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聚焦北京奥运会首金 > 08奥运首金动态

受人蛊惑曾经当过逃兵 杜丽原来有不为人知糗事

    搜狐体育讯 8月9日,北京奥运会首金在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产生。捷克选手卡特日娜•埃蒙斯夺得金牌,中国选手杜丽遗憾错失金牌仅获第五。

  在和杜丽的启蒙教练周士兵的交流过程中,一个以训练为乐趣、以比赛为生活的杜丽出现在大家眼前,坚忍、自信、果敢、倔强……不过周士兵告诉搜狐体育,在刚刚接触射击的早期,杜丽也曾出现过不适应,还出现过当逃兵的情况。

  周士兵依然记得那是96年的4月份,距离杜丽开始练习射击已经有2年了,不过当时她还没有参加过正式比赛。“那次是训练没多久,和杜丽一起的小伙伴们不练了,偷跑出去玩,也怂恿杜丽不训练。杜丽当时还处于打基础阶段,成绩也看不出来,所以可能自己感觉练得没多大意思,结果也回家不练了。”

  杜丽的逃跑对周士兵打击很大,因为当时他需要队员参加市运会打团体比赛,杜丽的缺席意味着团体比赛的放弃,所以周士兵可谓是“三顾茅庐”,多次去找杜丽和她父母做思想工作。“杜丽本人倒是没有说不想练,当时可能是怕教练,你想作为一个只有12、13岁的小女孩,正是活泼好动的时候,每天给她按在那不动很难的。”

  在周士兵苦口婆心的劝说下,杜丽终于还是归队了,这次逃跑也是唯一的一次,从那之后杜丽再没当过逃兵。在此后训练过程中,周士兵用一些优秀射击运动员例如许海峰的成长经历来刺激杜丽,给她增强自信心,“那个时候对于杜丽他们来说无所谓,好像故事离他们太远,”周士兵说,“以后随着成绩的进步,杜丽她觉得自己还真差不多,我还能市队和省队,当他们看到希望之后,才有了奋斗目标。”

  从原来只是单纯觉得打枪好玩,到后来训练上瘾,杜丽如同小孩上网吧打游戏一样,真正地陷入射击的乐趣中,感受到其中的精华,这样才有之后的奥运冠军。(搜狐体育 陶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