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08中国击剑动态

女佩双姝护航谭雪 中国击剑24年后奥运首金在望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9日,08北京奥运会女子佩剑项目的比赛将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击剑馆揭开战幕,作为中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击剑项目上夺金呼声最高的选手,中国女佩当家花旦谭雪将携手队友包盈盈以及黄海洋一起冲击中国击剑队历史上的第二枚奥运金牌。

  名将谭雪出生于1984年,同年栾菊杰在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得了中国击剑史上的第一枚金牌,这也是中国击剑队迄今为止唯一的一枚奥运金牌。谭雪在初入体坛时,一直主攻的是跨栏项目,而在1998年转为击剑之后,在短时间内就表现出了超乎寻常的击剑天赋,左手持剑的她在素质、速度、爆发力、灵敏性上都十分突出,进攻成功率高,加上心理素质俱佳,迅速成长为了中国击剑队的领军人物。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两届世锦赛冠军谭雪在半决赛中淘汰了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名将雅各布森,但在决赛中却意外不敌美国小将扎古尼斯,与奥运金牌擦肩而过。自2006开始,谭雪在法国外教鲍埃尔的调教下进步神速,2007年独揽五站分站赛冠军,并且获得了当年世界最佳击剑运动员的称号。

  不过在进入08年之后,谭雪因受腰伤的影响,竞技状态有所下滑,二月底在布达佩斯的比赛,谭雪仅名列第33位,而她在今年所参加了七次国际比赛中,有五次被挡在了八强之外,迄今为止一金未得,谭雪的世界排名也跌至了第四位,这让不少看好她夺金的人为她在京奥会上的表现产生了一丝担忧。

  谭雪在08北京奥运会上被列为了赛会第4号种子,而她夺取金牌最大的威胁无疑是美国三姝,雅各布森和沃德分别是赛会的1、2号种子,后者在今年已经跃居为世界排名第一,谭雪在去年与沃德的3次交锋中,仅取得了1胜2负的战绩,稍处下风,而奥运会卫冕冠军扎古尼斯更是谭雪四年前在雅典奥运会上的终结者。除此之外,俄罗斯的两位名将内特查耶娃和维里卡亚也不容小视,两人均有可能成为谭雪冲金道路上的两只拦路虎。

  根据8月7日奥运击剑项目的抽签结果显示,谭雪的签位并不理想,要想夺取金牌至少需要连续经历三场恶战。从赛程来看,谭雪首轮轮空,第二轮将对阵德国选手布吉多索和加拿大选手克劳迪尔之间的胜者,晋级之后将有可能遭遇韩国选手金金和。而从四分之一决赛开始,谭雪将极有可能遭遇赛会5号种子俄罗斯名将维里卡亚或是对友黄海洋,如能闯关,半决赛将面对赛会头号种子雅各布森,进入决赛后将会遭遇卫冕冠军扎古尼斯、赛会2号种子沃德和3号种子内特查耶娃中的一位,冲金之路可谓艰险异常。

  当然,只要谭雪能够充分吸取以往大赛在关键时刻手软的教训,调整好自己的临场状态以及比赛心态,相信以她的实力再加上无可比拟的奥运会东道主主场优势,收获这枚奥运金牌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

  而中国女佩另一名值得期待的选手包盈盈,将会作为赛会第14号种子独守下半区,冲击金牌之路比谭雪更为艰险。根据下半区赛程安排,包盈盈要想与谭雪在决赛中会师,在下半区依次需要挑落赛会3号种子内特查耶娃、卫冕冠军扎古尼斯和赛会2号种子沃德等世界级名将,难度非常之高。

  仅从实力来看,包盈盈显然不及三强中的任何一人。不过,包盈盈自进入08年后状态神勇,先是在德国科布伦茨大奖赛上挂金而归,接着又在世界杯天津站上拿到了女佩团体和个人两枚金牌,尤其是在个人赛上,连克世界排名第一的沃德、奥运卫冕冠军扎古尼斯和两届世锦赛冠军谭雪,水平增长之快令人惊奇,而此番又挟有主场之利,要想重演世界杯天津站的经典时刻也未可知。

  但不管怎么说,无论是包盈盈还是黄海洋,在9日的女佩比赛中更多是在为谭雪冲击这枚奥运金牌起保驾护航的作用,两人在比赛中能多淘汰一个劲敌,谭雪的恶战机会就会少一次,而中国击剑队夺取这枚女佩金牌的胜算也会更高一些。(哈姆雷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