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回眸百年奥运会开幕式 一次次盛装出镜展现新意

  回眸百年奥运会,开幕式由最初简单朴素的仪式,已演化为当今的文化视觉艺术大片,它清晰而直观地映射出每一届奥运会主办城市乃至国家的历史文化和现代风貌。 不仅要反映和平、团结、友谊为宗旨的奥林匹克精神,同时还要表达对世界各国来宾的热情欢迎,无疑已经成为奥运会上最为精彩和华丽的组成部分。

  在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神秘面纱未被掀开之前,让我们拨动历史的年轮再次回味历届奥运开幕式的激情和风采。

  最具历史意义的开幕式

  没有开幕式的奥运会最不被重视的开幕式

  第1届(1896年,希腊雅典)

  最具历史意义的开幕式

  古代奥运会的火种,由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重新点燃,奉宙斯之名的休战日体能冠军赛,注入了和平、友谊、公平竞争和身心和谐发展诸元素,转变成全人类的健力美欢场,体育与和平、自由与沟通的全球化新纪元由此揭开。

  点评:本届奥运会开幕式观众达8万人,这个纪录直到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才被打破。

  第2届(1900年,法国巴黎)

  没有开幕式的奥运会

  本届奥运会作为巴黎世界博览会的一部分,没有主会场,也没有开幕式。有些运动员甚至到死都不知道自己参加过奥运会。

  点评:这届奥运会名为“国际体育锻炼和运动竞赛”,却成了巴黎世界博览会的附属品和形象广告,它的开幕式更被世博会的开幕式所取代。

  第3届(1904年,美国圣路易斯)

  最不被重视的开幕式

  圣路易斯万国世博会主席大卫·弗朗西斯宣布了本届奥运会的开幕,但几乎见不到国际化的阵势,因为来自美国之外的运动员只有42人,令顾拜旦耻于到此参加奥运会。

  点评:本届奥运会重复上届奥运会的毛病,风头全被世博会抢走。

  第4届(1908年,英国伦敦)

  最潮湿的开幕式

  首次规定开幕式上各代表团应服装统一,在本国国旗引导下列队入场。本届奥运会还规定各代表团通过主席台时需将国旗下垂以示尊敬,美国旗手不顾此规定,通过主席台时仍高举大旗,引起了骚乱。

  点评:这是一个潮湿的开幕式,雾都伦敦偏逢连夜雨。围绕国旗的政治因素,令英国国王爱德华七世没得到一个体面的代表团入场式。

  第5届(1912年,瑞典斯德哥尔摩)

  最正式的开幕式

  科罗列夫运动场为奥运而建;阳光下,在银喇叭的伴奏声中,电影胶片、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五世和37000多名观众见证了来自五大洲28个国家的运动员入场,瑞典姑娘们进行了精彩的歌舞表演。顾拜旦称之为“一届充满魅力的盛会”。

  点评:本届奥运会首次举行了隆重的开幕仪式,并从此形成传统。

  第6届奥运会(取消)

  为了谴责德国的侵略行为,以顾拜旦为首的国际奥委会决定取消1916年柏林奥运会。

  第7届(1920年,比利时安特卫普)

  最具仪式感的开幕式

  在这届开幕式上,首次举行运动员宣誓仪式。起因是前两届奥运会上都出现了某些运动员为获取金牌而弄虚作假的现象,这促使顾拜旦选择采用了古代奥运会的选手宣誓仪式。

  点评:第一次升奥林匹克旗、放和平鸽,第一次举行运动员宣誓仪式。为了纪念协约国当中牺牲的将士,在开幕式上点燃了象征胜利的火焰。

  第8届(1924年,法国巴黎)

  最规范的开幕式

  巴黎人第二次拥抱了现代奥林匹克,这在当时绝无仅有。当日上午于天主教堂举行庆祝弥撒,以示对神灵之敬畏;下午的正式开幕式,奏法国国歌后,法国总统加斯顿·杜梅尔格放飞白鸽,以示对和平之渴慕。

  点评:弘扬健力美的奥林匹克成为安抚战后欧洲人脆弱心灵的一剂良药,这次奥运开幕式因其规范而成为众人称颂的最佳范本。

  第9届(1928年,荷兰阿姆斯特丹)

  最富立体感的开幕式

  本届开幕式堪称早期最富形式感、最立体的开幕式之一———不仅鸣放了礼炮,荷兰人还在高空展示了强大的飞机编队。

  点评:为了表示对希腊在奥林匹克运动中地位的尊重,从本届奥运会开始,希腊代表团第一个入场,东道主排在最后。以后的历届奥运会就延续了这一形式。

  第10届(1932年,美国洛杉矶)

  最抚慰心灵的开幕式

  阔别28年之后,奥林匹克再次莅临美洲大陆。但此时的美利坚已非往日的生机勃勃。为避免无人喝彩的尴尬,此次开幕式,美国人照足程序———总统宣布开幕、运动员入场、升会旗、唱圣歌、点燃圣火、放飞和平鸽、鸣放礼炮、运动员宣誓等,一项都没有少。

  点评:10万名观众参加了开幕式,创下了新纪录。

  第11届(1936年,德国柏林)

  最被成功利用的开幕式

  柏林奥运会的开幕式恢复古奥运会旧制。前马拉松冠军路易斯将一束橄榄枝、一位身穿白色连衣裙的天使般的小女孩献给德国纳粹元首希特勒。希特勒拥抱并亲吻白衣小女孩、放飞和平鸽,而此后希特勒却悍然发动二战,成为现代奥林匹克永远的耻辱。

  点评:令人感动的开幕式背后,实际上掩盖着德国人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步伐。

  第12届、第13届(1940年、1944年,因二次大战停办)

  第14届(1948年,英国伦敦)

  最来之不易的开幕式

  战后之英国民生凋敝,经济不振。这次奥运会也因此小而精,短且美。血洗的和平赋予了此次奥运会浓重的反战意味,放飞和平鸽时,从未如此动人心弦。

  点评:电视直播首次被引入现代奥运,奥运会不再专属于精英运动员与王公贵族,更多普罗大众得以分享奥林匹克之无上荣光。

  第15届(1952年,芬兰赫尔辛基)

  最抚平伤痕的开幕式

  本届奥运会上亮相的胜利女神图像被选作奥运会奖牌正面图样并沿用至今,成为奥运史上的一大经典。胜利女神图像,成为抚平战后伤痕的一种方式。

  点评:将火种从雅典空运到丹麦,象征突破极限并不仅限于体育范畴。

  最倡导团结的开幕式

  最具宗教气质的开幕式最具反思意味的开幕式

  第16届(1956年,澳大利亚墨尔本)

  最倡导团结的开幕式

  南半球国家第一次承办奥运会,最令人难忘的场面是民主德国和联邦德国联合参赛,他们在《欢乐颂》的伴奏下,使用有五环标志的黑、红、黄三色旗为团旗共同入场。

  点评:体育超脱了政治的束缚,被还原成人和人之间的交流方式。

  第17届(1960年,意大利罗马)

  最具宗教气质的开幕式

  罗马为迎接圣火的到来举办了持续不断的欢庆活动,整个城市都沉浸在奥运氛围当中。在希腊古代奥运会遗址取得火种后,希腊的火炬接力手将圣火传至雅典。再经由海路送到意大利的西西里岛,展开全国传送。

  点评:为了表示对本届奥运会的重视,罗马教皇参与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以示隆重。

  第18届(1964年,日本东京)

  最具反思意味的开幕式

  这一年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复兴70周年。日本天皇裕仁及国际奥委会主席布伦戴奇等出席了开幕式。为了纪念顾拜旦,开幕式播放了他在1936年奥运会上的法语讲话录音。

  点评:在多年奋斗之后,受过战争创伤的日本终于借奥运会展示了自己的全新形象。

  第19届(1968年,墨西哥墨西哥城)

  最多画外音的开幕式

  开幕式前,墨西哥警察和军队与参加示威的学生发生了血战,至少死亡267人,举世哗然。但无论如何,奥运会还是如期开幕,墨西哥总统狄亚斯和年已81岁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布伦戴奇主持了开幕式。

  点评:本届开幕式上首次列入裁判宣誓。

  第20届(1972年,德国慕尼黑)

  最悲伤的开幕式

  国际奥委会的传奇主席布伦戴奇用德语发表了他在开幕式上的最后一次讲话。但是,这届奥运会注定是悲伤的,慕尼黑惨案震惊世界,并引发了一系列政治事件。很多年后,人们在斯皮尔伯格的电影中重新目睹了那一幕,幸好,惨案已经成为历史。

  点评:把由军人护送奥林匹克旗帜入场全部换成运动员护送,充满了人情味。

  第21届(1976年,加拿大蒙特利尔)

  最惨淡的开幕式

  由于政治事件,非洲国家大面积退出本届奥运会。最终,应邀参赛的有92个国家和地区,运动员6028人,其中女子1247人,男子4781人。运动员数比来的记者还要少。

  点评:本届奥运会圣火传递过程与众不同,采取了卫星传递。

  第22届(1980年,苏联莫斯科)

  最意识形态的开幕式

  开幕式当天天气不佳,主办方出动6架飞机,在云层中喷洒化学药剂,驱散飘浮在体育场上空的乌云。当时国际奥委会承认的140多个成员国,有2/5的国家和地区抵制了本届奥运会,开幕式有的国家只有旗手入场。从点火、运动员宣誓到裁判和官员宣誓,全是苏联人。

  点评:冷战作为时代背景,阿富汗事件作为导火索,这一届奥运会注定了以政治力量的博弈而留名奥运史。

  第23届(1984年,美国洛杉矶)

  最商业的开幕式

  商业思维全面控制奥运会运作,好莱坞手法则包办开幕式。10万名观众参加开幕式,开幕式表演由好莱坞著名导演戴·沃尔帕主持。

  点评:自1904年以来,美国虽曾4次举办冬(1932年、1980年)、夏季(1904年、1932年)奥运会,但总统亲自出席开幕式这还是第一次。

  第24届(1988年,韩国汉城)

  最东方的开幕式

  本届奥运会主题曲《手拉手》让人记住了汉城(首尔),是至今最成功的奥运会主题曲。

  点评:最成功的奥运歌曲,最具东方文化气息的表演,冷战期间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它既预示着冷战的行将结束,也代表着政治阴影从体育盛会上逐渐退去。

  第25届(1992,西班牙巴塞罗那)

  最受欢迎的开幕式

  自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以来,奥运会首次没有遭到任何国家的抵制。巴塞罗那成为了纯粹的体育盛地,第一次发表为奥运会而停战的宣言。新生的南非也踏上了奥运会的舞台。

  点评:这是有史以来最为壮观的奥运会开幕式之一。由于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多明戈和卡雷拉斯等巨星的精彩表演,许多国家将这次开幕式称为“有史以来最成功的一届”,成为最受欢迎的开幕式。

  第26届(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

  最具梦幻色彩的开幕式

  光影的绝妙搭配、宏大的舞台设计、绚丽的色彩,亚特兰大成就了科技与梦幻的完美结合。

  点评:美国梦与南部风情、体育精神与人文关怀、奥林匹克精神的百年华诞,在那一刻得到升华。

  第27届(2000年,澳大利亚悉尼)

  最具想象力的开幕式

  开幕式的主题是“自然”,向全世界展示世界上最古老的民族之一———澳大利亚土著人的风采。开幕前的圣火传递活动十分有新意,组织者充分利用了水、陆、空各种运输方式。

  点评:点火仪式独树一帜,由此可以看到人类的想象力,也可以看到奥林匹克的魅力真的可以跨越一切障碍,冲破一切束缚。

  第28届(2004年,希腊雅典)

  最具古老文明色彩的开幕式

  地中海文明、圣火和奥运精神的发源地、神话与人类文明的起源,雅典把这一切无比协调地融合在一起。

  点评:平面与立体、浮雕与投影、色彩与线条,希腊人用最现代的手法演绎出最古老的文明。本届奥运会火炬传递首次传遍了五大洲,并首次到达了非洲和南美洲。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