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中国6名首金运动员的夺冠时刻 荣耀始自1984年

   1984:许海峰(男子自选手枪慢射)

  首金捐给了博物馆

  1984年7月29日,当中国射击选手许海峰最后一发子弹正中靶心,以566环的成绩获得金牌时,大洋彼岸的中华儿女振臂欢呼。

这是本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也是中国有史以来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

  在许海峰的回忆中,首金的到来在于他比赛当天的心静如水。

  拿着锃亮的子弹,许海峰开始了自己第一次奥运比赛。打了不到30发,许海峰停了下来,“第一组97环,第二组97环,第三组打到第8发的时候,打了一个8环,我就下来了,歇一会再打,把心理调节好,并且我就跑到射击场的外面,坐在台阶上,坐了将近半个小时。”

  能沉得住气的许海峰第三组第四组打了两个93环,第五组打了95环。打最后一组前,赛场上只剩下他一个人,“当时后面的观众、记者、队友很多很多人,一回头就是相机响,一枪举起来就是相机响,精力有点分散。”

  分神是射击比赛的大忌,许海峰接连打出两个8环,最后一组10发子弹,前7发只打出一个10环,“打到还剩3发子弹,我当时想,再这样打下去肯定要完蛋,所以我又坐下来休息,休息了将近15分钟。最后上去以后,我还不放心,空枪预习了四枪,感觉好了以后我再装子弹,最后三发子弹打了两个10环,一个9环,最后一组91环,总成绩566环。”

  30分钟后,裁判宣布他夺得冠军,许海峰的脸上才有了笑容。

  “金牌拿在手上就拿了两个月,以后我就给捐出去了。我这金牌必须得捐出去,它是国家培养的,这个金牌是国家的,不是我个人的。”许海峰说。

  许海峰的奥运首金现存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1988:许艳梅(女子10米跳台)

  摘金那年,她只有17岁

  汉城奥运会开赛第二日,17岁的许艳梅获得女子十米跳台冠军,为中国代表团赢得首枚金牌。

  跳最后一轮前,许艳梅的成绩只比美国名将米切尔高0.27分,在牵动心弦的最后一跳前,许艳梅为了放松心情,竟然在看书。

  许艳梅走上跳台,起跳、翻腾、入水。“68.78分”!金牌。

  许艳梅在20岁即选择了退役,如今她在海口市从事行政工作。

  1992:庄泳(女子100米自由泳)

  中国游泳奥运第一金

  1992年7月26日的一幕铭刻在庄泳的记忆里,“它改变了我的一生。”

  发令枪响了,游泳池中,庄泳和汤普森齐头并进,几乎看不清是谁先到终点。顷刻,闪光的大字跳出来:“庄泳,54秒64,中国”。

  这也是中国游泳队历史上首枚奥运金牌。

  庄泳在1993年七运会后选择了退役,如今她是郁金香传媒公司总裁,她的广告公司负责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户外媒体同步转播。

  1996:孙福明(女子柔道72公斤以上级)

  大大咧咧拿金牌

  问孙福明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金过程中有什么值得纪念的故事,粗线条的孙福明想了半天,回答记者说:“我实在记不起来了。”

  “我都不知道自己当时都想啥了,现在能记起来的就是教练们聚在一起讨论问题,就我像个没事人似的四处溜达,马上决赛了我还睡了一觉,大家都挺羡慕我的。”提起自己的过去,孙福明呵呵笑。

  孙福明于2005年十运会后退役,现为辽宁省女子柔道队领队。

  2000:陶璐娜(女子10米气手枪)

  许海峰的得意女弟子

  陶璐娜的恩师即是为中国夺取奥运第一金的许海峰。

  许海峰透露,资格赛陶璐娜排名第一,但仅仅领先第二名的选手两环,于是他决定不告诉她比赛的结果,以免干扰她的情绪。

  “夺金以前你是怎么想的?”陶璐娜的回答是:“我在比赛前什么也不想。这么大的一场比赛,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我自己。”

  陶璐娜如今仍为中国射击队队员,但此次未获奥运资格。

  2004:杜丽(女子10米气步枪)

  最后一枪一举成名

  在最后一枪的倒计时中,许海峰在杜丽击发前已经算好了夺金所需的环数,10.2环。在前9发中,有7枪在这个环数之上。一声枪响,10.6环,看台上所有的中国人都高擎双臂站立高呼。雅典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在最后一枪中发生惊天逆转,杜丽在最后一刻登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