以及个人魅力,是很多人无法比拟的。

  二是刘欢属于实力派歌手。唱法介于民族、美声和通俗之间,既有丰满的中国民族韵味,也学习和吸纳了国际流行音乐元素,富有“国际味道”。同时他的声音极富激情个性。

  三是近些年刘欢的公益形象深入人心。他为公益事业而演唱的歌曲数不胜数,付出的爱心更是让所有人感动。

  最后,刘欢拥有丰富的大型运动会演唱主题曲的经验,1990年演唱第十一届亚运会主题曲,1993年演唱第七届全国运动会主题曲,1993年演唱北京申奥歌曲,1994年参加广岛亚运会,1997年演唱第八届全运会主题曲,2001年演唱第九届全运会主题曲……

  因此,阎肃表示,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演唱者,刘欢是不二人选。

  中国永远的流行天王

  刘欢,1963年8月26日生于天津,1985年毕业于北京国际关系学院法国文学专业。

  刘欢一直屹立于歌坛之巅,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流行歌坛“大哥大”。刘欢是一位学者型的歌手,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教师,刘欢所教的《西方音乐史》几乎是整个学校最受欢迎的科目。

  为何是她?

  卞留念称“天籁之音”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主任王宁介绍,之所以选中莎拉·布莱曼,一是考虑她的艺术声望和造诣,二是考虑中外两个艺术家演唱能够凸现奥运会开幕式的主题,也能够凸现北京奥运会的理念“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个主题歌将来也会用中英文来演唱,“大家绝对可以听到一个非常美妙的歌声。”

  奥运会主题歌是推广一届奥运会的形象名片,词曲演唱都要考虑世界不同文化观众接受的特点。从名气和实力上看,莎拉·布莱曼——这位同时登上流行、古典音乐最高地位的女性,也确实足以担当刘欢搭档的重任。

  昨日记者致电著名音乐人卞留念,他表示:“我觉得刘欢和莎拉·布莱曼的搭配是非常绝妙的,刘欢的声音和演唱都具有非常典型的中国特色。而莎拉·布莱曼是一个很国际化的歌手,她的歌声有着很空灵、纯净的气质,是被全世界都认可的天籁之音。这两个人的合作绝妙之处就在于民族和世界的融合,既能够体现鲜明的中国特色又很国际化。这样的搭配很完美。”

  16年后再登奥运舞台

  1960年,莎拉·布莱曼出生于英国,13岁即开始演出,18岁有了第一首全英畅销单曲。有“月光女神”美誉的莎拉·布莱曼,横跨流行音乐和古典音乐两大领域,曾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与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卡雷拉斯合唱主题歌《永远的朋友》。 本组稿件由本报特派北京记者丁潇雅 赵蔚林 杨怡 记者 潘莎莎 采写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