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奥运火炬北京传递 > 火炬北京传递新闻

首个青年营残疾人火炬手李建立:向金晶姐姐学习

    新华社北京8月8日奥运专电 题:“向金晶姐姐学习”

    --访首个青年营残疾人火炬手

    新华社记者柳丝

    北京2008奥林匹克青年营首次招收10位残疾人营员,8月8日又迎来奥运火炬传递,山东青年李建立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在青年营中传递奥运火炬的残疾人营员。

    李建立接受采访时,给人的感觉是个腼腆的大男孩,而一提到体育,他立刻兴奋起来。喜欢打羽毛球、乒乓球,练习跳远两个月就获得山东省第三名,23岁的李建立不断给人惊喜。8日,他成为火炬手,实现了奥运梦想。

    6岁时因车祸失去了右腿,但李建立从小学到高中一直都坚持和健全孩子一起上学,所有事情都尽量自己做。“从不会觉得自己和别的孩子有什么不同,”他说。

    李建立非常热爱体育,一到青年营就迫不及待地奔到营地活动中心乒乓球室。乒乓球和羽毛球都是他的最爱,平常都和健全人一起打球,闪转腾挪、奔跑跳跃,他都应对自如。跳远则是他的专长,他的教练夸他很有体育天赋。

    “我希望增加下肢力量,所以才选择练习跳远,”李建立对记者说,“我每天都会锻炼身体,包括上下肢力量训练。我希望能够保持一个好的身体。”

    说起当选火炬手,李建立非常兴奋,他说:“能够成为第一个青年营残疾人营员火炬手,非常荣幸,非常骄傲。被选上时,就考虑了各种传递时的动作。”

    “我从来不坐轮椅,所以一开始就特别希望能够跳跃着传递。50米太近了,让我跑多少米都没问题,”他说。

    和在巴黎用身体保护火炬的金晶一样,李建立也是右腿截肢。这让他觉得自己和那位“轮椅上的微笑天使”有着一种莫名的联系。“我很佩服她,希望向她学习,也很想见见她,叫她一声‘大姐姐’,”说起自己的偶像,李建立的眼神中满是期待。

    在李建立看来,金晶的精神、火炬手的精神也是体育精神,“是一种激励你、鼓励你不断向前、永不放弃的精神”。

    “虽然是一名残疾人,但我不仅要有强壮的身体,更要有一个强大的心,”李建立说。

    李建立是山东省特殊教育学校计算机专业大二学生,然而,一次偶遇改变了他的人生理想。今年年初,李建立到上海实习,在那里遇到了一名残疾男孩的家长。从家长口中得知,这个男孩两年前也因车祸失去一条腿,飞来横祸让他从此不再出家门,不再和任何人接触。

    在尝试和男孩接触的过程中,李建立发现,男孩因为害怕被人笑话才把自己封闭了起来。由于身体情况相近,李建立慢慢地和男孩建立了友谊,如今那个男孩已经恢复了精神,重新走出家门。

    这次偶遇后,李建立发现残疾人尤其需要心理上的帮助。之后在残联又遇到很多残疾人家长,了解到他们的孩子都有一种共同的自卑心理,不敢出门和社会接触。于是,他下定决心,毕业后就去从事残疾人心理辅导方面的工作。

    在青年营中,李建立认识了很多外国朋友,还有其他残疾人朋友,他说:“北京奥运会是人性化的,能让我们残疾人加入青年营。在这里,我希望多给外国朋友介绍中国文化,和他们分享文化。”

    奥运火炬8月8日在青年营中传递,共有中外七名火炬手,传递总长400米。青年营是北京城市传递的最后一站,奥运火炬将从青年营直接赴国家体育场“鸟巢”。(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