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媒体活动

新媒体突围地方台伤悲 奥运转播几家欢几家忧

  已经开幕的奥运会,对于众多媒体而言,可谓“兵家必争之地”。可是,这次战事未开,输赢就已成定局。

  央视:财源滚滚

  央视凭借垄断大型国际赛事的国内转播权,在2002年世界杯、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6年世界杯等大型赛事期间取得了50%以上的收视份额,直接垄断了中国电视体育市场,获得了丰厚的经济回报,大赛年成了央视的掘金年。

  凭借近年来对大型体育赛事转播积累下的丰富经验,利用北京奥运会这一独特的地缘优势,可以预见,央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的全国收视份额将达到空前规模。

  新媒体:悄然突围

  从北京奥运会开始,国际奥委会首次将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作为独

  立转播机构,与传统媒体一起列入奥运会的转播体系,这使得网上直播奥运会成为现实,亿万网民将能够通过互联网观看奥运会。央视在取得电视转播权后,又向国际奥委会单独购买了北京奥运会的新媒体转播权,享有对本届奥运会进行互联网和移动平台视频、音频转播的权利。而全国性门户网站与地方门户网站之外,一些新兴视频网站也取得了深入报道赛事的权利,在这个行列中,甚至有地方电视网站的身影。

  新媒体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斌认为,奥运会将促进新媒体的发展,由原先的传统、单一向新兴的综合媒体发展。

  地方台:夹缝生存

  中国电视已进入份额竞争时代,央视在奥运会期间总份额的增长,必然导致省级台和城市台份额的减少。奥运会带给国家级垄断媒体的是滚滚财源;相反,没有奥运资源的地方台将面临很大的市场压力。

  “地方电视台只能依靠赛况播报及其他新闻边角料来维持日常报道,在此次奥运新闻竞争中处于下风。”一位业内人士说。

  上有央视强势媒体的资源垄断,下有新媒体的悄然突围。看来,在这个黄金8月到来的时候,地方电视台只能尴尬地在夹缝中生存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