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8米高圣火暴雨浇不灭 主火炬诞生的秘密被揭晓

  2008年8月9日0时4分,29届奥运会开幕式上,被全世界瞩目的主火炬在鸟巢上方熊熊燃起,被称为本届奥运会密级最高的主火炬被点燃。承担着火炬燃烧装置的设计、制造、安装和运行保驾任务的北京市市燃气集团揭开了主火炬诞生的秘密。

  暴雨浇不灭

  本届奥运会主火炬平台设置在鸟巢60多米高的穹顶上的,火炬火焰高8米,宽4米。火炬由三大部分构成,包括火炬头、输气管线和控制系统。决定其形状、色彩的密钥在于火炬燃烧器。它由数百个燃烧孔排成排、编成组、分成段而成盘状,共同形成1.6米的高度差的立体造型,且呈螺旋上升状。它的设计不仅具有抗风、防雨、防暴等共性特点,还具有节能环保的优势。由于采用的特殊结构和进行了特殊处理,主火炬可以抗10级风力,防每小时80毫米的暴雨,完全符合奥组委每小时60毫米降雨的要求。为防雷击和燃烧噪音,火炬还加了避雷装置并具备“熄火无噪音”的特点。

  演练一个月

  2007年3月16日,奥组委成立开闭幕式主火炬塔工作团队。汇集了各学科的专家和一批具有设计制作大型火炬经验的研究人员。2008年4月9日——— 5月8日,火炬整体在西集进行安装、调试、演练、最后拆除,历时一个月的时间。模拟开幕式程序演练全过程。确定火焰状态、燃气压力与流量。准确把握各岗位操作程序的时间,为开幕式的火炬点燃过程提供可靠的依据。据介绍,火炬燃烧时的节能性也达到最佳效果。每小时只需消耗6000立方米天然气,比正常燃烧能耗降低了近二成。

  火焰高8米

  由于此次火炬的造型呈螺旋上升状,火炬高、低端燃烧点存在1.6米的高度差,这和以往火炬的燃烧器呈平面状有很大差异。为了保证火炬燃烧火形的视觉效果,火炬团队在设计中配合整体结构造型对燃烧装置供气腔体进行分段设置,分组组合,对火炬燃烧实施分段控制与调节,使火焰造型与结构更加吻合。从而最大限度地集中了火力,使火焰形状完整连贯、高度达到8米以上,大大增强了观赏性。

  [编辑: 王唯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