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怡”然自乐

    搜狐体育讯 所谓“怡”,《说文》中的解释“和也”,这也正符合开幕式中那个大大的“和”字;而在《尔雅》中的解释谓之“乐也”,这也正是奥林匹克重在参与的内涵所在,体会体育运动的快乐之所在。

  张怡宁的名字中恰好有这个“怡”字,而在她的身上也正体现了一种怡然自乐的精神——很酷、很自我,这倒正是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寻求的一种悠然洒脱的风格。而实际情况也相差无几,她的教练施之皓就曾说过:“你永远也猜不透她在想什么,因为她被压得太久。”

  张怡宁已然是中国女乒的一姐,可她身上体现出的真是一种永不服输的精神,早在1997年的八运会上,张怡宁就已经崭露头角,很快并以男子化的打法而成为了新一代女乒打法的代表人物,但是她并没能很快上位,而是一直躲在王楠的身后,哪怕2-0领先,她也是最终的那个失败者,直到在2004年帮助中国队夺得极具象征意义的夏季运动会第100金,她称为了当之无愧的国球女王,国乒的一姐。

  作为运动员代表宣读宣誓词,张怡宁字字铿锵,掷地有声,当今女乒第一人的风范尽显无疑。现在的乒乓球流行女子技术男子化,而张怡宁正是这种趋势的开山鼻祖和第一个成功者,即使是被压抑多年,也能百折不挠,在王楠和李菊的夹缝中求得一丝生存之地。

  张怡宁具备这样的精神,在领会了运动的“乐”字真谛后,有了“和”的心态,突破了自我的界限达到了运动生涯的巅峰。奥林匹克誓言在张怡宁读来,竟也很能体现她弘扬的国球精神,讲究礼仪、忍耐、廉耻、克己以及百折不屈。(陈剑翔)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