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天津

激情津城喝彩祖国 万名新人结连理共沾奥运喜气

  本报讯 昨晚的津城,华灯初上,流光溢彩,到处洋溢着奥运喜庆气氛。世界瞩目的第29届奥运会在北京“鸟巢”隆重开幕,中国敞开宽广的胸怀给世界一个最有特色的奇迹。天津是奥运协办城市之一,津城市民也以万分喜悦的心情和百倍的信心,迎接奥运的开幕。

2008年8月8日夜晚,是所有中国人的骄傲,天津人民也和全国人民一样,迎来了热切期盼的奥运。从昨天白天起,许多市民群众就通过电视观看奥运会有关直播节目,等待着开幕式的转播;许多单位、社区还组织职工、群众集中收看了奥运会开幕式的盛况。

  在金街、滨江道、银河广场等处,不时能看到身着彩色T恤衫,脸颊上贴着国旗标志,手腕上戴着奥运五环颜色手环的市民。繁华地区的彩色大屏幕播放着奥运开幕式盛况,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观看。公交车、地铁、轻轨上的车载电视也全部播放着开幕式盛况,很多出租车和私家车的车主,也在自己的爱车上插上了国旗、五环旗,一路收听盛况,一路奥运相伴。在金街与劝业场交口处彩色大屏幕下,一位姓李的市民正在观看转播,他激动地说,奥运会是我们中国人百年的期盼,今天终于实现了,我相信每一个中国人都会为这一天、为这一刻而自豪,而激动。我们的祖国强大了,我们感到很自豪。

  河北区通达尚城小区的田素茹一家正围坐在电视前聚精会神地观看开幕式盛况。这一家人今天特别高兴,屋里开着空调,茶几上摆着西瓜,茶水不时飘出芳香,全家人沉浸在一片喜悦之中。其实昨晚,全市众多家庭都像田素茹一家这样,怀着期待和喜悦,体验着奥运盛事的到来。在河西区富裕广场社区活动中心内,灯火通明,气氛热烈,许多市民聚集到这里观看开幕式转播,大家一边观看,一边议论,品味着奥运。和大家一起观看转播的居委会主任张燕,是天津一名奥运火炬手,她显得特别激动,她对记者说:“我做梦都不会想到,自己身为一个社区居委会主任,能荣当奥运火炬手。在奥运会隆重开幕之际,我更为之激动不已。奥运会在我们祖国举办,说明了我们国力的强大,这更激励着我们每个中国人奋发向上的干劲,做好本职工作。”

  共沾奥运喜气

  万名新人结连理

  本报讯(记者 卞建国)全世界瞩目的北京奥运会于昨天隆重开幕,圆了中国人的百年奥运梦。众多准新娘、准新郎都想借奥运的喜气,使自己的结婚登记日更加具有纪念意义,由此造成了各区县婚姻登记处爆棚,全天登记结婚的新人超过了5000对。

  据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负责人介绍,由于提前得知有许多年轻人要在奥运开幕这一天登记结婚,全市18个区县的婚姻登记处都于昨天早6时便开门办公,而此时门外已聚集了等候的人群。为满足他们沾奥运喜气的愿望,婚姻登记处决定延长办公时间,直到奥运开幕式转播开始时再结束登记,而到那时,全天登记的新人超过了5000对。

  河东区中小学生

  制奥运宣传长廊 本报讯(记者 卞建国 通讯员 王子瑞)昨天,由河东区7000多名中小学生精心设计制作,全长1370延米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宣传长廊精彩亮相,成为该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

  邢元敏检查奥运城市运行安保工作时强调

  确保城市运行安全 保障赛事顺利进行

  本报讯 昨天上午,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市协办奥运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邢元敏深入一线检查指导奥运城市运行安全保障工作。他强调,全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分认识奥运安保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决不能掉以轻心,决不能麻痹大意,按照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安全第一,细化工作预案,落实最严格的安保措施,确保奥运期间城市运行保障工作万无一失,为保障奥运赛事顺利进行创造良好条件。

  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领导小组副组长肖怀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栋梁,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散襄军参加了检查活动。

  邢元敏等市领导同志先后来到市公交奥体中心站和地铁海光寺站,实地检查了城市公共交通和地铁车站监控系统与安防设施,详细了解车站及车辆运行安全保卫、应急物资设施配备等情况,并登上公交车,乘坐地铁,检查沿线公交运行和安全保障情况,现场听取汇报,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就进一步提高奥运期间城市运行保障能力进行部署。

  邢元敏在讲话中强调,确保城市运行安全顺畅,是协办奥运会工作的重要任务,是确保天津赛区赛事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全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始终把加强奥运安保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平安奥运目标不动摇,坚持安保从严要求不放松,加强领导,周密组织,严格实施奥运期间城市公交、地铁运行方案,完善和落实应急工作预案,确保赛时城市运行保障安全优质高效。要加强对重点部位、重要设施的安全检查和管理,采取最严格的安保措施,全方位、全天候防范布控,专人负责,严防死守,千方百计消除各种安全隐患,确保万无一失。邢元敏要求有关部门注意总结经验,学习借鉴国内外城市公共服务系统安全保障的有效做法,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公共安全。

  肖怀远、杨栋梁、散襄军分别就进一步做好协办奥运会相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检查活动。

  纪念奥运先驱 鲜花簇拥南开

  南大举行纪念中国奥运先驱张伯苓活动 本报讯(记者 汪伟 通讯员 张丽)一百年前,在张伯苓的倡导下,中国人与奥运结下不解之缘;一百年后,奥运会在中国举行。昨天,在这个奥运开幕、百年梦圆的日子里,纪念中国奥运先驱张伯苓活动在南开大学中心花园张伯苓塑像前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元龙出席。

  1986年张伯苓半身铜像在南开大学落成,张伯苓及夫人的骨灰合葬于铜像后侧,守望着他呕尽毕生心血奠基的著名学府。一大早,来自南开大学各院系的数十位学生便自发来到张伯苓塑像前,怀着对老校长的崇敬之情,擦拭塑像上的尘埃。写有“奥运先驱 百年圆梦”等条幅的花篮,用菊花、康乃馨等精心插制的奥运五环板,以及奥运祥云火炬花束,被一一敬献于张伯苓先生像前。鲜花围绕下的张伯苓先生欣慰地笑着,为中国奥运梦想得圆而欢欣。

  张元龙说,一百年前张伯苓的奥运梦想也是中华民族的梦想。如今这个梦想终于实现了,作为张伯苓的后人、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中国举办奥运是中国人对世界的责任。中国为奥运、为世界已做了不少贡献,今后还要做更多的贡献。张伯苓与中华民族的奥运梦想实现了,中国的发展、世界的发展这些全人类共同的愿望也会实现。

  张伯苓是南开学校的创办者、著名爱国教育家,他最早提出中国要加入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最早倡导组织远东奥林匹克运动,最早创建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最早奉派出席奥委会的代表,最早将奥林匹克教育引入课堂,最早促成中国奥运健儿参赛,最早发起中国举办奥运会的倡议,因此被誉为“中国奥运第一人”。

  商瑞华惊呼开幕式壮观

  韩端坚信

  回鸟巢比赛

  本报讯(津报集团奥运报道组记者 王纪强 王津)昨晚,北京国家体育场礼花不断、灯火辉煌,身在天津的中国女足主帅商瑞华,此时正在喜来登大酒店的房间内与助教高荣明、陈金刚一起观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现场直播。“太壮观了!真是为中华民族提气啊……”

  为了能够准时观看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中国女足将昨晚6点开始的训练提前半小时结束,7点30分球队便赶回酒店,匆匆洗澡后,姑娘们顾不得到餐厅吃饭,便坐在房间的电视机前边吃东西边观看开幕式。作为中国女足锋线的双箭头,韩端和徐媛自然不能错过这历史性的时刻。不过,她们的房间还迎来了一位“凑热闹”的人,那就是体能教练、英格兰人马克。“太令人惊讶了!我简直不敢相信……”在观看开幕式时,马克用中文兴奋地喊到。随着开幕式的进行,韩端、徐媛、马克不断地交流,韩端、徐媛不时地手舞足蹈。

  当开幕式进行到运动员入场环节时,作为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一员的韩端不禁兴奋起来:“我感觉我的血液已经沸腾了,真希望能够到现场分享那一刻!不过没关系,我相信我们球队会杀进4强,回到这块场地比赛!”

  加油奥运

  消防官兵

  心系奥运站好岗

  本报讯(通讯员 李建伟)2008年8月8日晚8时,北京奥运掀起“盖头”。天津公安消防总队数千名官兵坚守岗位,期待着这一经典时刻的到来。

  收看开幕式,是所有消防官兵的梦想。在消防总队机关,百名余已进入一级战备待命的官兵齐聚在各个会议室的电视屏幕前,用心倾听奥运的脚步声,心里充满喜悦与激动。开幕式上海浪般涌动的中国国旗,造型独特且韵味十足的中国印,彰显中国与世界融为一体、和谐共处的歌舞表演,以及一张张洋溢着友善与宽容的笑脸,让消防官兵们仿佛听到了一个民族和平崛起的呐喊,真切感受到了一个伟大国家和人民的胸怀与风范。

  担负喜来登大酒店、君豪大酒店奥运安保任务的河西消防支队官兵,奥运会开幕式直播期间,要对酒店所有楼层实施不间断的巡控,官兵们说,不能观看直播并不后悔,担负奥运安保任务百年难遇,我们感到非常光荣和幸福,我们用扎实的工作和良好的形象为奥运祝福。

  公交职工

  坚守岗位保营运

  本报讯(记者 卞建国 通讯员 杨静 范芳)中国人热盼已久的奥运会终于来到。昨晚,当家家户户围坐在电视机前,满怀喜悦地观看奥运开幕式的时候,3000多名公交司机仍像往常一样坚守在运营一线,安全、快捷、方便地运送着每一位乘客,市公交集团派出的1000名干部也上车、上线、上站,直至最后晚收车。

  昨晚20时以后,天津全城的气氛几乎与大年三十一样,人们都回家看电视转播,大街小巷显得比平日宽敞了很多,公交车成为道路主角,3000名驾驶员坚守职业道德,无论车上人多人少,文明服务的程序一样不少,车辆运行间隔保持正常。685路的何广龙队长对记者说,今天大家都在家看电视,685途经的奥体中心也没有球赛,车上乘客并不多,但我们要把最后一名乘客送到家。此时,1000多名公交管理人员在天津站、南京路、卫津路、奥体中心等重点站疏导客流,加强安全维护直至收车。当夜,公交车流动的灯光与城市的亮丽灯光和街头大屏幕交相辉映,成为津城一景。

  电力职工

  奥运保电战酷暑

  本报讯(记者 卞建国)昨天下午,本市的气温达到了34.7℃,相对湿度52%。高温高湿的天气造成全市用电量猛增,达到了789万千瓦。市电力公司为确保全市生产、生活正常用电,确保全市人民在有空调、电扇降温的房间内收看电视转播的奥运开幕式,派出8000名职工,冒着高温酷暑投入到奥运保电工作中。

  在高压供电公司的总调度室,大屏幕上显示着全市高压电网的200多条220千伏、500千伏的高压线,40多座高等级变电站均运行正常。据在现场指挥调度的高压供电公司总工程师刘继平介绍,为确保全市高压电网,尤其是涉奥线路万无一失,他们在兄弟单位的帮助下,派出了两千多人的队伍,对每一座变电站、每一基高压线塔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巡视维护,才取得了高压运转正常的大好局面。为确保奥运期间滨海国际机场和天津站的正常用电,城东供电分公司派出了400多名专业人员和志愿者,日以继夜地为上述重点单位保电。

  广大市民

  无偿献血送祝福

  本报讯(记者 任勇)昨日,中华民族企盼了百年的奥运盛会,终于在北京开启大幕,让所有中华儿女心潮澎湃,激动不已。本市很多市民纷纷走上街头流动献血车,用无偿献血这种特殊的方式,表达着心中无限的喜悦,送上对北京奥运的最真挚祝福。

  昨日上午10时30分,金街胜利广场献血车。“放松,攥拳……”一位身穿白色衣服的市血液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为一位年轻小伙儿准备着穿刺采血。在她身旁,站着4位等待献血的市民。“今晚北京奥运会就要开幕了,我和爱人真是太高兴、太激动了!我想,奥运内涵中也包含着‘博爱奉献’精神,无偿献血正是这种精神的很好体现。我本来想当奥运志愿者,但没如愿,今天和爱人一起来献血,表达一份心意!”这位名叫涂峰刚的29岁小伙儿一边兴奋地说着,一边给记者指了指自己身边刚献完400毫升血的爱人李梅。在距胜利广场不远处的滨江道上的流动献血车上,记者同样感受到众多市民无偿献血祝福奥运、为奥运加油的火热气氛。

  本市津城集团的近40名员工昨日还自发组织起来集体参加了无偿献血。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