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天津传递 > 天津传递新闻

奥运圣火天津城区传递 “祥云”阅览600年津城

  今天上午,奥运火炬载着1100万海河儿女的期盼穿越天津城,从南到北、从东到西,阅览着津城600年的灿烂历史,领略着津城美景和新貌。天津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独特的自然风貌和现代化的大都市气息,淋漓尽致地展现在世界面前。



  近代百年看天津

  上午8时,“祥云”火炬从奥体中心开始经周邓纪念馆、南开大学、天津大学、鼓楼,沿着天津发源地三岔河口、古文化街、马可·波罗广场,在人们的热情欢呼声中一路前行。圣火途经了培养了两任共和国总理的南开中学、梁启超饮冰室、风情万种的数百幢小洋楼、溥仪故居、三条石近代中国工业发源地、望海楼教堂等,向人们深情讲述着近代中国百年天津的峥嵘历史和沧桑岁月。

  近代史上的天津由于地理区位等优势,曾经是我国北方最大的经济中心,中国第一家西餐厅、第一台电梯、第一台电报机、第一家外资饭店、第一家手表厂、第一支篮球队等,都出现在天津,难怪大家都说“近代中国看天津”。众多第一的背后,是代表着天津巨大变化与发展的现代产业、城市建筑与文化景观。近代的洋务运动和天津开埠使本市成为中国民族工业的发祥地和9国租界地,保留着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东西方各国的各类建筑一千多幢,造就了五大道、意式风情区等。最为突出的是这里的小洋楼,使天津有了“万国建筑博物馆”之称。

  津城处处是美景

  今天奥运圣火传递线路,可以充分领略天津风貌,感受天津新形象,许多人慨叹,津城处处是美景。

  海河是天津的母亲河,见证了天津市容变迁的母亲河今天显得更加靓丽。河上碧波荡漾,两岸风光旖旎,特别是22座各具特色的桥梁,如道道彩虹将两岸紧紧连在一起。其中有可开启功能的海门大桥、解放桥、金汤桥;有高贵典雅的北安桥、大光明桥、狮子林桥,有与摩天轮一体的永乐桥,有造型现代的保定桥、大沽桥、奉化桥,演绎了不同历史时期的桥梁建筑文化,尽显渤海明珠的无穷魅力。同时市旅游部门正在推动12个旅游板块开发建设,打造近代文化旅游品牌,其中“溥仪旧居”、“欧陆风韵”、“小站练兵”、“津卫摇篮”、“意奥风情”、“大沽烟云”等已经修缮一新,迎接八方来客。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