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66岁火炬手常志复:微笑就是我最好的语言(图)

常志复大妈
常志复大妈

  常志复:微笑就是我最好的语言

  “伸出你的手,我来教你做一个‘中国加油,北京加油’的手势,好不好?来,一,一二,一二三,一二三四,……对就这样!”虽然是夏日炎炎,可是66岁的常志复大妈的笑容远比骄阳更灿烂。

  在西城区某个志愿者服务站点,笔者见到了这位满头银发、慈祥和蔼的老太太。她向每个人都报以亲切的微笑,并且热心的为行人提供帮助。从退休以后常大妈就一直投身于志愿者活动,如今已有十来个年头了。

  “我就是不服老,奥运会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我就是想为奥运会尽一份力。我觉得不用讨论中老年人是不是适合做志愿者的问题,我本人就是最好的例子,在争取成为志愿者的过程中我已经得到了许多快乐。8月,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项目启动,我在第一时间去报名,并且成为了志愿者。”

  为了收集更多的奥运信息和资料,常大妈可是花了不少心思。阅读介绍奥运知识的书刊,做读书笔记,甚至还把平时阅读报纸时候觉得有价值的奥运信息剪下来,贴在小册子上。至今,常大妈已经有好多这样的册子了。急救知识培训、英语培训班,为了当一个称职的志愿者,常大妈甚至还花了半年时间学会了手语。

  常大妈家住北京西城区。她认为,作为一名北京市民,自己有责任为办好奥运会出份力。常大妈从小就喜欢体育,“上学的时候我还练过体操呢",大妈自豪地说。可能是由于这个原因,各种体育赛事她都非常关注,中国运动员取得每一项好的成绩,她都感觉骄傲、自豪。“当萨马兰奇老人站在话筒前,说出第29届奥运会主办城市‘北京’的时刻,是我们中国人最骄傲的一刻。申奥成功象征着一个国家的强大,代表着国际地位的提高!那天,我兴奋得一夜没睡着。”为了宣传好奥运,为更多的人服务,她报名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队伍。

  为行人指路、分发奥运宣传材料、教志愿者学习奥运手语,每次的志愿服务,常大妈都忙得不亦乐乎。一起服务的志愿者都说:“常大妈的精神头儿,比我们年轻人还要足。”在负责站点的志愿服务工作结束后,常大妈又自己主动“加班儿”,后海、什刹海、新街口、西单都成了常大妈志愿服务的流动根据地。

  “能有一点用,就要发挥一点余热。”常大妈常这样说。2007年2月,常大妈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城市志愿者“春节服务周”启动仪式,成为第一批奥运城市志愿者。除了奥运会志愿服务,常大妈参加过的志愿服务更是数不胜数。环保、扶贫、助残、让座日、奥运知识讲座,“只要是我知道的,我都尽力争取参加。参加志愿服务,我收获了很多快乐,这些都是金钱买不来的。”

  2007年10月份,常大妈从全北京数万个提名中脱颖而出,成为北京十名“可口可乐奥运火炬手”之一。谈起这段经历,常大妈感慨万千。“为了得到火炬手的报名表,我跑了整整两天,转了6家麦当劳餐厅才最后拿到。也许是我的执着感动了上天,也许是机会总是眷顾那些有准备的人,最后我终于成为了奥运会北京地区火炬手之一。现在,我每天都在练习手举火炬奔跑,到了2008年那个时候我一定要把传递火炬的光荣任务完成好。“

  如今,常大妈生活的主旋律就是:学习英语、手语,参加公益活动,参加志愿服务。现在的常大妈担任城市志愿者启动招募咨询点等活动的志愿者,天天在岗亭值班,为志愿者提供信息咨询,也参加电视台的节目录制。她说,通过手语把爱心带给世界各地来的客人,让他们感受到家里一样的温暖,也能让世界通过北京来认识中国。(张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