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聚焦北京奥运会首金 > 08奥运首金评论

韩乔生:“首金”比“守金”难 杜丽顶四重压力

  上个月曾经在烟台见到过杜丽,当时的中国神枪手们正在进行最后时刻的封闭训练,谈到奥运会,杜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作为北京奥运会第一个产生金牌的项目,杜丽面临着四重压力——

  第一,主场压力。

  杜丽见过很多大场面,但肯定没有见过明天上午的那种大场面:中国代表团的高层领导;数以百计的照相机和摄像机;座无虚席的观众席、媒体席和运动员席;来自家乡山东的各种熟人……真难为她了。

  第二,“首金”压力。

  已经有人在给中国射击队增加这样的压力:在中国参加的以往六届奥运会上,当射击选手为中国赢得第一块金牌时,中国代表团的成绩就会有大幅度飞跃,反之则停滞甚至倒退。据此推论——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要想占据金牌榜的第一位,女子气步枪金牌是必须拿下的。

  这就是杜丽面临的“首金”压力。

  第三,“守金”压力。

  中国射击选手中,只有男选手杨凌蝉联过奥运会金牌,如果杜丽能够蝉联的话,她将创造一个新的历史。但是射击不是一个“绝对实力的项目”,而是一个“相对状态的项目”。要想在射击比赛中蝉联奥运会金牌,除了德国射击“天神”舒曼这样的人以外,别人都很难!

  “守金”比“首金”的压力要大得多!

  也是因为“首金”比“守金”难,所以我倒觉得赵颖慧在明天的比赛中取得的成绩会比杜丽好!我甚至更看好赵颖慧获得北京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

  第四,“点球”压力。

  最大的压力是“完美”的压力,因为女子气步枪已经是一个不允许失误的射击项目了。资格赛中,各国高手已经多次打出了400环满环的成绩,决赛世界纪录也已经达到了505环,离509环的“满环”只有几根头发丝的“微距”。对运动员来说,每一枪都好比足球场上的一粒“点球”,虽然此前你可能会把把击中靶心,但也许是几微米的失误就将使你前功尽弃。

  虽然中国射击队已有14枚奥运金牌入账,虽然杜丽、赵颖慧心理素质奇佳,是有名的冷血枪手,但在杜丽能不能拿到奥运首金的问题上,我们应客观冷静,既满怀信心,充满期待,同时又不能信心爆棚,扭曲了心态。就像我们不能期望每个伟大的足球球星都能罚中点球一样。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