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表演

“北狮王”鸟巢领舞奥运 所有努力在三分钟释放

  8月8日上午10时 距演出开始7小时45分钟

  “北狮王”摩拳擦掌“舞”进“鸟巢”

  记者:卢副团长您好!现在准备工作进行得怎样了?

  卢美玲:我们到达北京之后,一直有奥运志愿者跟着。包括在“鸟巢”的彩排时间安排,8月8日的行程,全部由运营中心统一安排。

8月7日下午,我们进行了节目开场前的最后一次训练。

  在这个阶段,我们抓紧时间开了个动员会,鼓舞一下士气。12时30分,全体队员准时出发。

  记者:现在“奥”秘已经部分公开,大家都知道咱们的狮子舞会是第一个节目。

  卢美玲:对。今天下午5时45分,咱们将作为第一个节目出现在世界面前。73名演员的阵容,33只大狮子和6只小狮子一起亮相,用欢乐的气氛拉开中国奥运的帷幕,历时3分钟。

  记者:为了今天这一刻,咱们的队伍一定准备了好久!

  卢美玲:是啊!从3月份接到北京奥组委的电话,通知我们参加奥运会开幕式到现在,沧州舞狮团已经准备了将近半年时间。从道具到服装,包括狮子头和演员的鞋都是新订做的,此外,在今天的表演中,专门加入了凸显奥运元素、代表奥运五环的“荷花怒放”等动作。

  上午11时,距离演出开始6小时45分钟

  “克服一切困难,保证3分钟”

  记者:之前,咱们在“鸟巢”进行过几次彩排?

  卢美玲:从7月30日到北京,沧州舞狮已经在鸟巢彩排过四次。“克服一切困难,保证3分钟”是我们此次参加奥运演出的口号。在北京的这段时间,有的队员水土不服、闹肚子得肠胃炎、发烧等,但是队员们却凭借着顽强的毅力和为河北争光的奥运精神,克服了疾病和诸多困难。

  记者:彩排一般都在什么时间进行?

  卢美玲:由于奥运场地的限制,彩排多在凌晨进行,最后一次彩排是在8月4日凌晨2时。我们每次在鸟巢彩排都穿着服装,戴着狮子头。虽然导演没有要求,可是我们力求把每一次彩排都当作8月8日的演出,在彩排过程中,呈现最真实的表演,现场的导演可以给我们提出更加具体的意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做得更加完美。

  我们都是农民,许多人不懂音乐。以前舞狮子,都是听着鼓点进行,而今天晚上我们必须随着音乐踩点。所以,我们只有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才能成功。

  记者:现在您的心里紧张吗?

  卢美玲:我还是有一些担心。目前,队员们的整体状况还不错,经过几个月的训练,基础动作已经很扎实了,但是一些高难度的动作由于受到时间、身体等因素的影响还不太稳定。而且个别队员还很年轻,没有经历过这么大场面。所以,我们专门针对那些年轻队员和一些高难度的动作进行了单兵训练,采取措施保证演出万无一失。

  记者:感觉有些压力是吧?

  卢美玲:有一点儿。虽然我们的准备很充分,而且以前参加过香港回归庆典、国庆五十周年庆典和巴黎火炬传递的助兴演出,但是这次演出和以往不同。沧州狮舞代表的是河北省,这是我们向全世界展示民族文化的机会。

  当然,作为河北省参加奥运会的唯一节目,有压力的同时,我也深感自豪。

  下午5时45分 鸟巢现场 奥运开幕仪式前表演正式开始

  南北狮王迎奥运

  下午的鸟巢现场,天气依然很热,刘吉舞狮团在鸟巢外等待入场的时候,恰好张艺谋导演路过。他鼓励队员:“你们一定要努力!”

  在主持人宣布展示民族特色和风俗民间表演开始以后,第一个出现在世界面前的是几十只黄红相间的狮子组成的表演队。这就是来自沧州的刘吉舞狮团。糅进了沧州杂技、武术动作精华的狮子势如猛虎,一招一式都带着力量。几十只雄狮在身着白色武术服装引狮员的带领下,跳跃欢腾。电视镜头里的引狮员动作铿锵有力,英气逼人。

  表演结束半小时后,记者联系上了之前一直忙于准备的刘吉舞狮团团长尹少山,得知舞狮团今天的表演得到了导演组和奥组委的一致好评。

  据介绍,总导演张艺谋是这样评价沧州狮子舞的:“沧州的狮子始终不错,作为奥运会仪式表演的第一个节目,他们的欢呼和沸腾,就把奥运气势表现出来了!”奥组委评价沧州狮舞“能突出欢快、喜庆的气氛”。

  之前所有付出的辛苦和汗水,在这一刻,都得到了回报。

  晚8时30分,表演结束2小时42分

  对话舞狮队“灵魂”人物

  引狮员魏富贵,今年39岁,是团里的老队员了,更是今天场上的“灵魂”,几十头雄狮全部听他动作指挥。

  记者:您今天的表演太精彩了!上场时紧张吗?

  魏富贵:上场之前,尹团长和我们说,成败就在这下子了。我当时心情很紧张,也有压力,就像赵本山老师说的,百年奥运,让我们赶上了。这是我们沧州舞狮团的光荣!

  带领整个队伍进入鸟巢的重任就落在了我和另一个领队的身上。我们给队员们提出的要求就是上场如猛虎!我们要以最饱满的状态,用猛虎的气势表现我们的民族文化,向全世界展示狮舞的风采。

  记者:当时您心里想的最多的是什么?

  魏富贵:当时我想自己的每一个动作都影响着30多只狮子,一定要让他们在我的带领下,向全国观众呈现最完美的表演,千万不能松散。因为这是面对国人,面对世界展示我们的古老文化,我们一定要向河北父老乡亲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记者:现在心情如何?

  魏富贵:演出结束后,尹少山团长在门口做了一个成功的姿势,我当时都想哭。演出非常成功,我现在的心情很放松。这么多天的努力,心里的石头也落地了,全在这三分钟释放了!

  我看到场上的观众和其他演员都为我们叫好呢。他们都说,沧州狮子舞第一个出场,给后面的节目带了个好头儿!许多国外的摄像师也都纷纷把镜头对准了我们。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