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现代五项 > 08中国现代五项动态

中国现代五项期待“零突破” 起步虽晚努力追赶

  现代五项包括的五个项目,参照军队里通讯兵的任务来设置和安排,因此最初的现代五项被称为“军事五项”。在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的帮助下,现代五项在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进入奥运大家庭。五个项目既考验了选手的耐力,也需要他们具有多样的运动能力。这五项运动是顾拜旦亲自设计的,他力求可以与古代奥运会的五项全能运动相类似。


现代五项

  现代五项是“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特别喜欢的一个项目,1912年就被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但中国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才开始开展现代五项运动的。

  由于从教练水平到管理意识以及普及程度都不是很高,现代五项一直是中国体育相对落后的项目。此前,中国现代五项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钱震华取得的第16名。但近几年,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发展迅速,中国选手在2005年现代五项世锦赛和2006年埃及世界杯赛上先后夺金,人们也开始期待中国现代五项队能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实现奖牌零的突破。

特别是2005年世锦赛冠军钱震华更是被寄予夺金厚望。

  中国现代五项队出征本届奥运会的队员包括男队的钱震华、曹忠嵘和女队员修秀、陈倩。“在奥运会上获得金牌,我个人分析难度非常大,因为我们现在的实力距国际水平还有一定差距。”现在主管现代五项的前射击名将许海峰这样定位目前的国家队实力。不过,许海峰也表示,无论难度多大,中国现代五项队都将竭尽全力,争取最好成绩。

  队员介绍

  钱震华最早接触的项目是游泳,但一直没能进入专业队。直到1993年上海组建现代五项队,他才被选入队。1997年,钱震华获得全国锦标赛个人、团体和接力三个项目的冠军。此后,他参加了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虽然成绩都不理想,但外界认为,只要能提高骑术项目的成绩,钱震华潜力巨大。果然,在2005年世锦赛上,钱震华在骑术项目上一分未失,最终以领先第二名48分的成绩获得冠军,也成为第一个获得现代五项世界冠军的亚洲选手。

  业内点评

  钱震华是一名非常优秀的运动员,五项均衡,其中射击、游泳突出,击剑在进步中,唯一较弱的骑术在2005年夺冠后也信心大增。此外,钱震华是一位非常刻苦和坚强的运动员,他改练现代五项时,射击、骑术和击剑根本就不会,但4年内就能获得全国冠军,跟他的刻苦是分不开的。28岁的钱震华正处在运动生涯的黄金期,期待他在奥运会上能有所突破。

  现代五项世界格局

  欧洲诸强称霸

  夺冠偶然性大

  现代五项包括射击、游泳、击剑、马术和跑步五个小项。

  按许海峰的话说,在国际上能够进入男子前20名、女子前15名的运动员都有可能在奥运会上获得冠军。“因为现代五项包括5个项目的比赛,具有一定的偶然性”。

  本届奥运会男子现代五项将于8月21日开赛,从近期国际格局看,匈牙利队和俄罗斯队是北京奥运会角逐男子现代五项桂冠最具有实力的队伍。而晚一天开始的女子比赛,法国队则是实力最强的。

  俄罗斯队拥有莫伊塞夫和弗洛罗夫两大高手,莫伊塞夫是雅典奥运会冠军,弗洛罗夫是今年世锦赛的新科冠军。不过,弗洛罗夫目前的世界排名只是第二,仍次于匈牙利选手霍瓦斯。霍瓦斯在今年的世锦赛上意外受伤,被迫退出比赛。另外,2004年雅典奥运会银牌得主、立陶宛选手萨德内普罗夫斯基也不可小觑。

  女子项目上,夺冠呼声最高的是法国队的卡泽。卡泽已两度在世锦赛上封后,是女子现代五项的“头号人物”。而卡泽的主要对手将是目前世界排名第二的埃及选手梅达尼和雅典奥运会冠军得主匈牙利选手沃勒什。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