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团部动态 > 最新动态

男篮帅哥垄断奥运会旗手 三原因令姚明力压群雄

  谁在奥运开幕式上为中国代表团举旗?昨天,东道主终于揭开了奥运旗手谜底——— 身高2.26米的男篮中锋姚明将出任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

  第二次担任奥运旗手

  姚明是第二次担任奥运旗手,在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姚明担任了中国代表团的旗手。

这次,他也被外界认为是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最热门人选之一。因为他有过当旗手的经历,代表团一度想推出新人旗手,中国女排的赵蕊蕊和男篮小将易建联曾一度进入旗手候选视线。但代表团最后还是选择了国际影响力很大的姚明在8月8日晚上高擎五星红旗,走在中国的方队前,亮相鸟巢。

  在没有当上旗手前,姚明就有一个梦想,成为中国代表团的旗手。雅典奥运会后,他又表述了像刘玉栋一样蝉联旗手的强烈愿望,现在终于美梦成真。接下来,就是打好比赛了。

  8月10日晚,中国男篮将在奥运会小组赛首场比赛中迎战“梦八”,姚明表示,中国队在技术上和美国队有差距,这场球肯定不好打。有媒体报道,姚明在本届奥运会之后就退役。对此,姚明回应说,现在最重要的是争取完成好这届奥运会,有一个精彩的表现,自己距离功成名就还很远呢。

  三原因令姚明力压群雄

  一届奥运会最引人瞩目的是开幕盛典,盛典上有两颗明珠,一是点燃主体育场火炬的人,另一个是东道主代表团的奥运旗手。是什么让姚明成了奥运旗手呢?“旗手应该是一个国家标志性的人物,起码要具备以下几个条件,一是运动技术好,二是体育道德高,三是具有国际影响。我们代表团中这样的运动员有很多,但经过综合评定,姚明出任奥运旗手是最合适的。”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在解释旗手标准时如是说。

  姚明是中国男篮的核心,当今赫赫有名的中锋,这是硬性条件;论口碑,向来以好好先生示人的姚明,负面新闻很少。论国际影响,国内运动员中更无人可比,曾入选NBA全明星队,是休斯敦火箭队的王牌。崔大林没讲透的潜台词是,旗手是代表团的“门面”,高大英俊必是首选。你单说这一点,谁能比姚明更合适?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姚明第七次捍卫了中国男篮的旗手神话,也是源于男篮素来玉树临风、无人能敌的传统。

  小资料

  姚明简介

  1980年9月12日,姚明出生于上海,他的父母都是篮球运动员。14岁进入上海青年队;17岁入选国家青年队;18岁入选中国国家篮球队。2001年亚洲篮球锦标赛上,姚明每场贡献13.4分10.1个篮板和2.8次盖帽,投篮命中率高达72.4%,帮助中国国家队夺得冠军;2000年奥运会期间,姚明平均标赛上,姚明每场贡献13.4分10.1个篮板和2.8次盖帽,投篮命中率高达72.4%,帮助中国国家队夺得冠军;2000年奥运会期间,姚明平均每场拿下10.5分和球队最高的6个篮板2.2次盖帽,他平均每场63.9%的投篮命中率也无人能比。2002年6月26日,在美国NBA选秀大会上,休斯敦火箭队顺利挑到了姚明,他也成为联盟历史上第一个在首轮第一位被选中的外国球员。在加盟休斯敦火箭队之后,姚明成为继王治郅、巴特尔之后第三位登陆NBA的中国球员。

  相关链接

  男篮帅哥垄断奥运旗手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正式亮相奥运赛场,迄今为止已参加了6届奥运会。代表团统统选择了高大帅气的男篮小伙担任开幕式旗手。

  洛杉矶奥运会,身高2.02米的男篮中锋王立彬担当旗手,他是当时亚洲在正式比赛中第一个扣篮的运动员。

  1988年汉城奥运会,又是一位男篮中锋,身高2.08米的宋涛出任旗手。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身高2米的宋立刚出任旗手。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身高2米的刘玉栋两次出任旗手。

  2004年雅典奥运会,姚明出任旗手,他2.26米的身高创下了有史以来中国代表团旗手的纪录,也是当时各国代表团中身材最高的旗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