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聚焦北京奥运会首金 > 08奥运首金动态

中国首金射落还是举起? 首金属谁仍然是一个谜


  北京奥运会开幕后的首个比赛日,今日中午就将决出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女子10米气步枪和女子举重48公斤级将成为决出奥运首金的焦点赛事。在这两个项目上,中国军团都有着很强的夺金能力,究竟是女枪手杜丽、赵颖慧还是女举大力士陈燮霞能拿下首金,我们拭目以待。



  过去6届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两次摘得奥运首金。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也与奥运赛程安排存在着紧密的关系——奥运首金总是在射击比赛中产生,而中国代表团又恰恰拥有一支强大的射击队。从历届奥运会的赛程来看,女子10米气步枪很有可能成为首金的诞生之地。不过考虑到射击的不稳定因素,女子举重48公斤比赛仍然有可能产生北京奥运会的第一金。

  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资格赛将从9日上午8时30分开始,到9时45分结束。45分钟后将打响决赛第一枪。然而按照之前的预演,赛事组织方面预留45分钟是远远不够的。在资格赛后,运动员转场以及运动员到达决赛馆后的准备工作——参加决赛的8名运动员全部要接受严格检查,仅留45分钟是不够的。按照2005年开始执行的新规则,奥运会上进入每项步枪比赛决赛的8名运动员全部要接受服装检查。该项检查要监测运动员皮服的厚度、硬度,甚至连射击鞋也要检查,通常一名运动员检查需时3~5分钟。这样,8名运动员全部检查完需要30分钟甚至更多。

  不过女子10米气步枪的决赛时间约为20分钟,即使推迟到11时左右开始,11时20分这枚射击金牌就能见分晓。而女子举重48公斤级的比赛10时开始,11时40分才能结束,但是并不排除中国运动员优势明显,提前结束的可能,因此究竟首金属谁仍然是一个谜。

  尽管奥运首金诱惑的背后隐藏着巨大风险,但举重队和射击队还是希望能由自己来完成这个光荣的任务。只不过在公开场合,这两个项目的有关人士都掩饰着对首金的渴望,因为谁也不愿意为此背上沉重的包袱。虽然,首金项目射击和举重还是有些争论,不过有一个规律是确实发生的——历届奥运会上,东道主在射击项目上的表现都有偏差。此外,对比中国射击和举重两个项目的争金对手,中国举重夺金的机会更大一些。

  这样看来,举重相对于射击项目更加稳定,成为北京奥运会首金的可能性剧增,而对于中国代表团来讲,也更希望有个“开门红”来开始奥运夺金之旅。

  谁都不愿当配角

  和许海峰一样经历六届奥运会的王义夫曾感叹:“就算我参加再多的奥运会,拿再多的金牌,也抵不过1984年许海峰的那一枪。”老王这一席话道尽了首金的分量。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非同一般,没有人不想将自己家门口中的第一枚金牌收入自己的囊中,但金牌只有一枚,无论是杜丽、赵颖慧还是陈燮霞,成为首金的主角只有一人。

  首金争夺者一:杜丽

  优势:心理素质稳定


  一脸灿烂的笑容,一次意外的收获,这就是雅典奥运会上为中国军团斩得首枚金牌的杜丽。这位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的“大满贯”得主以心理坚强、发挥稳定而著称,她的冷静以及甜美的笑容是中国女子体育的标志。

  射落雅典首金后,杜丽在气步枪项目上一直保持着高水平,状态稳定的她近年来几乎囊括了各项大赛的冠军头衔。在去年世界射击联合会单项年终世界排名上,杜丽高居榜首。不过在今年杜丽的状态有所起伏,成绩也有了明显的下降,但是这位山东姑娘面对即将开始的女子10米气步枪的争夺仍然表示乐观,“平常心对待每一枪,不就是第一块金牌吗?”杜丽稳定的心理素质是她在大赛中克敌制胜的关键,不知道在自己的家门口,这位爱笑的山东姑娘,能否卫冕成功,并载入史册。

  首金争夺者二:赵颖慧

  优势:低调出击


  2000年悉尼奥运会,赵颖慧被列为夺金重点队员,但是她的表现着实让人失望,2004年悉尼奥运会,赵颖慧再次出击,结果风头完全被杜丽抢走,中国有句古话叫“事不过三”,第三次参加奥运会的赵颖慧如今已经准备好了,不知道这一次她能否走出杜丽的阴影,我们拭目以待。

  如今的女子10米气步枪高手如云,世界排名前10位的选手都有问鼎金牌的机会。不过,对于赵颖慧来说,最大的对手永远是她自己,只有解开自己的心结,才能赢来涅槃的机会。面对即将开始的比赛赵颖慧对自己充满信心,“我相信我2008年不会再输了,我相信我能够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取得胜利。”不知道这一次低调的赵颖慧能否成为“黑马”一圆自己的奥运梦。

  首金争夺者三:杨燮霞

  优势:偶然因素小

  在举重各级别项目中,每个国家仅有一个名额,而国际举重界更有一种说法:中国女举无论派谁参加奥运会都能拿冠军。因此,在名额竞争中胜出,几乎等于摸到了这一枚奥运金牌。

  大器晚成的陈燮霞从2007年才开始崭露头角,在2007年世锦赛获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项冠军,并在亚锦赛中刷新了杨炼的挺举世界纪录。据悉,陈燮霞在这段时间的训练成绩基本稳定在215-220公斤,她的这个训练成绩比土耳其名将泰兰在雅典奥运会夺冠的成绩多了近5公斤。换句话说,只要陈燮霞正常发挥的话,基本上稳拿这枚金牌。对于自己能否获得奥运会的首金,杨燮霞看的还是比较淡,“每一块金牌的分量都是相同的,不能说第一块要比第二块强多少,这只是赛程上的安排而已”。心态的放松也许更有利于杨燮霞在赛场上的发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