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男足征战奥运 > 最新动态

男足人数占优先丢一球 小董进球演绎平局之美

  尽管中国国奥队在北京奥运会的第一场比赛中未能取得开门红,但是他们在场上的顽强表现让人们看到了希望。

  在昨晚结束的一场奥运会男足比赛中,中国国奥队坐镇沈阳迎战新西兰队,最终凭借董方卓在临近比赛结束前的进球,1:1逼平对手。

  人数占优 先丢一球

  面对小组中实力相对较弱的对手新西兰队,国奥队在一开场就占据了场上的优势,上半场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形成了围攻之势,韩鹏的大力头球攻门还击中了门楣。尤其在对方后卫累计黄牌而被罚下场之后,11打10的中国队基本掌握了比赛的主动权。

  但中国队在多一人的情况下却被对手率先攻破球门。对这粒失球,殷铁生表示,中场休息的时候他就担心球员们会因为多一人而分散注意力,不幸这种担心成为现实,“我们上半时的防守是到位的,对方罚掉一个人之后,我强调如果不能正确对待这个红牌也许是坏事,这个失分还是由于队员注意力不够集中。当时对方就两个人,我们四个人,结果对方却轻松地得到单刀,这说明防守有问题。足球场上,任何失误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我们今后会强化防守意识和责任心。”

  换人战术 显现奇效

  比赛迟迟打不开局面,殷铁生也开始了换人战术,陈涛、姜宁、董方卓的上场,增加了国奥队的战术含量。终于在第87分钟,由董方卓顶进了扳平的一球,这也是中国男子足球队在奥运征战史上的首粒入球,具有相当的历史意义。

  赛后殷铁生也对换人进行了点评:“我当时主要是根据场上的情况,我们下半时奔跑受到一些影响,边路没有像样的配合,传中也不好,我希望调整人员来改变形势。小董有一定的特点,我们热身时也几次换上他,他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今天的战术也算成功。”

  国奥队首战与新西兰队战平,多少打乱了教练组的部署,不过殷铁生还是表示可以接受这个结果。殷铁生指出,对于比赛来说,后防线还是存在着失误,导致了对手的进球。以后在对阵比利时和巴西的比赛中将努力克服这些暴露出来的缺点。

  足球福地 再等奇迹

  沈阳素有中国足球福地的说法,这一次再次印证了这样的说法。2001年的十强赛中国队在这里一球未丢,成功地杀进了韩日世界杯。昨天的国奥队在先丢一球的情况下,由董方卓攻入了至关重要的扳平一球。

  殷铁生也认可这样的说法:“沈阳的确是中国足球的福地,世界杯时国家队在这出线。沈阳也为国家培养了很多优秀球员,这里可以享受这样的荣誉。”

  中国队下一个对手将是比利时队。殷铁生表示,中国队已经收集了一些比利时的资料,第一场比赛他也在现场看了。他说:“我们对这个队伍有了比较准确深刻的了解,我要看队员这两天调整状态的情况。董方卓今天的状态不错,他在下一场比赛不是没有机会进首发,如果他继续保持旺盛的取胜欲望,他还是有希望的,关键就看队伍的调整了。”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 佟阳 采写

  新西兰队队长:

  史上最伟大的平局

  “今天新西兰队打得还可以,但是对比赛结果我感到很遗憾。”中国队与新西兰队比赛结束后,新西兰队主教练雅格布森说。

  对于本方最后时刻的丢球,雅格布森感到有些遗憾:“我不能说丢球是疲劳造成的,中国队的球员也很疲劳,我们差6分钟就创造了新西兰足球的历史,今天这样的结果不可思议,打比利时我希望好的结果。”

  新西兰队队长尼尔森还对主办方的准备工作大加赞赏:“我非常喜欢今天的比赛,这是新西兰历史上最伟大的一次平局,我们差点赢了中国队。在这样的天气和草皮上比赛,是一种很好的享受。中国的接待工作很友好,酒店也很好。”

  尼尔森还表示,比赛要比他想象的艰苦很多:“今天的比赛结果来之不易,我感到高兴,奥运会对新西兰的意义很重要,我们要让中国人看到,我们不像想象的那么弱。”

    陈涛:

  我现在最渴望比赛

  “球队能够在最后时刻扳平比分并艰难拿到一分,我还是非常高兴。希望我们能够走得更远。”已经长时间没有参加正式比赛的陈涛在赛后这样向记者说。

  而对于自己的将来,陈涛表示“更渴望比赛”。

  从今年2月15日被俱乐部给予“三停”处罚,到昨晚以一次助攻帮助比分落后的国奥队最终扳平比分,曾经的阳光少年,已经远离球迷很久很久。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陈涛的状态也逐渐回升,从进入大名单,到进入18人名单,到昨晚替补上场,陈涛终于走过了自己足球生涯最黑暗的一段时光。

  下半场第53分钟,身背11号球衣的陈涛替补上场,他在右边路勤奋地奔跑。就在比赛即将结束时,陈涛的机会来了———队友在前场抢断将皮球横传给陈涛,陈涛抬头望了望对方禁区,然后起右脚传中,早已杀进禁区的董方卓一个狮子甩头……当队友们都拥向董方卓时,陈涛微笑着昂起了那张曾经阳光的脸。

  “对于过去,我不想说太多。当球队还在长春备战时,俱乐部就已经跟我谈过了,球队欢迎我归队。我想我现在最渴望的就是比赛,因此我将跟队友们为小组出线而努力。”陈涛淡淡的语气中透着坚定。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记者 向群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