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中国各地

56岁老人千里宣传奥运 焦连云奉献"独脚绣中华"

  东方早报 杰贝

  奥运开幕式在鸟巢内惊世上演,而在鸟巢外,同样有一些人赢得了掌声。从昆明骑着三轮车宣传奥运的石长林,为表达自己的奥运情怀,把自己头型理成“中国印”以及2008字样的小林。不过最令人感动的是独脚绣中华的——焦连云。

  或许在开幕式所有的目光都聚焦到开幕式上,但他们的身影在鸟巢前却显得异常高大,奥运的掌声也属于他们。

  石长林骑到北京宣传奥运

  他来自昆明,一位56岁的老人,花费了59天的时间骑着三轮车从昆明来到北京。头戴一顶解放初期流行的绿色军帽,偌大的“2008眼镜”将大半个面部遮挡,在往下看,胸前布满红星的上衣上别着一个毛主席像。不过更抢眼的是微微露出的一颗牙齿,在反映年龄的同事更可以衬托出身份。

  当然,最不协调的是一跳白颜色的运动裤,“这是火箭的运动服,是我在路过天津时一个总是的火箭迷送给我的,因为我也是火箭的球迷。”石长林喜欢运动,以至于让他选择放弃原来的生活,置身骑车来到北京。

  环顾整个三轮道具,前面的多国国旗代表了奥林匹克精神,而北京奥运会会徽和福娃,以及最前方的奥运会倒计时牌,代表了所有人对奥运会到来的期待。我们很难从三轮车前面的装饰来知道关于老人的更多信息,如果将眼光投降车的两侧和后方,估计很多人都会对其投来敬佩的目光。“石长林、4月5日从昆明出发,6月4日抵达北京。”这是标在车后方的身份证。两个喇叭,四盏灯以及饭盒等工具,是他一路走来的依靠。”

  在别人看来,这近乎是一种滑稽的表演,可老石不在乎。“都是未奥运做贡献,没有什么丢人的。”当然,老石的遗憾是没有能进入鸟巢看看开幕式,“其实来北京就是未看奥运开幕式,不过现在在外面看烟花也算是种弥补吧!”

  老秦奉献安徽的“鸟巢”

  “石长林开路”,后面还有一辆载着“鸟巢”的“小型三轮”在长着自己自编自导的“奥运歌曲”。他是老秦,来自安徽,“我每天都用三轮车拉着‘鸟巢’供游人免费参观。”

  42岁的老秦比老石看起来更低调。给他拍照,他只是把手伸出来,竖起大拇指,嘴上也不讲话,脸上只笑笑,人家刚拍完,他也刚笑完。

  老石的家,在安徽,离北京比较近,他只花了不到一个星期,就到北京了。他递给我一张名片,上面写着中英文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然后是“安徽手工彩带编织艺术老师”,秦胜军是他的名字。

  老秦的名片背面,写着他从去年9月起就开始编织这个“鸟巢”,总共用去了各类颜色的纸质彩带100盘,总长达8000米。

  “来到北京后,我每天都用三轮车拉着‘鸟巢’到国家体育场门前,供游人免费参观。”老秦说。说道开幕式,老秦更是兴奋不已“我可以像全村的人说,我来到了‘大鸟巢’,而且就在鸟巢外看到了开幕式。”

  焦连云奉献“独脚绣中华”

  没有双臂,没有右腿,他用一只左脚绣出48米奥运长卷;他靠一条腿走遍大半个中国,他的事迹感动着一个个城市,并将在央视节目中多次报道。他就是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残疾人焦连云——独脚绣中华。

  在鸟巢外侧的北辰东路上,展示这一个48米用56个动植物代表各名族的画卷,不过他们的主人更能引起别人的关注。缺少双臂和一条右腿,他用嘴配合左脚来使用阵线,坐在地上绣着未残奥会设计的画卷。

  在与他的聊天中,记者连接到焦连云在4岁时因为一场大火而失去了双臂和一条腿。以乞讨未生的他于28岁时跟着一位好心的大姐学会用脚趾绣花的技巧,二十多年来他自强自立携带着脚绣工艺到20各多个省、市、自治区表演。“我想劝导那些生后有困难的人,我们可以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明天,即使你肢体残疾,乞讨也不是我们惟一的求生方式。”

  焦连云用一只脚在半年多的时间内,绣绘出“奥运长卷”。现在,他来到北京不仅仅是未了近距离看看开幕式,也为了为残奥会赠送新的作品。“奥运会开幕式我没有能买到票,但残奥会的开幕式我们一定要参加。”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