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中国各地

这一夜全南京为奥运沸腾 守候不错过每一个镜头

  




    昨天晚上8点08分,一个全世界瞩目的时刻,更是一个让全中国人民沸腾的时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正式拉开帷幕。这一天,南京的周末夜晚与以往截然不同,商场早早打烊,南京市民或是挤在大屏幕前,或是三五成群围在家中或是酒吧,目不转睛地瞅着电视直播,当中国国歌响起,人们欢呼雀跃起来。这一夜,大家为奥运不眠,这一夜,大家为奥运沸腾。

  实习生 唐奕 李胜华 见习记者 沈晓伟 单纯 王敬群 快报记者 赵丹丹 沈梅 田雪亭 孙洁/文

  快报记者 赵杰 施向辉/摄

  准备

  昨天中午12点,为让大家观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南京市内部分单位已经提前放假了。

“下午放假半天。”在某设计院工作的黄小姐按捺不住心情兴奋地说。而南京某单位的金小姐,中午单位也通知提前放假半天。金小姐赶紧奔回家,拎上行李赶到车站买了张回老家扬州的车票,“回家和爸妈一起看奥运去,这样举国欢庆的日子应该全家庆祝呢。”

  原本在天桥上卖水果、卖小玩意的小贩们也准备提早收摊回家了。“贱卖了,贱卖了,马上回家了。”卖葡萄的老刘吆喝了起来。老刘说平时晚上起码卖到八九点,“今天生意再好也不卖了,回家看奥运,一辈子也就这么一次呢。”

  “晚高峰出现得很早,来势凶猛,大家都要赶回家看奥运!”昨天下午,在新街口执勤的交警二大队副大队长殷震的感受特别深刻,在他多年的执勤生涯中,这种情况好像只有在中秋节等类似的“大节”才出现。

  与往常不同的是,昨天的晚高峰尽管来势凶猛,但去得也快,往常需要在晚上7点30分左右才能消失的交通晚高峰,昨天至晚上6点30分左右便几乎消失。

  晚上6点半左右,原本周末热闹喧嚣的新街口与以往的周末截然不同,一下子变得安静了许多,大街上人流量锐减,稀稀疏疏,连车辆也变得寥寥无几,人们都已赶回家看奥运。

  晚上7点,记者在新街口看到,中央商场的门前挂着牌子“迎奥运,19:00提前打烊”。而新百、大洋等商场也都相继关门,拉下了卷帘门。万达广场各大商铺也提早歇业。而金陵工人影城、大华影院等各大电影院也早早关闭了售票处,提早歇业。

  守候

  不能错过每一个镜头

  在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客厅里,一台21英寸电视机旁围坐了20个人,他们大都是南京审计学院的大学生。

  一位姓林的同学告诉记者,为了能看奥运,他千方百计寻找可能有电视机的地方,最后看中了高年级学长王同学租的房子,幸运的是,王学长爽快地答应了。本来说好只有两三个人来看,没想到消息一传出来,越来越多的同学都要求来学长家看奥运,没地方坐,学长只能宣布要看奥运的都要自己带板凳。

  晚上7点半,小小的客厅已经是板凳扎堆,板凳与板凳之间的空隙里则摆着瓜子、薯片等一大堆零食。随着开幕式的临近,同学们越发兴奋起来,王学长特意搬来了一箱啤酒,准备在开幕式正式开始后,让大家举杯共饮。“快看,开始啦!”眼尖的一位同学突然叫道。所有的人都把目光刷地转向电视机,一刹那荧屏上烟花绚丽,奥运开幕式正式开始,男生都激动地跺起了脚,而女生则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机,生怕漏掉任何一个精彩的镜头。

  趣事

  四世同堂看奥运

  最老的103岁最小的11岁

  “我喜欢看点火。”“我最喜欢看刘欢演唱主题歌。”昨天晚上7点钟,在七家湾社区88号302室内,开幕式还没有开始,13岁的鲁佳杰和11岁的鲁佳奕婷就已经讨论开了。他们的太奶奶,103岁的王玉华老人坐在电视机前的轮椅上,身上穿着红色的唐装,显得格外精神。“今天是奥运会开幕,这身衣服是我妈为开幕式特意穿上的。”王玉华67岁的女儿告诉记者。

  这是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年龄最大的王玉华老人和年龄最小的鲁佳奕婷相差92岁,只有过年才能凑在一块的十几口人,今天全都聚在了王玉华老人的女儿家一起观看开幕式。

  “太奶奶,你看,开幕式开始了。”看到焰火开始燃放,鲁佳杰把嘴凑到了王玉华老人的耳边,一边看一边给太奶奶介绍。“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当《歌唱祖国》的旋律响起时,围坐在电视前的一家人都跟着哼出了声,鲁东顺老人更是一边用手拍着大腿打着拍子一边哼唱。而当国旗缓缓升到旗杆顶端时,一家人全都欢呼了起来。由于说话不清楚,王玉华老人一直用手指点着电视画面。“我妈这是在为中国加油呢。”懂得老人心思的女儿在一旁高兴地说。

  现场 这一晚只为奥运沸腾

  音乐响起,泪花闪现在眼里

  昨晚,苏宁大厦的大屏幕吸引了上千名南京市民,共同见证这激动人心的一刻。

  8点8分,奥运会开幕式正式开始。人群中,一对身着红色情侣衫,手摇小红旗的情侣尤其引人注意。女生脸颊上还贴着“国旗”贴纸,举起男朋友的手大声欢呼起来。她兴奋地说:“咱中国举办奥运会,我这一辈子只能碰上这一次。”

  老何是来自安徽的民工,在朝天宫附近的工地干活儿。因为宿舍没有电视,一群工友早都商定好晚上到新街口来看。一贯老实的他也按捺不住兴奋,鼓起掌来,越拍越快,还配合着大家的呼喊声。

  当音乐终于响起,演奏起中国国歌时,记者发现,市民中许多人眼里泛起了泪光。

  布莱曼开腔,南京电表狂跳

  “下午6:00,全市用电负荷大约在400万千瓦;晚8:00达到小高潮,420万千瓦;晚9:00多,当刘欢和莎拉·布莱曼的歌声在鸟巢上空响起的时候,用电负荷406万千瓦……”一直在监控室值守的南京电力公司营销部副总张亦苏总算是舒了口气。他告诉记者:为了当晚,公司不算辅助人员,直接派驻一线值班的人员就达到了1800多人。

  张亦苏告诉记者:昨晚的用电负荷还没有前一晚高,一方面是天公作美,相对不热;另一方面,许多企业、商场都主动把员工提前放回家看开幕式去了。不仅许多大企业提前下班,就连新街口金鹰、大洋、新百、中央等大商场最早从6点半就开始“撤”了,负荷急剧下降。而9:00以后,其余商家也陆续关门,只剩少量超市营业。

  喝啤酒唱歌,只为奥运沸腾

  约上三五知己好友,在酒吧看奥运,是在某IT公司供职的方小姐的首选。为了昨夜的激情释放,她早早就和熟识的酒吧老板订好座位。啤酒、小摇鼓,酒吧方面还给每个顾客准备了一件印着“同一个梦想”的T恤。当8点8分开幕式的大幕缓缓揭开后,方小姐和着大家的节拍一起呐喊:“中国加油、奥运加油!”酒吧的气氛非常热烈,那感觉还真有点现场的味道。

  酒吧的乐队成员弹起一首充满动感的奥运曲,白领小周跟着音乐边举起酒杯,边扭了起来,“太兴奋了,太HIGH,奥运就像全中国人的狂欢节。”说着小周拉起身边的同事转了个圈。据了解,在1912街区的其他酒吧,还没到晚上7点,几乎所有的客位都已订满。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