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跳水王子田亮展望奥运形势 望秦凯适应大赛夺金

  “我看好秦凯夺金!”昨日,我省名将田亮在北京展望奥运跳水比赛形势,看好小师弟秦凯为陕西夺取奥运金牌。他明确表示自己不会再复出,不会成为海外军团的一员。

  ■双人项目夺金有保障

  “获取大满贯的成绩存在难度”

  在分析奥运夺金形势时,田亮认为,中国选手在八个项目上都具备夺金实力,但要获取大满贯的成绩存在难度。

田亮最看好的是强强联手的双人项目以及由郭晶晶和吴敏霞担纲的女子三米板,“四个双人项目夺金相对容易一点,四个单人项目,女子三米板的稳定性会高一些”。

  说起自己成名的十米台形势,田亮说:“十米双人跳台,相对来说成功率还是会高一点,至于单人的项目,我们参赛的两个选手在世界上实力绝对是最强的,但是因为涉及到他们两个是没有参加过奥运会,再加上其他国家的单人选手,不止一个国家对他们发起冲击,所以他们在单人项目上有一些难度,但是我希望他们都拿到金牌。”在男子十米台中,代表我国出战的是周吕鑫和林跃,双人跳台为林跃和火亮,其中双人跳台的组合在世界大赛上难逢敌手。“在每一个项目,我们运动员单个的实力是最强的,没有意外的话,中国选手夺金的可能性最大。但是,在北京比赛,心理上一定要把握住自己,不能有任何的闪失,如果有失误的话,这块金牌就有丢掉的可能。所以还是那句话,希望他们放下包袱,发挥自己的水平”。

  ■竭力帮助秦凯夺冠

  “希望秦凯能适应大赛的节奏”

  作为田亮的小师弟,秦凯已经成长为世界男子跳板的一流高手,肩负着为陕军奥运夺金的重任。“我会竭力去帮助他,希望用我的经验帮他走上冠军领奖台。”田亮对秦凯充满了期待。

  田亮认为秦凯头脑冷静,综合表现比实际年龄更成熟,夺取金牌很有希望。但因为秦凯没有参加过奥运会,在经验上略显缺乏,自己将竭尽所能帮助小师弟走上奥运会之路。田亮还介绍了一些夺冠秘籍,“跳水运动员的装备很少,就一条游泳裤,身上没有其他的比赛用具了,我们的身体就是比赛用具,所以穿什么样的游泳裤很关键。另外,希望秦凯能适应大赛的节奏。我们还有一个用具就是毛巾,怎么叠那个毛巾。这些自己都有一个习惯。还有,比如我们从地面上到十米台,两步一上、还是十步一上,是跑上,还是走上,有很多这种心理暗示,每个人都会有这种习惯”。

  ■感觉遗憾但不会到海外

  “奥运会当中,心态很重要”2004年雅典夺冠时,田亮希望自己的运动生涯能延续到北京奥运赛场上,但由于种种原因,他选择了退役。说起无缘北京奥运,田亮坦言有些遗憾,而且不会再复出了。如今有很多奥运冠军移居海外,成为海外军团的一员。对此田亮表示,体育是无国界的,但他自己不会加入海外军团。

  田亮透露了一个有趣的细节,他没有买到奥运跳水比赛的门票,不过陕西省体育局有部分票,届时他将“占用”省体育局的票赴现场观看跳水比赛。

  说到如何将主场的压力化为动力时,田亮表示心态很重要:“有两类运动员,一类运动员特别适合主场作战,他能听见观众的加油声,这类人的心理素质会过关,这叫很有经验的运动员。当然如果是在主场,绝对对他有利;但还有一类运动员不喜欢在主场,听到有人给他加油的时候,他就会背上一个包袱,觉得这是压力。所以奥运会当中,心态很重要。”

  田亮也说到了如何给跳水运动员加油:“运动员在跳之前,尽量是安静的,不要大声说话或者使用闪光灯,但是等动作跳下去,运动员完成一个动作的时候,再给他一个欢呼,而且我希望国外运动员跳好的时候我们同样要给很高的欢呼。”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杨怡 赵蔚林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