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表演

李白名句诗意表达 2008名演员太极表演天人合一

奥运会开幕式文艺演出 “自然”体现天人合(点击看幻灯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8日晚上20点,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隆重开幕,全球205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欢聚在五环旗下实现了奥运史上空前大团聚。

  文艺表演《自然》部分时间长度8分30秒,在本部分中有“动静结合、刚柔相济”的太极拳,也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诗意表达。

  提要:太极的表演体现了传统与未来的交融,表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音乐∶

  吴军、张维良、张健,音效设计:陶经。

  1.太极拳是中国武术中最有代表性的一种拳路。它的特点是“动静结合、刚柔相济”。

  2. 多媒体形式的表演,生动地表现了中国功夫古老的哲学观念:人与自然的和谐。

  3.“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这是唐代诗人李白名句的诗意表达。

  4.太极八卦图象征着天、地、雷、风、水、火、山、泽八种自然现象,衍生了世间万物的变化。

  5. 2008名太极演员排成圆阵。在中国传统的观念中,圆为大,为圆满。现在这个阵式叫“天圆地方”。

  6. 古代人画的日月山川图,被孩子们染成了绿色,表达了环保的理念。

  这也是中国太极的核心观念:“天人合一”。

  背景介绍

  太极

  太极,是中国易学和古代哲学说明世界本原的范畴。中国古人把天地未分、混沌初起之状称为太极。认为“太极”是宇宙衍生的本原,以为人和万物都是由阴阳二气和水、火、木、土、金五行(即五种动能)相互作用而构成的。五行统一于阴阳,阴阳统一于太极。太极又称无极。无极是指太极的无边无际,不可言说;万物生成后,变化无穷。

  太极拳

  太极拳是中国武术中最古老最有代表性的一种拳路。它的特点是“动静结合、刚柔相济”。

  李白

  李白(701.762),字太白,号青莲居士,中国唐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其诗风豪放飘逸,想象丰富,语言流转自然,音律和谐多变。他善于从民歌、神话中汲取营养素材,构成其特有的瑰丽绚烂的色彩,是屈原以来积极浪漫主义诗歌的新高峰,被称为“诗仙”。

  天圆地方

  中国古代有“天圆地方”之说。古人认为天体是圆球,而地面要用平方形来计算。因而,伏羲氏六十四卦就摆出天圆地方的卦图。圆圈代表天,方图代表地。方图讲空间,圆圈讲时间,每一方位配合天体转动。天道左转,地道右转,一正一反,形成了“无往不复,无平不陂”的轮回变化。

  天人合一

  “天人合一”,是中国古代哲学中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一种观点。它强调自然界与人的关系密切相联,不可分割。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