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北京奥运会正式开幕 5000年的中国长卷惊艳世界

  昨夜,世界聚焦点,是一幅铺陈在中国国家体育场中心的中国写意长卷。

  水墨洇开,日月山川,或汪洋恣肆,或灵动轻盈……世界,看到了一个充满文化自信的中国。

  张艺谋和他的团队将有着五千年辉煌灿烂文明的中国,淋漓尽致地展现在全世界面前。

  依然有长城,依然有兵俑,还有“飞天”、京剧、昆曲、太极……张艺谋选择了一张巨大的“纸”,向世界呈现一幅中国的长卷、历史的长卷、文明的长卷。

  上篇《灿烂文明》

  2008方鼓迎八方来客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欢迎仪式开始,2008名演员击缶而歌,欢迎来自全世界的朋友。

  2008名演员、2008尊缶,标志着2008北京奥运会,寓意了东西南北、天上地下的时空观念。“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是孔子脍炙人口的名句,演员击缶吟诵,表达了欢迎朋友的愉悦心情。

  29个焰火脚印走向“鸟巢”

  焰火《历史足迹》开始燃放,29个巨大的脚印,沿着北京的中轴线,从永定门、前门、天安门、故宫、鼓楼一步步走向奥运会主会场,象征着第29届奥运会一步步走进中国、走进北京。脚印由火焰组成,代表着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火药。火药的发明是人类文明史上一项杰出的成就,它大大推进了世界历史的发展进程。

  147米长画卷展现文明

  演出将从一幅中国画卷开始,画卷的“纸”是由LED组成的147米长、27米宽的中心舞台。

  《画卷》表现了中国历史文化的起源和发展:造纸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岩画是中国先民留给后人的珍贵文化遗产,陶器是中国古老的工艺美术品,中国古代青铜器,是中国古人对人类文明的巨大贡献。

  3000孔子弟子吟诵《论语》

  “四海之内,皆兄弟也”,这是孔子《论语》中的名句,正由他的“三千弟子”吟诵。

  一个个活体字印刷的表演,将三个不同的巨大“和”字相继展现在眼前,表现了中国汉字的演化过程,也表达了孔子的人文理念——“和为贵”。

  下篇《辉煌时代》

  人和自然和谐共生

  钢琴家郎朗和一个5岁女孩的钢琴演奏,将表演带入下篇《辉煌时代》。演员们搭成一个“鸟巢”,放飞一只美丽的风筝。寓意天圆地方的太极表演,向世界展示着东方人的哲学理念——人和自然和谐共生。此刻,正在画画的来自五大洲的儿童,将黑白画染成了彩色。

  地下的舞台里升起一个巨大的立体“地球”,“鸟巢”碗边屏上,上万张儿童的笑容可亲可爱。场内2008柄小伞上,展露出孩子们的微笑。“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在此得到完美的展示。

  站在“地球”之巅,刘欢和莎拉·布莱曼放声高歌,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响起来。

  演出并未到此结束。当希腊的奥运代表团入场时,世界惊奇地发现:运动员把彩色的足迹留在了“纸”上!

  在北京奥运会上,无数运动员把自己的足迹留在中国的长卷上。随着越来越多的运动员入场,长卷变成了色彩斑斓的大地。

  来自全球的运动员和现场的艺术家以及儿童们共同完成的这幅画,超越了绘画、超越了体育,成为2008年最盛大最感人的行为艺术!

  烟花漫天,欢声鼎沸。在这个不眠之夜,中国文化,面向世界完成了五千年来最自信的一次展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