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评论

人民网:这一夜,中国点亮了世界

  从2004雅典奥运会到2008北京奥运会仿佛只有一步之遥,四年的时间转瞬即逝。

  2004年8月13日,带着奥林匹亚远古气息和爱琴海浪漫的雅典开幕式进入世界的视野,雅典让全世界看到了希腊人民的智慧,这是对源远流长的希腊文明的完整还原。

  也是在这一天,很多人感叹:“有着这样一个完美的开幕式做参照,下一届东道国压力很大!”

  然而,四年后,2008年8月8日,当璀璨的焰火点亮鸟巢的夜空,当弥漫着中国古老文明元素的开幕式赢来一阵又一阵的欢呼,我们终于可以自豪地说:“这一刻,中国点亮了世界!”

  当李宁缓缓推动长长的奥利匹克画卷,最后点燃主火炬时,鸟巢中发出的巨大欢呼声与全世界40亿观众发出的巨大欢呼声汇聚,没有一个中国人不为此而骄傲。

  英国天空电视台主播杰里米·汤普森说:“人们充满了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绪。中国人从各处赶到鸟巢附近,希望尽可能近距离地感受这一壮观的奥运会。” 近一个月以来,开幕式是众多观众街谈巷议的话题,鸟巢附近拥满了热情的游客。而当世界的焦点转向奥运、转向北京的这一刻,人们并没有失望。

  从氤氲的水墨,到悠扬的管弦;从活字印刷,到论语吟诵;从飞天曼舞的仕女,到击缶而歌的壮士;从清明上河图,到从徐徐展开的画卷,到缓缓旋转的星球;到从行云流水的舞姿,到春江花月夜;浩浩汤汤的船队;从璀璨悠久的历史,到从容不迫的今天,在这一刻,世界,不仅看到了一个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更看到了一个充满自信、充满力量、充满智慧的现代中国。

  与璀璨的焰火喷涌而出、点燃鸟巢的夜空相呼应的,是从五千年历史深处流淌出来的中国文化之活力,这个令人目眩神迷的夜晚让全世界感动。

  世界给我十六天,我还世界五千年。97岁的东方文化学者曾用两句话来诠释人文奥运的深刻内涵:“一句是宣传中国优秀文化,一句是吸收外国优秀文化。”

  奥林匹克的发展历程清晰地告诉我们,每一届奥运会不仅是简单的体育赛事,它给举办城市乃至整个奥林匹克运动都留下了丰富而宝贵的精神财富。而今,那铺陈在中国国家体育场中心的中国文化长卷,将成为世界奥林匹克的重要组成部分。

  回首不远的往昔,5·12汶川大地震的创痛仍未散去,在废墟上勤奋劳作的身影仍时时闪现在眼前。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个发生在三个月前的灾难是我们开幕式的一个序言,在这场灾难中,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示了最真实、最善良、最美好的心灵。中华民族因苦难而凝结的力量,因苦难而挣扎的顽强,因苦难而镌刻的执著与隐忍,团结合作与对人的尊重,都让整个世界看到了现代中国的精神力量,这也是吸引205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80多个国家元首探访中国的动力所在。

  2008,中国点燃世界。

  当2008个笑脸在天空中闪烁时,40亿观众分享着沸腾的北京的快乐,北京的这个不眠之夜将成为世界文明史中的重要一页。 (人民网特约评论员 李舫)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