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传递

到现场追的就是这个气氛 北京火炬传递人群沸腾

 
  经过境内外为时四个多月的传递,祥云火炬传递像一壶正在升温的水,昨日起在北京进入沸腾的终点。持续3天,于8月8日晚进入鸟巢的火炬在京传递,明星火炬手众多,引发百万市民的追捧。昨日,本报特派记者在京城追火炬,感受这最后一度的沸腾气氛。



  在天安门广场拍姚明

  昨日清晨,天安门附近,空中下起零星小雨,但是,这雨却令火炬传递现场更加热烈。出于安全考虑,很多观众被拦在了远点警戒区,先到的幸运群众才能近距离一睹圣火。

  上午8时13分,身高2.29米的小巨人姚明一出现就引起了现场的一片“混乱”,人们大声喊着“姚明,加油!奥运,加油!”到处都是高举摄像机和照相机的人们,姚明被热情的人群拥挤着,几乎无法跑动。

  身后是天安门城楼,举着火炬的是身穿祥云服装的小巨人姚明,只有短短几十米,一定不能错过这个机会。记者没有时间跟人群一起向姚明欢呼,而是拼命按下快门。

  安保严格,来回奔跑

  与外地传递不同,北京的火炬传递,非常强调安保,这与北京所有公共活动的要求协调一致。

  当记者提前一个半小时奔向鼓楼街时,发现火炬传递路线区域外围一周的街道已经设了警戒线,一般群众不让进了。执勤警务人员说,因为路边提前两个多小时前就围满了群众,为确保安全,上级通知在传递外围一周的街道再设警戒,也就是说,一旦去晚,你连能看到火炬的区域也进不去了。

  现场安检严格,设了警戒线的地方,就算住在警戒区域里的市民,也需要凭身份证才能进去。层层警戒,使不少围观群众来回奔走,寻找离火炬更近的眺望点。

  提前进入传递区域的幸运群众,则需要安检。志愿者和警务人员不时要求带包的群众打开包例行检查。而第一道防线内,大都是有组织的观众,秩序良好。

  在宣武门附近,记者在人群中发现一名警察,他挤在人群中,满脸是汗,但他的视线与大家相反,总是不停仰望街边一幢二十几层的高楼。在被问到在看什么时,这名警察说,安全呀,这么多窗口,哪能不盯着?

  跟着人群喊“加油”

  在宣武区火炬传递点,记者挤到观看的人群中时,已经脚不能完整的站立在地上。一阵人潮过后,记者惊奇的发现,竟被后面的人群推至二道防线的第一排,而这里,早已是一片热闹的海洋。街道两侧,全是戴着统一白色运动帽的市民,以老人和学生为主,他们扯着横幅,举着小国旗,脸上贴着国旗,洋溢着兴奋和激动。

  远远的有火炬宣传车驶过来,人群沸腾了。有人起头:奥运!人群立刻齐声呐喊:加油!再有人喊:中国!呐喊声瞬即跟上:加油!

  如此几遍,声浪越来越高,记者在现场似乎感到一股强大的力量在人群中翻腾和传递,竟然忘记了采访任务,也挥手高呼:奥运,加油!中国,加油!

  每当有车驶过,或转播的飞机飞过,人潮就会有一阵响应,火炬手跑过时,人群更是沸腾了。

  短短的30秒不到,记者只看到两团火云燃烧在一起,两位火炬手就完成了交接。人们向火炬手热烈的挥舞着旗帜,完成任务的火炬手也朝着群众不停挥手。

  那胖的,是不是王刚?

  北京的奥运火炬传递,吸引了大批观众前往,重要原因之一是,大牌特别多。

  为了能在天安门拍到姚明,好多粉丝凌晨五时就等在路边。而在有张艺谋、郎朗、罗京、林俊杰等大牌传递的长安街区域,摄像镜头提前已如林立。

  青春偶像林俊杰边慢跑边敬礼,不断向群众挥手致意。而在他和下棒火炬手王学勤交接后,林俊杰与其握手,随后高呼:“OneWorld,OneDream!”现场立即回应,一片沸腾。

  记者下午等候的宣武区,参与传递的火炬手包括王刚、戴玉强、龙永图等,但是,待记者能够挤进人群时,听到有人说:“我看见了一团火飘过。”那些名人已不见踪影,问旁边一位大姐,看到王刚了吗,大姐一脸茫然地问:王刚?他传了吗,哦,是了,看到一个火炬手,胖墩墩的,怕就是他吧。

  到现场,就是图个气氛

  火炬传递结束后,仍有很多群众围在附近拍照留念。记者步行约两公里来到地铁站,然而,在地铁上,火炬传递的气氛却还未减弱。一位中年妇女在观看手机中的现场录影。她说,中午就和同事去了,不过,她个头小,没挤上去,脚都打泡了,却只看了两小时的后脑勺。她同事带着她的手机挤进去,帮她录下了现场,她正好在地铁上欣赏一下。她旁边有人说,“那您干嘛不在家看直播呀。”一旁一个头绑中国加油,脸贴油彩红旗的小伙子说,这火炬呀,图的就是个气氛。他从天安门追到鼓楼,又追到朝阳,最后到宣武,也是看到的后脑勺比火炬手多。不过,这丝毫不影响他情绪,追了一天,他喊口号把嗓子都喊哑了,他兴奋地说,没看到火炬也是在现场,电视里火炬再清楚也隔着在,不是吗?

  本报特派记者鲁珊黄丽娟王丹妮王翮

  本报北京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