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表演

开幕式灯光总设计沙晓岚:追求高品位东方美学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灯光设计,浓缩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和文化。

  这次开幕式的用灯,是历届奥运会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

  一轴展开的画卷,是开幕式舞美设计的核心元素,灯光设计借助“画卷”的概念,在艺术创作理念中,充分发挥灯光艺术的抽象造型特长,使灯光的艺术效果富于东方美学的深邃神韵。

  开幕式灯光设计的创意是“追求高品位的东方美学”。设计方案摒弃了一切廉价的、游离于大效果之外的变化噱头。色彩的运用和明暗的调节,都运行在整体效果之内,要求灯光的变化、操作完整有序。

  开幕式使用了大量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灯具设备,配备了各种电脑灯具近3000台。特别是使用了140余台大功率数码投影设备,使活动影像、视频影像可灵活地出现在表演区、大型道具和体育场结构沿口立面,旨在营造灯光的“多维”效果。

  其中,鸟巢结构的沿口立面自然形成了一个高14米,周长500米的空中环幕,63台大型数码投影机3机重叠,组成了21组互相连接的画面。21组画面的边缘自然融接,毫无痕迹,可谓天衣无缝。

  数码影像设备最直接、最形象化地表现了主题内容。

  以“点燃圣火”为例:手持火炬的李宁高悬在体育场顶部沿口边,在空中沿着沿口立面向主火炬方向缓缓移动,空中做着跑动的动作。此时的沿口立面由数码投影设备播放出由雅典点燃圣火到北京的整个火炬传递过程的片段画面。

  这个浪漫而又深刻的创意由灯光影像体现完成,灯光影像是开幕式点火仪式中文化内涵的重要载体。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