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评论

奥运开幕式诞生记 四大关键词带你感受幕后英雄

  历经三年多的精心准备,近2万名中外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用奇妙的创意、高科技的手段、动人的表现手法,奉献给全世界一台经典的奥林匹克视听盛宴。但开幕式的背后,是无法言语的艰辛和付出……

  在开幕式文艺表演中最后部分《梦想》中,在“地球”各个方位行走自如的演员们的表演,令人称奇。

他们在上面进行侧行走、各种空翻动作,其难度之高,是历届奥运会开幕式上从未有过。

  这项在在空中需要用维亚(吊钢丝)帮助进行表演的项目,由英国著名舞美设计师菲舍设计,这也是至今为止全球最大体积的立体圆形舞台。马克·菲舍创意之初认为无法实现上面的表演。但参加表演的58位20岁上下的小伙子,通过不到一年的艰苦训练,就创造了奇迹。

  400名武校学员在经过了初步的舞蹈训练之后,又要经过滑道行走的难关。但一开始却没有一个能在滑道上走出一步。在经历了半个多月的磨练后,演员人数从400逐渐减少,最后只剩下了58人。可演员们还是用自己的汗水客服了呕吐等不适。

  看到让人忍不住称“妙”的“大脚印”,这个创意来自蔡国强。蔡国强说,在他联合海外华人艺术家提交的方案中,以焰火打出205个大脚印沿北京城中轴线一步步迈向“鸟巢”是最大的亮点。205个大脚印,象征着参加北京奥运会的205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他们迈着雄浑而壮美的步伐走入第29届奥运会的主会场,这一幕如果能够实现将成为本届奥运会的视觉经典。

  随着2007年7月份制作工作的展开,负责焰火的团队在试验过程中发现,沿中轴线打出205个焰火大脚印会使得整个焰火画面过密,影响视觉效果,同时,燃放和安全的压力也会增加。于是,这个数字一减再减,并逐渐倾向于“29”这个数字。29个“焰火大脚印”象征着29届奥运会——现代奥林匹克盛会迈着巨人的“脚步”一步步来到北京,走进鸟巢,既在时间上延续了奥运会的历史,表达了中国人民对奥运会的百年期盼,又使得东方与西方,中国与世界通过29个脚印紧紧连接在一起。

  29个焰火“大脚印” 曾计划是205个

  关键词之“脚印”

  字模演员要

  掌握896套口令

  关键词之“字模”

  在开幕式文艺表演中,6分45秒的“活字印刷”节目成为一大亮点。观众最初会以为是机械的表演,但其实是897名演员们经过艰苦训练后的表演。

  每个演员在表演时都是“与世隔绝”,他们连身边的同伴都看不到。只能靠上万次的不断的苦练来记住自己每一秒需要干什么,需要将字模举到什么样的高度。而编导们也特意为演员们编制了各自的口令,896个演员就是896套口令,这些口令精确到每一秒。除了靠大脑记住这些口令外,导演们还让演员无数次反复练习和感受不同高度升降的力道,导演们称之为“肌肉记忆”,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手上有准儿”。

  20多公斤的桶形道具,他们一次排练要托举数百次。道具里面的温度经常超过50度,每次排练还没开始就已个个全身湿透、大汗淋漓。排练时不便上厕所,但水份蒸发量过大,有的演员们就想出土办法,用一个小瓶盛着醋。渴了就“闻醋止渴”。

  刘欢忐忑不安

  莎拉感动落泪

  关键词之“主题曲”

  “这是一首纯粹到非常简单的歌曲,却是很考验演唱者的一首歌曲。”刘欢说,自己在被告知要在开幕式上演唱主题歌时,心情忐忑不安。

  如果你看过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式的话,相信你一定记得那位与卡雷拉斯配合对唱那届开幕式主题歌的女声,她犹如天籁般的迷人嗓音让人过耳难忘,此人就是来自英国的女歌手——莎拉·布莱曼。

  时隔16年,她又成为北京奥运会主题歌的演唱者。这已经是她第二次演唱奥运会的主题歌了,在奥运历史上还没有谁能做到这一点。

  在谈到这首歌曲的风格时,莎拉说,这首歌亲切、自然、单纯、美丽,与往届奥运会开幕式主题歌大气的风格不一样。莎拉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时,为它旋律的优美、单纯,为歌词所表达的全人类共同的梦想所感动,“当我听到加入孩子们的童音那个版本时,感动得留下了眼泪”。

  关键词之“高手”

  400武林高手出马

  “地球”在他们脚下

  为了保证演员们的安全,在每次上轨道排练之前,“地球”道具团队、高空作业团队、演员部门、地面安全保障部门、导演组和三个武术学校的负责人六方签字,而道具地球则每天需要经过三次拆卸检查,下方的防护网也需要每天检查。

  在长达一年的排练中,演员们受了伤都不愿意跟编导们说,因为在他们的心目中,为奥运会开幕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心中的最高梦想。

  编辑 / 张金鸣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