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李宁在奔跑,整个中国在奔跑,世界也在奔跑

  北京奥运会主火炬在人们的期盼声中终于点燃了。李宁在奔跑,不,是整个中华民族在奔跑,是整个世界在奔跑。

  熟知中华民族文化的都知道,在我国古代,有夸父逐日的经典文化,后羿射日的古典故事,有精卫填海的美丽传说,有愚公移山的奋斗精神……其实,所有的这些,都指向一个共同的终极目的,就是中华民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自强奋斗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



  李宁的奔跑,象征或者说演绎了这样一种中华民族精神。

  回顾中华民族泱泱五千年历史,不就是李宁这样一个奔跑的过程吗?从三皇五帝,到夏商时期,中华民族经历了一个由创世到发展的过程;从周朝起,中国出了一个伟大的影响中国几千年的人物,那就是孔子,从此,中国进入了礼乐的时代,进入了百花齐放、学术争鸣的第一个黄金时代,周朝的礼仪制度,虽没像孔子期望的那样,继承和发展,但是,核心的维护社会稳定发展的那种礼乐制度得到了巩固和发展。此后,自汉武大帝的独尊儒术始,历经唐宋的发扬和扩展,一部气势恢宏的中华自强不息的历史上演,中国进入了第二个黄金时代;中华民族在奔跑中实现发展,渐入高峰,由于统治者的无能腐败,而后又导致进入低谷,接着又出现明君,民族进一步的腾飞,循环往复。这不,中华民族在进入清朝一个满族人民领导的时代,前期的清朝有着康乾盛世的第三个黄金时代之称,后由于闭关锁国的政策,导致中华民族失去了同欧洲工业革命的同台竞争的机会,而后,中华民族进入了百年浩劫的历史屈辱时期,就在这一时期,中国人民被屈辱的背上了“东亚病夫”的称号。

  不幸中的万幸,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中国人民果断的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实现民族解放的迫切愿望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始征程。1949年,随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天安门广场,中国人民从此解放了,实现了人们当家作主的千年夙愿。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从恢复国民经济始,逐步走上了富国强民的伟大道路,特别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先生掀起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大讨论,为中国改革开放伟大事业铺就了理论道路,随后,中国人民开始了第二次革命——改革开放。

  今天,我们迎来了百年期盼的奥运会,也迎来三十而立的改革开放纪念年。在这双喜临门的时刻,在这李宁奔跑的过程中,在这奥运会圣火在鸟巢点燃的时刻,我们真切的感受到了中国的发展、中国的前进、中国的速度、中国的强大、中国的梦想、中国的未来。

  李宁在奔跑,在国际奥运会的盛世赛事的开幕式上奔跑,这象征着我们中华民族已经不再是局限在东方960万这块热土上奔跑,而是融入到世界五大洲的版图上奔跑,中国融入世界,世界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奔跑,带动世界的奔跑,这不,八国集团峰会的中国热、中国因素已经证明着这一点,联合国大会上圣神的一票,也在说明着这一切。

  李宁在奔跑,李宁时而超越中国的历史画卷,时而追赶着中国的历史画卷。这说明我们中国在传统文化的支撑下,学习世界先进文化潮流,需要时刻批判传统文化中糟粕,需要继承精华的东西,指导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李宁在奔跑,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指引下奔跑,他的每一步步伐,坚实的踏着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他的每一步步伐,也象征着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内涵。

  李宁在奔跑,整个中国在奔跑,世界也在奔跑,奥林匹克运动员也在奔跑,我这个“李宁”也在追赶着李宁奔跑……

  (注:笔者和主火炬手是同一个名字,这可能是缘分使然,所以,笔者写下这段文字,向体操王子致敬,向奥运会开幕式致敬。)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