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冼东妹升级“冼东妈” 以母之名誓为女儿夺金牌

  她享受过金牌的荣耀。2004年她带着双腿里的钢钉夺冠,但很快沉寂。现在,她有望成为中国第一个妈妈金牌选手。

  “妈妈,加油!”才一岁半的刘佳慧尽管说“加油”二字还含糊不清,但在爸爸刘波的鼓励下,她依然举起了左手。

  刘佳慧是冼东妹的女儿。2007年8月她离开广州到北京时,女儿才7个月。女儿五个月时就断了奶,因为她决定再次复出参加奥运会。“当时东妹奶水还很足,完全能喂到近一岁;东妹能参加奥运会,70%的功劳要算在女儿头上。”刘波说。

  2005年十运会后,30岁的冼东妹宣布退出竞技场,成为广州柔道队的教练及广州体院在读研究生。2007年元月,女儿刘佳慧诞生。5月,冼东妹决定复出。“复出的原因一是广东省体育局领导的游说,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东妹对北京奥运会非常渴望。”

  冼东妹马上开始了训练。首先面临的问题是体重,当时她已经64公斤,每天早上七点她就起床,做早操、跑步、举哑铃,中午和下午再围着广州体院骑车。三个月后,她的体重下降了11公斤。

  当年8月,在广州增城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上,她夺得52公斤级金牌。11月在北京举行的柔道团体世锦赛,她两度出战,为中国队登顶立下大功。

  随后的全国柔道奥运选拔赛第三站,冼东妹击败2005年世锦赛冠军李营。2008年初的世界杯巴黎和匈牙利站,她又连续夺冠。2008年3月下旬,国内奥运会选拔赛的最后一站,冼东妹面对竞争对手、2007年世锦赛冠军时俊杰。双方势均力敌,进行加赛,冼东妹以一个“有效”夺冠。

  这个冠军也确保了她52公斤级别的名额。“她复出的一系列表现,不仅是我,几乎国内熟悉她的人都觉得不可思议。”刘波说。

  广州体育学院游泳池旁一幢很普通的楼房,这里是冼东妹的家,冼东妹和丈夫刘波2003年就在这里居住。两室一厅的家,只有60多平米,和奥运冠军的身份似乎有些不太相称。客厅二十多平米,两个房间窄得只能各放下一张床,此外没有其他空间。

  客厅里的25英寸彩电正在播放奥运节目。柜台上,一座座奖杯相当耀眼,但没有冼东妹获得雅典奥运冠军的奖杯,被她哥哥借去了。不过,客厅最显眼的却是2004年9月2日雅典奥运会后中国代表团归国后的合照,长达两米多。刘波自豪地指了指照片中的冼东妹,她站在运动员代表的前排中央位置,离胡锦涛主席只隔四五人。

  平常在家都是刘波做饭,但如果冼东妹在家,这个任务当然落在她的头上。“她很勤快,什么都能干。奥运冠军的光环总是那么短暂,生活是生活,仍要继续。”

  1岁半的女儿刘佳慧是刘波夫妇的心肝,冼东妹自从2007年8月上北京后,只在2008年4月回家一次,停留时间只有两三天。那次回家,冼东妹给女儿买了许多衣服、玩具。

  冼东妹每天都会给家里打电话,每次都是问女儿吃得怎么样、睡得如何等等。每次刘佳慧接过电话筒,都会“妈妈、妈妈”地叫个不停。问她是否想妈妈,她会指指胸口说,这里。刘波解释,女儿是在用心想妈妈。看到女儿一天天在变化,冼东妹跟刘波说一整天的疲劳立马烟消云散。为了一解相思之苦,刘波每隔两月会带女儿上一趟北京。

  好人——这是刘波对妻子的评价,“她对人很好,好人会得到好报。她的同事、教练、还有很多陪练,都对她有很大帮助。”当年,刘波正是从冼东妹的陪练开始,被摔成男朋友,再到老公。

  35岁的刘波大冼东妹两岁,是名山东大汉。只要一说到女儿,他的眼笑得快眯成一条缝。记者采访时,刘佳慧在沙发上爬上爬下,十分活泼,还在父亲的示意下叫“妈妈,加油!”刘波说,女儿有点像她妈,这么小就聪明得很,和她妈复出三个月就拿全国冠军一样神奇。

  在刘波眼中,妻子无论干什么事情都有恒心。1996年,冼东妹左膝关节严重坏死,医生要求她立即停止训练接受手术,否则会影响日后的行走。但冼东妹没有停止训练,也没有动手术,选择了保守疗法。一年后,她拿到了八运会冠军,之后才走进了手术室,左膝膑骨被打进了三枚钢钉。这三枚钢钉现在仍固定在她左膝关节上。

  2001年九运会上,她再次严重受伤。决赛最后时刻,冼东妹右腿突然脱臼,她一下倒在场上,裁判员示意暂停比赛。但未等队医进场,冼东妹强忍剧痛,自己把脱臼的骨头推回原位。最终,她赢得了金牌。刘波当时目睹冼东妹单腿跳下赛场,心疼得差点流眼泪。

  四年前,因为奥运会,很多中国人都记住了冼东妹这个名字。四年后,又是奥运会,冼东妹再次受到关注。四年似乎有点长,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训练,特别是像柔道这些比较枯燥的项目。刘波给记者举了这么一个例子,冼东妹曾经这么说过:最重要的是享受过程。

  复出参加奥运会不容易,冼东妹说:“我是一个喜欢挑战的人,当然也不怕接受失败。在决定复出的那一刻,我已经做好了所有的准备。毕竟是老队员了,对胜败已经看得很淡了。能够参加奥运会固然好,落选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至少老了之后不会为此感到后悔。”

  从退役到复出、退役再到复出,冼东妹已经反反复复做了好几次,但这次,将肯定是她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了。奥运会的荣光当然很吸引人,但没有什么,能比将金牌送给女儿更有意义的了。

  以母亲的名义!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