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表演

李小双开幕式传递圣火 昔日体操名将再结缘奥运

    搜狐体育讯 8月8日,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中国国家体育场隆重开幕。

  这是火炬手高敏(左)为下一棒火炬手李小双交接。 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北京时间8月8日晚,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在位于北京的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一个熟悉的身影也在此刻再次出现在国人的眼前,他就是在体操界跨越巅峰、连续两届获得奥运会体操金牌的体操名将李小双。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晚上他是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火炬手的身份亮相的。

  23时55分,火炬手从3号门跑步进入国家体育场,高举火炬亮相。随后在音乐中,火炬绕场一周,依次由第一火炬手向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火炬手传递,李小双也是其中一员。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以和谐之旅为主题,以点燃激情、传递梦想为口号,从2008年4月1日到8月8日,先后在境外、境内进行传递工作。

  对于告别体操已12年的李小双、李大双兄弟俩来说,他们仍然不时出现在媒体的聚光灯下,成为备受瞩目的焦点人物。现在的李小双是北京李小双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他还能在新领域再造辉煌吗?不好说,但至少有一点已经成功了:在诸多著名运动员以自己名号命名开办的公司中,李小双公司是硕果仅存的两个之一,另一家公司的名字是“李宁”。

  很多年前,李小双、李大双还是一对懵懂孩童时,在一次游戏中被启蒙教练丁霞鹏慧眼所识,进入当时的沔阳县少儿业余体校练习体操,从此开始了他们的体操人生。兄弟俩凭借要强品格和勤奋的训练,同时被选入湖北省体操队,不久又入选国家队。

  冠军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当兄弟俩进入国家队的兴奋还未退去时,兄弟俩又得到了因体型不佳而被退回省队的通知。这件体操生涯中的小插曲让他们从小就懂得,不轻言放弃,不轻易服输。从此,兄弟俩开始更加刻苦的训练,1989年10月,李小双李大双在全国第二届青少年运动会上再创佳绩,兄弟俩再次双双入选国家队。

  1992年在巴塞罗那举行的第二十五届奥运会上,李小双以高难度而完美的“团三周”绝活,征服了所有评委,征服了全世界的观众,获男子自由操冠军,奠定了他在中国体操男队领军人物的位置。4年后,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李小双技压群雄,一举夺取个人全能金牌,将“体操王子”的神话故事演绎至巅峰。

  在以后的若干年间,视李家兄弟俩为榜样,他们的老乡、学弟郑李辉、杨威也在体操赛场上争金夺银,先后登上奥运冠军的领奖台,杨威已成为中国体操队决战北京奥运会的领军人物。

  在过去的20多年时间里,仙桃体操在中国甚至世界体育史上创造了奇迹,成就了“中国体操之乡”、“世界冠军摇篮”的美誉,既创造了中国体操的辉煌,又开创了仙桃体操事业的一个时代。

  2000年,兄弟俩创办了李小双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他们选择了一条创业之路。李小双说,“体操给我们带来很大的荣誉,很高的社会地位,让我成为明星。但你迟早要离开体操,你现在是一个退役的奥运冠军。在人们的心中,你是一个强者,是一个在赛场上不可战胜的对手。一旦离开了体操,你还能成为一个社会的强者吗?”

  李小双认为,可能是两个人的性格更适合在社会上走动交流,如果选择一种固定模式去工作,会感觉很疲惫。因为有呆在体操训练场上19年的经历,对人生的锻炼可以说是经过了洗礼。他们的人生新的事业应该是在另外一个市场上产生。

  在公司,兄弟俩分工明确,小双主外,大双主内。小双除把握公司发展方向外,还在外做些项目投资和资本运作。8年过去了,李小双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每年的经营业绩都有新的增长,去年销售达到了4000多万元。公司在北京、上海、武汉等地都设立了办事机构和专卖店,在湖北就有10多个店。公司的品牌运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创业之路也如体操训练一样,也经常会面对艰难与困境,但兄弟俩始终用一种不惧挫折与失败,敢于拼搏的乐观主义精神去鞭策、去激励自己。(搜狐体育 长城)

  最好成绩:

  第25届奥运会男子自由体操金牌和第26届奥运会男子体操全能冠军得主

  运动成绩:

  1990年 在北京第11届亚运会体操比赛中,获自由体操金牌和男子团体金牌

  1991年 在全国体操锦标赛中,获全能、自由体操、跳马三项冠军,双杠亚军

  1991年 在第26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中,获得男子团体亚军

  1992年 在第25届奥运会体操比赛中,获自由体操金牌,吊环铜牌和男子团体银牌1994年 在世界体操锦标赛中,获男子团体冠军

  1995年 在世界体操锦标赛中,获全能冠军和男子团体冠军

  1996年 在第26届奥运会上获男子体操全能金牌

  所获荣誉:

  1995年 获得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

  1992年、1994年、1995年三次荣获国家体委授予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多次当选为全国十佳运动员和全国体操十佳运动员

  李小双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的男子体操全能金牌是中国体操史上第一块个人全能金牌,含金量很高。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