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聚焦北京奥运会首金 > 08奥运首金动态

三大猜想引爆8月9日 双保险出击中国能否夺首金

  9日上午,北京奥运会女子48公斤级举重和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就要打响。这不是奥运会最先开赛的项目,但却将接连产生两枚金牌。对于奥运首金,国人一直都抱以极大热情。到底是射击还是举重?中国代表团到底能不能摘得首金?在兴奋关注奥运开幕式的同时,国人也都在努力猜想着奥运首金。

  猜想1

  首金到底是哪一金

  射击还是举重?很长时间以来,人们一直都在讨论,北京奥运会首金到底会在哪个项目中产生。从北京奥组委公布的赛程和两项比赛所需花费的时间来看,女子10米气步枪确实很有可能后发先至,决出北京奥运会第一枚金牌,不过,也不能完全排除届时出现突发情况,导致首金花落女子48公斤级举重的可能。

  北京奥组委公布的赛程显示,女子10米气步枪预赛将于9日8时30分开打,按规定,所有49名参赛选手必须在75分钟内打完40发子弹。也就是说,预赛必须在9时45分之前完成。随后,晋级决赛的8名选手经服装与设备检查后,于10时15分进入只有一街之隔的决赛馆。这个过程中,时间有可能被稍微拖延一会儿。不过,经过多次测试赛和模拟演练,已确认一切都将按预定时间准确运转,即便因故耽搁了一点儿时间,也绝不会拖延太久,决赛基本将在10时30分如期举行。而在决赛中,对每位选手的比赛用时规定非常严格,每发子弹必须在75秒内打出,再加上每轮击发后的现场成绩播报,打出10发子弹用时不会超过20分钟。无论怎样延误,这枚射击金牌都将在10时45分至11时之间产生。

  女子48公斤级举重比赛虽然先于女子10米气步枪,将于9日10时开始,但由于比赛耗时较长,正常情况下应在11时40分才能决出金牌。6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重赛场曾进行过一次模拟演练,将有运动员因伤临时退出比赛、有运动员因抓举无成绩而放弃挺举比赛等因素全都考虑进去,即便如此,比赛用时也多达1小时10分钟。也就是说,这枚举重金牌最快也要等到11时10分才能产生。此种情况下,北京奥运会首金花落射击馆几乎板上钉钉,唯一的变数在于,举重比赛中出现了非常极端的情况,有超过寻常比例的运动员中途退出,那将大大提高金牌产生的速度。

  猜想2

  中国队能否夺首金

  自从中国代表团重返奥运大家庭以来,6届奥运会上首金全部产生于射击项目。唯一有可能产生变数的是悉尼奥运会。当时,悉尼奥组委利用东道主的优势,将新增设的女子铁人三项安排为开幕式后首日第一个开赛项目。令东道主意想不到的是,金牌最终落在了瑞士选手麦克马洪手中,而且这也不是悉尼奥运会首金,晚了一个小时开赛的女子10米气步枪提前结束了比赛,美国射手南希力拔头筹。

  过去6届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两次摘得奥运首金,风头极劲。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也与奥运赛程安排存在直接关系:奥运首金总是在射击比赛中产生,而中国代表团又恰恰拥有一支强大的射击队。

  这一次,奥运会在北京举行,国人对首金的渴盼更加强烈。这使中国射击队承受了不小的压力。此次,中国射击队派出杜丽和赵颖慧两员大将,为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上了双保险,夺金把握无疑要比对手们大了一倍。

  尽管如此,射击比赛的不确定性仍然令双保险不是太保险。此外,巨大的心理压力也使杜丽、赵颖慧面临着极大的考验。尤其是杜丽,作为雅典奥运会首金得主,她所承受的压力更是常人难以想象。此种情况下,中国射击队一直都在努力帮助杜丽减压。最近一段时间的训练中,杜丽只找感觉不看成绩,也正是为了更好地摆脱压力,轻装上阵。与之相比,经历过一次失败的赵颖慧的压力要小很多,受关注较少的射手无疑是更可怕的射手。

  猜想3

  首金争夺者

  雅典奥运会上,杜丽的那枚奥运首金摘得极为艰难,直到最后一枪打响前,她还落后于俄罗斯名将加尔金娜。这一次在北京碰面,只在雅典拿到了银牌的加尔金娜无疑是杜丽卫冕路上的头号对手。在其他项目上,主场作战往往会拥有非常大的优势,但射击比赛不是这样,主场更多意味着压力。这给了加尔金娜以机会,她完全有可能向杜丽发起强力挑战。不过,在心理上可能更占优势,在技术能力上,加尔金娜却未必能像4年前那样,与杜丽不相上下。去年,这位俄罗斯名将因怀孕停止训练,直到今年才重返赛场。整整一年时间没有参加训练,这给加尔金娜的状态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更大的威胁来自于第四次参加奥运会的费什福特,这位德国老将近来状态奇佳,比赛成绩也是所有首金争夺者中最出色的。在世界杯分站赛中,她居然打出了505环,一举打破了由杜丽保持的世界纪录。此外,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捷克选手埃蒙斯,也将向杜丽、赵颖慧发起冲击。双保险固然保险,想要同时顶住三大高手的冲击,确实有些难度。

  近六届奥运会首金得主

  1984年 洛杉矶奥运会

  许海峰(中国) 男子自选手枪

  566环,1984年7月29日,当许海峰的成绩定格在男子自选手枪头名的时候,洛杉矶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就这样诞生了。不仅如此,这也是中国军团在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  

  1988年 汉城奥运会

  希洛娃(前苏联) 女子气步枪

  汉城奥运会召开之前,保加利亚名将莱切娃夺得奥运首金的呼声最高,因为她此前刚刚创造了该项目资格赛和决赛总成绩的世界纪录。但是由于她在资格赛中意外落马,给了前苏联女将希洛娃夺得首金的机会,最终她在资格赛中打出395环,并以498.5环的成绩笑到了最后。  

  1992年 巴塞罗那奥运会

  吕甲顺(韩国) 女子气步枪

  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摘下奥运首金的是韩国运动员,1992年7月26日上午,韩国18岁的中学生吕甲顺在女子气步枪赛中夺得金牌,成为奥运历史上首位夺得首金的在校中学生。  

  1996年 亚特兰大奥运会

  马乌尔(波兰) 女子气步枪

  在百年奥运之际,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波兰名将马乌尔在女子气步枪的比赛中以9.7分的优异成绩获得金牌,射落百年奥运第一金。  

  2000年 悉尼奥运会

  约翰逊(美国) 女子气步枪

  悉尼奥运上,首金落入了强大的美国队手中,在诸多世界名将紧张失常的情况下,美国运动员约翰逊以497.7环夺冠,这也是美国运动员首次在奥运赛场上获得女子气步枪金牌。  

  2004年 雅典奥运会

  杜丽(中国) 女子气步枪

  杜丽在队友发挥失常的情况下,最后一刻打出10.6环,一枪反败为胜,不但为中国军团摘下奥运首金,她502环的成绩也同时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