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李宁夸父追日点亮鸟巢 奥运点火五大创意(组图)

  昨日,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隆重开幕。开幕式上最后一棒火炬手李宁凌空绕场一周,点燃主火炬塔

  今日凌晨零点4分,在星光点点、如同浩瀚银河的“鸟巢”中,“体操王子”李宁腾空而起,伴着皎洁的明月,在“空中跑道”上踩着“祥云”,用手中的火炬缓缓照亮了“祥云画卷”,将奥运圣火在世界角落传递的感人瞬间一一重现,而人类的奥运之梦也随之展开。

  短短的一圈,中国人走了一百年,“体操王子”迈着比“嫦娥奔月”更有力的矫健步伐,点燃了巨型“祥云”主火炬塔下的“灯芯”。
伴随着绚丽的烟花漫天飞舞,奥运圣火熊熊燃烧,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向全世界展示了这样一幅灿烂文化的历史长卷,在那一刻,五千年的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激情相拥。

  点火方式

  夸父追日 点亮鸟巢

  在昨晚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在最激动人心的点火环节,由“体操王子”李宁以“空中飞人”的方式点燃了设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的北京奥运主火炬台,奥运圣火点燃的刹那,全场沸腾欢声雷动,气氛达到了最高潮。

  被全球媒体聚焦的北京奥运会主火炬台圣火点燃的时刻终于到来。在经过许海峰、高敏、李小双、占旭刚、张军、陈中、孙晋芳的手手相传后,“体操王子”李宁的出现引爆了全场的最高潮,这一刻,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了中国北京国家体育场,都集中在了李宁的身上。

  李宁高擎着手中被点燃的火炬,徐徐升到空中,并作出跑步姿势,在国家体育场上空环绕。随着他的步伐前进,一幅“祥云”卷轴徐徐展开。并在主火炬塔下点燃奥运圣火“引信”,霎时间奥运圣火在主火炬台熊熊燃烧,焰火、欢呼融成了今日凌晨“鸟巢”的最强音。

  一届好的奥运会,开幕式无疑是画龙点睛之笔。从这个角度来说,在圣火主火炬台点燃的那一刻,北京奥运会无疑已经成功了一半。

 
  
昨日,奥运会开幕式现场,主火炬点燃的瞬间 新华社 图

  点火揭秘

  李宁具备三大优势

  中国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曾表示,主火炬手应该符合五条标准:“第一,符合国际奥委会有关规定;第二,能代表中国人的形象;第三,能够和世界各方交流;第四,能够展示奥林匹克精神;第五,能够为广大群众所支持和认可。”

  优势一:赛场成绩

  李宁曾为中国夺得100多枚奖牌、14个世界冠军,其辉煌纪录至今无人能破。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李宁独揽自由体操、吊环和鞍马三枚金牌。此后,他又数次在世界锦标赛中用金牌捍卫了自己“体操王子”的称号。他更独创了“吊环正吊臂后悬垂前摆上接直角支撑”和“双杠大回环转体180度成倒立”,被国际体联命名为“吊环李宁摆上”和“双杠李宁大回环”,留名体坛。

  优势二:国际知名度

  李宁在国际体坛拥有无可比拟的知名度,体操王子的称号让他的国际地位媲美罗马尼亚体操皇后科瓦内奇。1999年,李宁更被世界最权威的体育新闻组织——国际体育记者协会评为“二十世纪世界最佳运动员”,与拳王阿里、球王贝利、飞人乔丹等25名体坛巨星一道代表了20世纪的全球体育,成为中国享有此殊荣的唯一一人。

  
  
李宁点燃主火炬瞬间 CFP 图

  优势三:个人魅力

  作为一个运动员,李宁以其独特的风度获誉王子称号,其王者魅力可见一斑。退役之后,李宁更是勇投商海,创立了属于中国的民族体育品牌“李宁”。这不仅仅符合我国改革开放大力发展经济的精神内涵,也充分代表了退役运动员再就业的成功经验,并在事业中不断挑战自我寻求突破,更体现出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真谛。

  同时,2008年北京奥运会距十一届三中全会刚好30年,作为象征北京奥运会正式拉开帷幕的主火炬点燃仪式,同时也是在向世人展示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因此,由李宁来担任主火炬手是再合适不过的了。

 
  
许海峰传递第1棒

  圣火传递

  祥云交接最后七棒

  国家体育场“鸟巢”在8月8日晚迎来了圣火燃起于北京奥运会前的最后8名火炬手,从中国的奥运首金获得者许海峰到最终点燃主火炬的前“体操王子”李宁,每一位都曾在中国乃至世界体育史上留下辉煌的印记。

  许海峰(前射击运动员、教练):1984年在洛杉矶奥运会上,许海峰赢得射击男子手枪60发慢射冠军,实现了中国在奥运会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

  高敏(前跳水运动员):1988年奥运会上高敏夺得女子三米板跳水的金牌,是我国在这个项目上获得的第一块金牌,1992年奥运会上她再次问鼎同一项目的冠军。1986年至1992年期间,续7次被命名为世界最佳女子跳水运动员。

  李小双(前体操运动员):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李小双以一个惊人的“团三周”勇夺男子自由体操冠军。1995年他在世界体操锦标赛上获得男子个人全能冠军,成为我国获得这一殊荣的第一人。1996年亚特兰大,他再次获得个人全能的奥运会金牌。

  占旭刚(前举重运动员):他是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的男子70公斤级冠军得主。四年后的悉尼奥运会上,他冲破世界顶尖高手的重重包围,获得男子77公斤级冠军,成为我国首位拥有两枚奥运会金牌的举重运动员。

  张军(前羽毛球运动员):悉尼奥运会上,张军与搭档高崚一起,为中国赢得了首枚奥运会羽毛球混双金牌,雅典奥运会上他们不负众望,成功卫冕。

  陈中(现役跆拳道运动员):她是悉尼奥运会的跆拳道女子67公斤级冠军,是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首个奥运会冠军,并于雅典奥运会上成功卫冕。四年后,她将在北京向三连冠发起冲击。

  孙晋芳(前女排运动员):她是中国女排“黄金年代”的队长,曾于上世纪80年代与“铁榔头”郎平等一起为中国夺得第一个排球世界桂冠,并在此后连创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夺冠的辉煌。

 
  
火炬手高敏(左)与下一棒火炬手李小双交接

  经典回放

  奥运点火五大创意

  如果把奥运会比作一场视觉盛宴的话,那么开幕式就是这场饕餮大餐之前让人回味无穷的开胃菜。而一个开幕式能否举办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又取决于是否有一个独具匠心的点火仪式能够让人记忆深刻。

  1984:太空飞人

  1984年7月28日下午4:30,当一个装扮成太空人模样的“宇航员”飞临洛杉矶奥运会主体育场上空时,现场数万名观众的惊讶之情溢于言表。在点火仪式中,奥运十项全能冠军约翰逊点燃五环形状的引火装置,奥运圣火随之熊熊燃烧。

  1988:三人点火

  一提起首尔(汉城)奥运会,人们首先想到的便是那首风靡世界的《手拉手》,圣火最终由一名马拉松运动员、教师和舞蹈演员共同点燃,三人共同点燃圣火,在点火人数上也创了一项奥运会的“纪录”。

  
  
火炬手孙晋芳(右)为最后一棒火炬手李宁点燃火炬

  1992:一箭穿杨

  曾经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射箭选手雷波洛用火种点燃箭头,拉弓搭箭,最终准确地射向70米远、21米高的圣火台。当熊熊火焰随之腾空而起的一瞬间,许多观众都被他的高超技艺和勇气所震撼。

  1996:情牵拳王

  如果说在洛杉矶打出的是“科技牌”,那么在亚特兰大,美国人打出的则是“感情牌”。当患有帕金森综合征的“拳王”阿里颤抖地接过火炬时,全世界都看到了他抖动的双手。然而在熊熊圣火的映照下,阿里的面容无比刚毅,让在场的许多观众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2000:水火交融

  谁说水火不能相容?作为海滨城市的悉尼,在点火方式上选择了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水元素。当澳大利亚短跑名将弗里曼身着银色连体防水服,在瀑布飞泻的背景下,点燃了冉冉升起的火炬时,那一幕水火交融的精彩美景深深地印入了人们的脑海之中。

  2004:神话再现

  谈到雅典奥运会的开幕式,人们马上想到的会是蓝色的人造“爱琴海”。极具想象力的希腊人通过唯美的艺术手法在动人的“蓝色”中几乎重现了整个古希腊文明的发展与推进。而当体育场的地面被水淹没,当奥运五环的造型在水中被点燃时,那一幕涟漪波澜瞬间变成汪洋火海的经典画面。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