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表演

占旭刚开幕式传递圣火 昔举重名将见证中国力量

    搜狐体育讯 

  8月8日,前举重运动员占旭刚(左)与前羽毛球运动员张军进行火炬交接。

  当晚,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隆重开幕。 新华社记者赵鹏摄

   北京时间8月8日晚,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在位于北京的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一个熟悉的身影也将再次出现在国人的眼前,他就是昔日举重名将占旭刚。值得一提的是,今天晚上他是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火炬手的身份亮相。

  23时55分,火炬手将从3号门跑步进入国家体育场,高举火炬亮相。

随后在音乐中,火炬绕场一周,依次由第一火炬手向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火炬手传递,占旭刚也是其中一员。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以和谐之旅为主题,以点燃激情、传递梦想为口号,从2008年4月1日到8月8日,先后在境外、境内进行传递工作。

  火炬手的身份占旭刚并不陌生。2008年5月17日,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在浙江温州举行,第一棒火炬手是占旭刚,他曾是我国著名的举重运动员,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两夺冠军,现任浙江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从温州市体育中心跑出后,面对道路两旁的观众,占旭刚面带微笑,还不时地挥手招呼。从他的姿势看,一点也不生疏,举起火炬,气派十足。占旭刚表示,自从火炬传递开始,家里的电视就长期锁定奥运频道,只要电视里出现火炬传递的画面,他都要多看上几眼,给自己找感觉,希望自己跑得漂亮。他说:“从前我在赛场上实践着奥林匹克精神,这次我要通过火炬传递着奥林匹克精神。”

  追往忆昔,跟所有冠军一样,占旭刚奥运夺冠的背后也有着数不尽的辛酸和曲折。占旭刚1987年从开化市少体校入选浙江省举重队,1993年被评为"亚洲优秀青年举重运动员"。1994年1月入选国家队,在70公斤级项目上具备世界超一流水平。1996年奥运会上,夺得该项目三项冠军,并破三项世界纪录,占旭刚的运动生涯至此达到巅峰。1998年国际举联紧跟“奥运瘦身”的潮流,主动将男子10个级别缩减为8个,占旭刚由70公斤级改为77公斤级。2000年第27届悉尼奥运会,他参加了77公斤级比赛,在抓举以160KG排名第四的不利情况下,奇迹般地挺起了207.5KG这个从来没有举起过的重量,以总成绩367.5KG与希腊选手米特鲁持平,凭借体重轻蝉联冠军。成为中国男举蝉联奥运冠军第一人。

  但从亚特兰大奥运会喜悦的泪水,到悉尼奥运会狂喜的泪水,再到雅典无语而泣,一个英雄的谢幕让所有人怅然若失。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在北京,他还一把就举起了165公斤;但是在雅典尼凯亚举重馆,他面对157.5公斤时竟然连续三把失败——两届奥运会冠军占旭刚就以这样的方式结束了自己冲击“三连冠”的旅程。2008年,占旭刚成为北京奥运圣火温州传递第一棒火炬手。(搜狐体育 长城)

  占旭刚最好成绩:

  1996年在第26届奥运会上获70公斤级冠军得主并连破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子举重77公斤级金牌得主

  占旭刚运动成绩:

  1993年 在第7届全运会上打破70公斤级抓举亚洲纪录

  1993年 在亚洲青年举重锦标赛上获70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桂冠

  1994年 在世界青年举重锦标赛上获70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冠军,并以183公斤的成绩打破挺举世界纪录

  1995年 获世界举重锦标赛70公斤级总成绩冠军

  1996年 在亚洲举重锦标赛上以160.5公斤的成绩打破70公斤级别抓举世界纪录

  1996年 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70公斤级冠军,并连破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

  1999年9月 在第31届亚洲男子举重锦标赛77公斤级挺举比赛中,以206公斤的成绩打破205.5公斤的世界纪录

  2000年 悉尼奥运会金牌得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