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评论

搜狐网论:一个古老的民族 一篇崭新的宣言

开幕式焰火
组图: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绚烂焰火引爆中华龙魂

  如果没记错的话,同样在亚洲的上一次令人难忘的奥运会开幕式,还是在1988年的汉城举办的。那时,改革开放十年的中国人刚刚享受到电视机开始普及的观感幸福。含混着朝鲜民族特色和国际主义色彩的汉城奥运主题曲《手拉手》一时风靡全球,中国人则通过小小的电视屏幕,几乎是第一次真切的感受到全球化的精神娱乐生活是如此的美妙。

  当然,当时没有几个人会想到,20年后,我们有机会以同样的方式向世界输出中国人悠久的传统文化和和谐价值观。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烟火齐放的绚丽中结束了,它正如我们每个人的期待,气势磅礴、意境悠远。每个表演者都极其精确地融入整个集体的表演行动中,为全世界呈现了一场近乎无暇的大型集体表演。他们的笑脸和场中展现的全世界各国友人的笑脸一样,让我们感到无比的熟悉和亲切;他们用世界所熟悉的中国元素和中国符号,完美地展现了这个大国的主流文化和价值观。

  20年的轮回,亚洲带给世界的惊喜,从四小龙崛起变成了巨龙腾飞。当然,作为亚洲人自己的心态也不一样。如果说《手拉手》是在邀请世界前来座客,而张艺谋导出的北京奥运开幕式,则气势上更为磅礴,除了邀请,更是展现。我们用论语展现了孔圣儒家,用活字印刷展现了四大发明,用脸谱木偶展现了京剧昆曲,更用一曲童声的“歌唱祖国”展现了新一代中国人以爱国为荣的主流精神。

  有人说除了孔子儒学,我们还有百家争鸣;还有人说除了四大发明,古代中国的发明创造无数。是的,一次艺术盛宴不是一次事无巨细的考古发掘。只需要精道的展现出那些人所共知的伟大符号,足以说明一切。宋人赵普曾说“半部论语可治天下”,今天,开幕式上3000人齐诵论语,应该也足够让世界听的到中国的声响了。

  这,就是我们对世界读出的一次响亮的宣言。

  从某种意义上说,开幕式很有一种万邦来贺盛世重现的感觉,所不同的是,当年的朝贡体系已为今天的全球化所代替,古代中国王朝的自大心态也为今天中国人的自信所取代。这是一次周期更久远的轮回,从古代到现代,一个古老的民族,借一次伟大的盛会,重新找到并毫无保留的宣示了自己在世界中应有的地位。

  当李宁,这位堪称首位获得世界声誉的中国体操王子,脚踏祥云点燃奥运圣火时,世界应该能从李宁那里发现,还是这幅熟悉的面孔,但已无初出茅庐的锐气和令人眼前一亮的新鲜感。取而代之的,是成熟、稳健和一往无前的自信。如同改革三十年的中国那样,虽然古老、熟悉,但已然翻天覆地,告别过去。

  祝福奥运,祝福中国!

  作者:东征

  搜狐网论:让世界记住这个闪亮的日子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