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聚焦北京

数以万计无名英雄:我离鸟巢很近可我必须错过

  开幕式当晚,北京城一片沸腾。

  然而,在沸腾的北京城里,有超过170万志愿者、11万警力,甚至还有27个暖场的演出队伍,他们必须要错过盛大的开幕式,无论是现场还是电视,因为他们必须忠于职守,完成自己的任务,必须为这一场有序的、安全的盛会做出奉献。

  志愿者:眼前,只有不尽的人流

  志愿者小刘,工作的地点在北土城地铁奥运专线入口处,距离鸟巢不到5公里。从早上八点开始,她就已经上岗了,中午开始,她就开始忙碌不停。她在这里已经工作了两周,任务是与其他工作人员一起,为上地铁的观众检查证件,并安全检查。前三次彩排,包括有焰火的那一次,她都没看见。那三个晚上,她的眼前全是晃动的人群,一个又一个的证件,还有一直不停歇的安检机器,最远的视线所及,是100米的地铁通道。

  这个晚上,她必须再次重复。当整个鸟巢开始沸腾,当北京的夜空被焰火照亮,她必须留在这个地铁通道口,必须留在服务岗位上。当然,人流较少时,她可以想像绚烂的开幕式,甚至可以想像空中的焰火,可是,那也只是想像,而且还不能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她得马上应对开幕式结束,近10万的人流需要在短时间内疏散,且不能有半点闪失。她和她的同事们,必须投入全力,确保万无一失。忙碌中,她只能微笑着告诉记者一句,我没有遗憾,因为我是志愿者,我必须做自己该做的。

  女交警:还好,我可以看焰火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打的车正停在这位挂着002836工作号牌的女交警身边。她昨天服务的范围是北城区东路段。一下车,她就指着行人道对记者喊,“赶紧的,上去走,别停留。”早上8点多,这位女交警就已经和同伴抵达了现场,“早上没太多的人。”她透露,中午吃的是送过来的盒饭,没有坐的地方,也没有人换班,他们必须站着服务到晚上开幕式结束,所有的人都离开了,他们才能离开。

  人渐渐多了起来,一会又有一辆的士停下来,女交警顾不上我们,急步走过去,让乘客下车上人行道,并催促的士司机,“快离开,快走!”在这里,最多的就是问询者。不到10分钟,女交警就接待了3个问询者,都是没票希望能靠鸟巢近点,感受奥运气氛的。她耐心地对他们说,坐地铁或者往西走就能出去,但是不要停留在这个路段,以免造成拥堵。”晚餐怎么解决?“应该会送盒饭,现在肯定顾不上吃。”下午5时30分,北城区东路段开始戒严,女交警和同伴们一起开始疏散围观的群众。此时,她的脸上已经有汗滴。女交警工作的点正对着鸟巢,没看到开幕式有点遗憾,但是她有点欣慰,“我们等会应该可以看到焰火。”

  安保者志愿者:与璀璨鸟巢擦肩而过

  昨晚5时30分,北土城东路的地铁站入口处,已经开始戒严。佩戴04502号的安保志愿者,看起来近40岁, 脸上全是汗,他拿着大喇叭不停地呼吁没票的群众从检票口转移到千米之外,“前排的一律走起来,抓紧时间往西走。”眼见队伍行动缓慢,不时有人往回看,他有点着急了,声音也大了起来,“请大家注意安 全,一定要注意安全。”

  和大多数负责当晚安保工作的人员一样,他执勤的点位是背对鸟巢。而且保持这个姿势,一直要到开幕式结束。“我也看不到焰火,要执行任务嘛”,这位中年安保志愿者,有点遗憾地说,“不过这没什么,这个经历可能一辈子都难忘”。

  成千上万的现场志愿者和执勤的交警、安保队员,和他一样昨晚注定要错过璀璨夺目的鸟巢,错过绚丽恢宏的焰火。虽然有的志愿者正站在鸟巢的钢架立柱前,甚至就在鸟巢观众看台的走道上,但由于执勤的需 要,他们整晚都只能背对舞台,背对震耳欢庆和沸腾。

  接待外宾人员:闭幕式完了,我就能吃饭了

  昨日下午6时许,在地铁出口处,徐敏高举着接人的牌子足足有3个小时,无论记者走出去还是走回来,她一直保持着这个姿势。徐敏是北京一家旅行社的职员,这次公司接了一个从日本过来看奥运开幕式的250人的团队。

  头一天晚上徐敏凌晨12点多才回家休息,昨日早上不到7时她就赶去了公司,早餐也是在车上解决的。上午同事一起开会,为接待250人的团队做准备。外宾大概分成20多个团,都是分别乘地铁抵达鸟巢最外部。开完会后已经是12点,徐敏顾不上吃中饭,和同事们一起沿着去鸟巢的路线,看看交通和路面情况,这一走就是2个小时。同事们聚到一起,又开会,你守地铁口、我守检票口、他守鸟巢内部为外宾服务,等到细节一一制定好,已经是下午3时。饿着肚子的徐敏迅速赶到了北土城东路的地铁出口处,4时许,她接到了第一个去鸟巢的日本客人。

  暖场队伍:这个舞台两个小时后会沸腾

  昨日晚上6时30分,对于千万湖北人来说,这是个骄傲的时刻。湖北省歌舞剧院的80名舞蹈队员跳着《秭归花鼓舞》,亮相国家体育场“鸟巢”,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暖场240秒。为了这次开幕式的暖场,他们足足排练了2个月。7月30日晚上第一次在鸟巢参加彩排,演员们是淋着暴雨进场,排练了通宵,冻得发抖,可是大家都坚持了下来。8月2日第二次带服装参加彩排,演员们一跳,湖北省歌舞剧院院长梅昌胜心里有底了,“走场、灯光、调试,感觉都对。”

  昨日下午,演员们已经提前在后台候场,短短几分钟的表演结束后,他们迅速地退场,“人太多了,任何一个地方都是算好留给哪个单位上场入场的,我们肯定不能在鸟巢逗留。”参加了三次彩排,只有几个演员因为工作的需要在现场观看了开幕式的整体彩排,其他的演员都没有这个眼福。一个幸运的小姑娘说,“我那次亲眼看到过成龙,很开心。”他们退场的两个小时后,鸟巢的那个舞台会沸腾,但是他们已经在回宾馆的路上,“如果顺利的话,我们应该能坐在电视前看开幕式。”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