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姚明征战北京奥运 > 08姚明动态

专家称科比受欢迎度超姚明 中美大战球迷将倒戈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9日消息,中国男篮和美国男篮即将在奥运会上展开对决,对于中国的NBA球迷而言,看这场比赛的时候或多或少的会带有一种矛盾的情绪,一边是自己国家的球队,另一边有自己喜欢的球星。

在上海生活了两年多的ESPN记者马克-鲁特兹日前撰文谈到了这种矛盾,他认为姚明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比不上科比,中国球迷会在中美大战是分裂为两派,原文如下:

  球风和得分能力,这就是为什么科比是中国最受欢迎的体育偶像的原因;不是姚明,也不是易建联,甚至不是那个打破世界纪录的刘翔。这就是在上海旗忠森林体育馆看美国队热身赛的那群中国观众的主流观点。也许他们只能代表部分崇洋媚外的中国年轻一代的观点,但是在这里把老乡姚明当作英雄的球迷数量少得让你感到震惊。那些来到现场的观众很随意,他们甚至在美国队被吹犯规时嘘裁判。亲眼目睹了科比和美国队的受欢迎场面之后,我相信本周日在美国队和中国队的比赛中,现场球迷群体会发生分裂。

  这是我在上海呆了两年多时间里发现的最有意思的事情。我经常问我的那些中国朋友,的士司机,和其他偶然碰到的中国人,问他们是否喜欢篮球,喜欢哪个球员,是否喜欢姚明。大部分人的答案使我确信我对姚明的喜爱程度要超过大多数上海人,他们中只有极少数表示自己喜欢姚明。喜欢麦迪的人比喜欢姚明的要多得多,他们经常说姚明缺乏毅力。我是带着一种错误的认识来到上海的,当初我以为因为有姚明的存在,篮球运动在中国应该非常流行,但是后来我发现他的影响力其实并不大。我之所以觉得姚明在中国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种民族英雄形象,是因为以下几个原因:

  他还没有突破过季后赛第一轮;他的身高使得他太过鹤立鸡群,没有亲切感。中国球迷眼中理想的运动偶像是这样的:身高不要比平常人高出太多,球风可供自己模仿。这也是刘翔比姚明要更受欢迎的一个原因。中国人欣赏那种天赋不高,但是通过后天努力变得伟大的人。他们对这样的人有亲切感,甚至可以梦想自己成为这样的人。显然姚明不属于这种人;姚明和其他球员相比打法太过单调乏味。我在中国打过几次野球,在这里不管是1米7几的后卫还是2米多的大个子都喜欢炫耀自己的街球技巧。(没错,上海的高个子球员并不多见。但是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已经提高了很多,在饮食方面表现得最明显)。他们都喜欢突破,秀胯下运球和背后传球。而姚明并不擅长那些。即便火箭拿下一个总冠军奖杯,我怀疑姚明的受欢迎程度也还是比不上麦迪。

  星期天,我坚信中国观众会分裂为两派,问题是究竟有多少人会调转枪头。如果中国队获胜的把握要打过对手,显然绝大部分球迷都会支持中国队。但是由于真球迷都明白中国队击败美国队的机会非常渺茫,这个问题变得很难回答。在美澳热身赛中,我问了几位到场的球迷他们会支持哪支球队,他们在回答时都显得很犹豫。在犹豫之后,他们都一致表示自己希望中国队赢,但是他们也会为自己喜欢的美国球员加油,其中大部分喜欢科比,但是也有喜欢詹姆斯,韦德,安东尼和霍华德的。

  这种现象使我联想到了玩梦幻篮球游戏时的场景,当你选择的球员要和你最喜欢的球队交手时,一方面你希望你喜欢的球队能赢,但是另一方面你又想看到你选择的球员发挥出色。如果他们有得选择的话,他们会选择中国赢,但是他们知道这种结果不太可能,所以他们会不顾一切的为自己喜欢的球员加油鼓劲。打完中国队之后,美国队的每场比赛都会像是主场比赛。其他国家的球员很难像美国球员那般受欢迎。随着越来越多的优秀中国球员的出现,中国将肯定会成为国际篮坛的一支重要力量。到底诞生需要多少伟大的中国球员才能使球迷们坚定的支持自己国家的球队?这是个很有趣的问题。也许必须出现一些像艾弗森那种类型的球员才能实现这个转变(比如陈江华)。但是我猜还需要一些时间,以及一些外线球星才能真正改变中国球迷的信仰。

  (搜狐体育 立青)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