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体操王子”李宁申请火炬手始自去年

  本报奥运报道团北京报道记者高利锋

  千呼万唤,北京奥运会上最后一个点火人终于亮相了。李宁出任主火炬手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而成为主火炬手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申请火炬手始自去年

  “体操王子”李宁上演的空中跑步点火,必将成为传世经典。



  李宁

  申请成为火炬手始自2007年初,他将自己的申请通过体操中心主任高健上报至国际奥委会和中国奥委会。经过层层审批,直到开幕式开始前一天仍是未知数,当天的场内火炬手许海峰、李小双均为主要竞争对手。最后确定的两个人选为许海峰和李宁,但因为许海峰身负着教练重任,工作非常忙,最后李宁成为了幸运儿。

  ◎黑夜里吊钢丝排练

  从1984年到现在,一晃24年过去了,如今的李宁已不再是那个“上下飞翔”的棒小伙子了。当了商人的李宁明显发福,45岁的他挺着小肚腩来参加排练,为了保密还不敢开灯。

  一直在鸟巢做音响工作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了李宁排练的内幕。大家都知道的开幕式排练是在晚上,但是在关键的点火环节都是在凌晨两三点钟才开始排练。“点火仪式非常神秘,全国只有10个人知道,我们都签了保密协议的。”吴先生告诉记者。

  “我本来也不知道是李宁,当时导演程晓东喊了一句"李宁来了",这才知道。而平时由于距离远,我根本看不清点火人的面貌。”据吴先生透露,由于排练时间在凌晨,为了不引起周围人的注意都不敢开大灯,李宁就在几个小灯的照耀下吊着钢丝在鸟巢顶部模拟着跑步的动作。

  ◎参与奥运争当主人

  自从做了李宁公司的总裁后,李宁很少在公开场合接受采访,为人非常低调。事实上,就在得知李宁当选为主火炬手时,众多媒体找到李宁公司的人,希望能采访到李宁。公司的人找到李宁请示,李宁说:“我现在是一个商人,我代表不了我个人,更不好代表公司,奥运就是奥运,我不想掺杂更多商业的元素。”

  不过,在开幕式上“空中跑步”完成点火后,李宁高兴地接受了采访。“我是中国人,奥运会在北京举办,我是主人之一,要与国人一起当好这届奥运会的主人,筹备好奥运会。我曾经也是一名运动员,我也希望运动员能够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全身心投入到竞技体育运动中,展现出最优秀的一面,通过交流产生友谊。”

  ◎档案

  李宁

  李宁

  1963年出生于广西。他7岁开始练习体操。1981年,获得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自由体操、鞍马、吊环三项冠军。1982年第六届世界杯体操赛上,李宁一人独得男子全部7枚金牌中的6枚,创造了世界体操史上的神话,被誉为“体操王子”。

  1984年,在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李宁共获3金2银1铜,接近中国代表团奖牌总数的1/5。1985年,荣获世界体操锦标赛吊环冠军。1986年,获第七届世界杯体操赛男子个人全能、自由体操、鞍马三项冠军……在17年的运动生涯中,李宁共获得国内外重大体操比赛金牌106枚。退役后,创立了“李宁”体育用品品牌。

  ◎链接

  最后8棒火炬手

  国家体育场“鸟巢”在8月8日晚迎来了圣火燃起于北京奥运会前的最后8名火炬手,从中国的奥运首金获得者许海峰到最终点燃主火炬的前“体操王子”李宁,每一位都曾在中国乃至世界体育史上留下辉煌的印记。他们依次是:许海峰(前射击运动员、教练)、高敏(前跳水运动员)、李小双(前体操运动员)、占旭刚(前举重运动员)、张军(前羽毛球运动员)、陈中(现役跆拳道运动员)、孙晋芳(前女排运动员)、李宁(前体操运动员)。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